注册

北京特级教师访美归来: 我为什么说学校“教材”应该淘汰了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6年10月,北京十一学校特级教师魏勇去美国的学校参观交流了20天,不想触动更强的是在对比中引发更多对基础教育差异的思考。

原标题:北京特级教师访美归来: 我为什么说学校“教材”应该淘汰了

魏勇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澎湃新闻记者 吴玉蓉 编辑 林顺祺(01:32)

北京十一学校特级教师魏勇接受澎湃新闻专访。

2016年10月,北京十一学校特级教师魏勇去美国的学校参观交流了20天,不想触动更强的是在对比中引发更多对基础教育差异的思考。

20天的行程,魏勇参访了美国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的学校,包括私立的、公立的,既有优质公立学校,也有黑人聚集、教育薄弱区的特许学校。他在各学校听课,包括英语、法语、中文、数学、AP数学、生物、戏剧、历史、AP历史、时事政治、建筑、烹饪、体育等,他自称比“平时在学校上课累得多”。

11月22日,在北京十一学校“魏勇公民教育课堂”教室,魏勇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评价一个教育体系好不好,首先必须很真实,你愿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变成那个样子。”

美国要求从幼儿园起强调动作敏捷,形成习惯

澎湃新闻:美国之行,给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魏勇:美国的教育没有忽略人成长中最重要的一些东西,让学生更“专注、敏捷、讲规则”,素质教育抓得很到位的。比如说规则意识。美国从幼儿园起就抓得紧,要求在规则范围内较充分的自由,很有活力,但对触碰规则零容忍。他们把规则和自由的界限分得特别清,群己权界,就是自由。

我从高中初中到小学到幼儿园全看了,有好学校也有差学校,上课很自由,想发言的时候不用举手也可以,举手也可以。上厕所不用报告,直接去。他们不讲也不追求知识落实,强调的是规则意识和行为落实。中学生的表现让我们这些去参观的老师很惊奇:他们很自律,但是又很自由奔放。

我去的(美国)幼儿园不算好,孩子肤色各异,基本上没有白人。孩子们玩的时候非常专注和开心,看得出是自由的,天性没有被压抑,但是又没有发现有人“越界”。活动一完,老师说“谢谢大家这么长时间很专注地做了游戏,大家表现很好,现在我要看哪些孩子能够更快的把东西还原,回到自己的座位上”。老师一说完,孩子就哗啦啦把玩的东西收好,回座位上去了。老师训练前一天坐地毯不好的一组,坐地毯有规则,不合格的一个一个教,把“坐有坐相”落实下来,一个也不漏、不让掉队。我看到这些孩子时的想法就是:如果我家的孩子变成这样,我挺高兴的。

美国教育要求从幼儿园起强调动作敏捷,从头抓到尾,一定要快,动作要迅速。幼儿园,比赛谁快,每节课都这样来强调,久而久之幼儿园毕业之后,就形成这种习惯动作,做事敏捷。

澎湃新闻:拖拉,我们没觉得这是一个多大的问题,但为什么美国教育觉得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魏勇:教育的基础功能是什么?教育应该对一个人终身有帮助,包括事业、家庭、婚姻。美国教育着眼于人一生的成长与幸福,具备哪些品质。人从小具备这些素养之后,即便是一个普通公民,也容易跟社会和谐相处,寻找到自己的幸福。

我们可以尝试改变考试的内容和导向

澎湃新闻:你上历史课,会按照美国式的教学方式去教学生吗?

魏勇:基本是。我不教高三,只教高一理科班的历史,没有高考压力时自由度可以大一些,可以在思维训练方面做更多的事情。

中国教师必须把两种思维方式要分清楚,一种是考试思维,一种是理性思维,考试思维很多时候是非理性的。所以,应试教育也有一定的空间,但是还是戴着镣铐跳舞。

澎湃新闻:如果将招生方式变成完全自主招生,会不会改观?

魏勇:中国的招生方式如果现在就完全变成美国那样的学校自主招生,可能也会有风险。教育问题,不能只从教育这个角度来思考。社会文明进步程度、高等教育优质资源发育程度、社会保障的进一步完善、不同职业之间的分配差距等等问题,都影响教育,但却又都不是教育能够解决的。

在此之前,还是需要高考,分数录取方式可以暂时保留,但是,要改变考试的内容和导向,导向朝着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学科素养这个方面走,扭转目前重知识不重素养,不重思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