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房地产商的理想国生活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11月23日讯: 一大早,马艳霞就开始在小区里转悠。她所在的小区,有个很美的名字叫“依云小镇”。该楼盘位于营口市沿海产业基地内,紧邻着亚洲最大的海水湖公园,小区绿化率超过40%。走进小区内,一栋栋欧式洋房掩映在各类树木、绿植和花草中,身在其中犹如漫步在花园城堡一般。

原标题:一个房地产商的理想国生活

齐鲁晚报11月23日讯: 一大早,马艳霞就开始在小区里转悠。她所在的小区,有个很美的名字叫“依云小镇”。该楼盘位于营口市沿海产业基地内,紧邻着亚洲最大的海水湖公园,小区绿化率超过40%。走进小区内,一栋栋欧式洋房掩映在各类树木、绿植和花草中,身在其中犹如漫步在花园城堡一般。

美丽祥和的依云小镇

马艳霞显然十分享受小区里的环境,眉眼里总带笑意的她,边溜达边与人打招呼,不是夸赞侍花弄草的大爷“小院儿整得真漂亮”,就是与遇到的人唠唠小区里的新鲜事,如邻家大姐一般平和朴实,很难让人把她与这个占地21万平的高端楼盘联系在一起。而她正是这个项目的“操盘手”。作为楼盘开发商和物业管理方,这里不仅是她的事业所在,也是她的安家之地。马艳霞说,她就是想让业主们和自己一样,在这里过上自己真正想过的日子。

生态绿色的小区环境

打造居住理想国

显然,马艳霞已经把依云小镇当做自己的人生寄托。位于营口市沿海产业基地一隅的依云小镇,是这个城市为数不多的花园洋房楼盘。目前入住近50户,还有30户正在装修中。作为开发商的马艳霞,随着业主的陆续入住,开始把精力逐步从项目开发转入到小区管理和社区文化建设上。

在依云小镇临街商业配套中,有个名为“邻里情”的门脸,不对外营业。房间里做饭与聚会的设备一应俱全。这是为业主们聚餐特意设置的。在马艳霞的微信朋友圈里,可以看到她经常会晒一些业主们在“邻里情”做饭、欢聚的图片。

“这是端午节大家一起包粽子的照片。”马艳霞滑动着手机相册介绍着,只要跟人提起邻里情,她总是津津乐道,“老老少少来了好些人,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的,包包粽子、既感受传统文化,又增进了解,多好啊!现在,端午节包粽子已经成为我们小镇的惯例活动。”马艳霞习惯把自己开发管理的小区称为小镇,也在竭力打造一个理想化的微缩社会。她喜欢亲近融洽的邻里关系,也希望在小区里营造出这种和谐的氛围,让业主们找到一种归属感。于是“邻里情”就成了凝聚小区业主、提高归属感的平台。在她的定期组织和带动下,“邻里情”利用率逐渐提高,平日或周末都有人自发来这儿做饭聚餐。

在依云小镇“邻里情”里包粽子的业主们

在依云小镇,这样增进彼此交往和互动的公共设施还有很多,诸如健身房、阅览室、瑜伽房、乒乓球室、儿童游乐室等,为了让这些设施充分发挥作用,马艳霞和团队会策划很多活动。比如,小区里养老型人群占比较大,针对他们注重健康养生的特性,组建了摄影协会和健走协会。为此,马艳霞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起床,通过微信群召唤健走协会里的业主们一起去徒步,风雨无阻。如果天气不好,她就带着大家在健身房里锻炼;而对那些正处于人生爬坡过坎阶段的中青年业主,马艳霞则会组织心理类和传统文化的讲座,以帮助他们纾解内心压力。“前两天我们就搞了一场讲座,70多人报名参加,特别受益,帮助大家解决内心一直纠结的问题。”

诸如此类的活动有很多:集体诵读、小区采风拍摄比赛,登山远足等,马艳霞投入很大热情去做这些事情。在很多人看来,做这些事情,一点都没有企业家的范儿,更像是居委会大妈一般琐碎、家长里短。但是马艳霞不这么看。她觉得,住进高楼大厦里的人们,已经遗失了曾经熟悉的“远亲不如近邻”的大院氛围,彼此之间更像是瓶中人,听得见、看得见却封闭疏离。而且,近两年房地产市场也发生了深刻转变,人们不再满足于吃饱穿暖有屋住,而是追求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和人文环境。“人家拿出大半辈子的积蓄来这里居住、颐养天年,我们就有责任不仅把硬件做好,还要打造好的软环境,让选择这里的人们能真正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成为小镇的主人。”

成为小镇的主人,就是要让大家有归属感,做到这点并不容易。马艳霞做的很彻底,她把自己和家人的户口迁到营口,将家安在了依云小镇,以经营家园般的热情来打造这个项目。通过组织各类活动,她把业主们粘合在一起,拉近了距离、同时也凝聚人心,增加了大家的主人意识。马艳霞用几个关键词勾勒出自己理想中的小镇模样:温暖的,祥和的,宁静的,成长的。她说,自己有信心把依云小镇打造成东北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小镇。让更多的家庭能过上五福之家的日子。

曾让她心生恐惧的小镇

经过2年多的建设,依云小镇不仅环境生态,而且邻里和谐,有了令人羡慕的自环境。而且经过业主们的口碑传播,又吸引到更多的人到这里购房置业。可以说,马艳霞在一步步接近她想要的理想国状态。可是2年前,这里却是梦魇,用她的话来说,每天都过得特别恐惧。

这还得从马艳霞的二次创业说起。在转型房地产行业前,马艳霞在鞍山已经是个事业有成的女商人。机缘巧合下,她来到营口投身房地产行业。自信满满的她没有想到,等待着自己尽是如此的水深火热。

那是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深度调整。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子,突然从香饽饽变得无人问津,营口市甚至被冠以“鬼城”的称呼。此时马艳霞的高端楼盘还处在开发建设中。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市场遇冷导致原有“边建设、边回款”的模式不再可行。眼看着项目工期进入倒计时,马艳霞却拿不出钱做小区绿化和水电大配套。“特别恐惧,真的是坚持不下去了,甚至家人都决定要放弃了。”如今已经走出低谷的马艳霞,再谈到当时的处境时,毫不讳言曾有的摇摆和迷茫。可最后,她还是毅然选择变卖家里的房产以及名下的产业,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支撑项目正常进行。

没有深夜哭泣的人,不足以谈人生。马艳霞切身体会过绝境带来的痛苦滋味,由己及人,她深深意识到自己背负着的责任有多重。“很多都是拿出了自己大半辈子的积蓄来买我的房子,可以说整个家庭的幸福、生活的希望都寄托在上面,你说我能不尽全力、负责任嘛!”也正是这段经历,让马艳霞真正理解了企业家责任的丰富内涵。

有责任就有付出,马艳霞倾注全部心力投入到资金筹措、项目建设、物业管理、社区运营等事务中。小镇也在一天天地改变中。不仅在营口房地产高端市场中树立了口碑,销售也逐渐转旺。在营口这样房地产库存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马艳霞没有满足于此,她看到了更加长远的问题。“虽然我们的小环境很不错,但是要把它真正打造成东北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小镇,还有很大欠缺。我们自身要不断努力,更为重要的是小镇周边和整个城市的环境需要提升。”而要改变这个状况,却非一己之力可以做到。需要形成系统合力。一般来说,面对这样的系统问题,很多人会因为一己之力的微弱而选择放弃努力。在打造小镇自环境建设的过程中,马艳霞却发现了解决此类问题的诀窍,那就是带动。

由于周边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小区业主的生活质量。马艳霞就号召并带领小区业主们在两湖公园等周边公共场所做义工,清除湖边杂草,拾捡垃圾。“我发现大家都挺愿意为周边环境的改善做点事情的,因为他们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为自己家做事谁不愿意呢!”在做这些事情的过程中,马艳霞找到了改变周边环境的信心,“遇事情先别想不行的事儿,而是要多想想怎么样做才能行的问题。多从自己的那个点上发力,带动周围,再一点点扩散出去,事情就总会改变。”

做事主动认真的她,又开始与沿海产业基地的相关主管部门沟通,提议由业主、房地产企业以及政府机关一起,为改善产业基地整体环境进行义务劳动。“大家要不要这个城市好?为了这个城市好,我们需要付出什么?通过这样的义工活动,就是想唤起人们的一种意识:为了让这个城市更好,每个人都要身体力行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哪怕只是行为上的一点改善。”

正是从一己之力扎实做起,马艳霞体味到了作为小镇主人的快乐与成长,这让她变得更为乐观。不仅仅是对自己从事的行业,还包括她生活的城市。马艳霞说,她会一直这么做下去,一直到老。她就想和大家一到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