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福岛发生7.4级强震 竟是5年前大地震余震


来源:华西都市报

据日本气象厅消息,当地时间22日5时59分,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7.4级地震。福岛县有两人受轻伤。日本气象厅发布海啸警报。日本气象厅说,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7.3度、东经141.6度,震源深度约10公里。

原标题:日本福岛发生7.4级强震 竟是5年前大地震余震

日本福岛发生7.4级强震 竟是5年前大地震余震

引发海啸核电设施无异常 东京多地有明显震感 成都旅游团暂未受影响

22日,地震中撤离的居民聚集在一起,用手机了解灾情。

路边围墙在地震中倒塌。

据日本气象厅消息,当地时间22日5时59分,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7.4级地震。福岛县有两人受轻伤。日本气象厅发布海啸警报。日本气象厅说,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7.3度、东经141.6度,震源深度约10公里。

国家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国家海洋预报台)22日早上根据最新监测分析结果表示,日本本州东岸近海海域发生的地震不会对我国沿岸造成影响。

海啸警报

提醒居民高处避难

日本气象厅发布海啸警报,称福岛县、宫城县、岩手县等沿岸地区可能观测到1米至3米的海啸,提醒当地居民向高处避难。7时左右,福岛县相马港、小名滨港和岩手县大渡船港等地相继实际观测到高度0.3米至1.4米的海啸。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从电视直播画面看到,沿海地区不断响起警报声,警车和消防车在加紧巡逻。自卫队出动了侦察机和直升机在空中监测海啸动向。沿海地区的各避难所都已经开放,接纳当地居民避难。

由于日本气象厅在上午8时追加宣布宫城县沿海地区的海啸将达到3米,因此,位于宫城县沿海地区的仙台机场紧急宣布,停止所有航班的起飞,同时将部分到达航班改飞其他机场降落。整个机场现在处于紧急避难状态。

停电停运

核电设施未现异常

福岛县和新潟县两地约1100户停电。途经当地的新干线一度停运,现已恢复。东京电力公司说,福岛第二核电站三号机组的一处冷却设施一度停止运行,现已恢复。福岛第一核电站等当地其他核电设施未出现异常。

日本有关方面说,此次地震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引发约1米的小规模海啸,但福岛第一核电站并未出现异常。停机中的福岛第二核电站3号机组的冷却装置在地震发生约10分钟后一度停止,约1个半小时后已经重启,没有发生核泄漏事件。

但日本气象厅在22日的记者会中也说,由于2011年那次地震为9级大地震,余震持续时间会较长。因此,此次福岛地震也是提醒人们不可放松关注相关风险的警钟。

焦点关注

5年前大震影响还未消除

7级余震今后一年一次?

地震发生以后,日本气象厅随之表示,这是2011年那次9级大地震的余震。今后仍可能一年发生一次7级左右的余震。为什么5年了还有余震?余震究竟能持续多久?中国的唐山和汶川还有余震吗?

“5年之后有余震很正常”,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对新华社记者说,“从研究角度看,一次大地震的余震可以持续数十年、上百年,甚至千年尺度。”

他说,余震是指一次大地震后,在主震破裂面内发生的、跟主震有物理关联的地震,余震频次随时间的衰减符合一些统计规律。一般认为如果余震频次衰减到主震发生之前的本底水平,那么从统计的角度可以认为余震活动已经结束。

22日在福岛近海发生的这次地震位于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海域大地震的震源破裂区内,属于2011年那次大地震的余震,蒋海昆说。

在不同的地震活动区,由于地质构造等方面的差异,余震活动持续时间并不相同,例如中国东部地区的地震余震持续时间通常较长。蒋海昆说,一些地区大地震的余震已经持续很多年。“比如中国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虽然已经过去40年,但当地近期仍有高于本底背景活动的三四级有感余震发生,仍是唐山大地震的余震。”

2012年5月28日,唐山市市辖区、滦县交界发生4.8级地震,当时就有地震专家表示,这是1976年大地震的余震。

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由于与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同属龙门山断裂带,有一些专家认为这是汶川地震的余震,但也存在一些不同看法。

蒋海昆说,关于余震的学术研究确实还存在一些争论。无论如何,一个地方发生大地震后,由于震后应力调整等因素,破裂面有一个较长时期的逐渐愈合的过程,这段时间内原震区就可能发生较多的地震,这是需要震区相关机构和民众持续警惕的事情。综合新华社、央视、《法制晚报》

成都游客旅程未受影响

22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在日的成都旅游人士得知,当地民众对这起地震反应一般,游客旅程也基本没受到影响。

这次地震震中距离东京有几百公里,成都市民吴先生正在东京进行商务考察。地震发生时,他感觉到了明显的摇晃,随后他发朋友圈:“直接被摇醒了……天啊”他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电视上就开始不停播报福岛的情况,以及海啸预警、东京晃动等情况。

22日,有媒体援引日本气象厅的通报称,他们第一时间发布海啸警报,称福岛县、宫城县、岩手县等沿岸地区可能观测到1米至3米的海啸,提醒当地居民向高处避难。早上7时左右,福岛县相马港、小名滨港和岩手县大渡船港等地相继实际观测到高度0.3米至1.4米的海啸。福岛县一家工厂发生火灾,福岛县矢吹町一名老人在家中被掉落的餐具砸中受伤,另外福岛市一家养老院有一名老人被碎裂的玻璃割伤。

吴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处东京的民众对这次地震反应一般,因为日本经常发生地震,而且这次地震距离比较远,所以当地生产生活并没受到什么影响,他们这群自由行的团队也是秩序井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华西都市报记者22日下午又联系到一位正在日本的成都导游小陈。她描述,她带的团队在本州,从大阪到东京,途中路过名古屋。这次地震她没感到明显震感,震中距离也比较远,所以整个团队旅游没受影响,一切按计划进行。记者询问福岛那一带是否有团队,她回应说,2011年福岛强烈地震后,现在几乎没有旅行团去福岛旅游。

成都一家涉外旅行社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目前是初冬季节,赴日旅游是淡季,所以各旅行社的在日旅行团队都不多。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