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碧晨 多年后更希望被记住的是作品


来源:新京报

“第一张专辑我有很用心地去做它,也很大胆,而且原本我不想用情歌的,希望留些更大的空间去发挥不一样的东西,”张碧晨说,相对于她的无数头衔,更希望多年以后,大家能记住她的作品,“我会和制作人讨论编曲方向,以及器乐怎么样去编排。在一张专辑里,歌手在制作方面的参与度越高,这张专辑就能更多地还原她是什么样的人,所以我一直在坚持做这个事情。”

原标题:张碧晨 多年后更希望被记住的是作品

2016张碧晨“自饰”北京演唱会

时间:2016年12月10日 19:30

地点:北京工人体育馆

票价:180/380/580/880/1280元

订票热线:大麦网10103721

2016年转眼已快要结束,对于张碧晨而言,即将到来的12月大概有着非凡的意义——演唱会和新专辑,这两件自她做歌手以来最憧憬的事,终于快要实现了。出道两年,张碧晨在大众心目中是什么模样?唱着抒情歌的“好声音”冠军是她,曾经刻苦的韩国练习生是她,影视剧主题曲小花是她,“蒙面”舞台上“进击的女帝”是她……除此之外,爱听摇滚、21 Pilots的乐迷是她,爱穿球鞋和牛仔裤的豪爽姑娘是她,进休息室后看到桌上的甜品眼睛瞬间放光的也是她……但她却说,通过新专辑和演唱会,大家才能真正了解她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当初学法语,完全是顺老爸的意

2014年10月7日,第三季《中国好声音》总决赛落下帷幕,来自天津的25岁女孩张碧晨斩获冠军,直至今天,她仍是这档节目唯一一位女冠军。而追溯起来,张碧晨与“艺人”这个职业的渊源则始于,她曾在韩国接受过一段时间的专业训练,“初中时我就知道韩国有这样的培训模式,有固定的声乐、舞蹈、形体培训课程,我一直很想去尝试一下。高中的时候还有公司过来招练习生,我很想去,但是我爸不让,他说你不能不考大学。”

张碧晨直言自己是一个淘气的小孩,而父母对她的教导模式是——“精神上散养,肉体上囚禁。他们会在生活上管得很严,但我喜欢看什么东西,听什么东西,他们都不管。”虽然从小就喜欢音乐,但是她在高考时,仍在爸爸的授意下选择了天津外国语大学的法语专业,“当时我的高考分数超过了一本线40多分,(一旁经纪人露出惊讶表情)干吗惊讶?我是一个学习非常好的学生,”张碧晨带着满脸的小骄傲说,“但是我爸就不想让我离开天津,他一直劝我说小语种怎么好呀,就业率百分之百啊,他说你看你上这个4+2,本科毕业之后还可以去法国读研,这么浪漫的国家,嫁个老外,给爸爸妈妈生个小混血。那我就想,反正不是音乐的话,学什么对我来说都一样,所以不如就顺了他们的心意吧。”

一开始对“好声音”,是拒绝的

不过,事情还是没有按张爸爸的意愿发展。大三那年,张碧晨参加了韩国KBS电视台举办的一个歌唱比赛,并拿下中国区冠军和韩国总决赛亚军。她也因此被韩国经纪公司相中,并在2013年作为女子组合Sunny Days成员出道。回忆起在异国的日子,张碧晨说她经常以速冻水饺作为正餐挨过一天又一天。但,精神上的压力才是最难熬的,“由于语言、文化的差异,我的性格在韩国时期改变了很多,后来就不太爱说话,为人处世的方式也有改变,而这些改变也有影响到我在音乐上的想法。”

不过,正是由于在韩国时期的高强度训练,让张碧晨在参加“好声音”之后,顺利习惯了国内繁忙的工作节奏。“2013年的时候,‘好声音’就找过我,但当时我刚签完韩国公司,公司的高层不同意,我个人也有点排斥,因为我如果想参加选秀节目的话,早就去了,何必要等到25岁。后来第三季又来找到我时,爸爸妈妈就很希望我能去。他们就是不想让我再回韩国了。当时我正处于比较迷茫的状态,就想着去参加一下吧。”在录制节目之前,张碧晨本打算去日本看樱花和烟火祭,“所有的东西都准备好了,随时都可以走,但直到比赛结束也没走成。”张碧晨说,如今的她相较去韩国之前,变得更踏实了,而且“我会更加认真对待这份工作,毕竟是付出那么多才换回来的。”

面对“有那么一天”,期待又忐忑

“也许有一天我也能有一场这样的演唱会,每一首歌都是娓娓动人的一个故事,和你们分享我生命中重要的人和事,我把我所有的坚持和不懈放在演唱里,可能我一直在笑,最后掉几滴眼泪。我等着,我相信你们也等着,有那么一天。”这是张碧晨微博置顶的一条内容,发布于2015年5月19日。“那时是和那姐在美国巡演,有感而发。”对于每个刚踏入歌手行业的有志青年,开一场个人演唱会,出一张个人专辑都是最憧憬的梦想,而12月10日,张碧晨的“有那么一天”终于要到来了。

“这就和在自己家吃饭和出门吃饭是一个道理。出门唱歌是没有办法选择环境的,但自己的演唱会舞台就可以更多体现自己的想法。”所以,张碧晨把这场演唱会命名为“自饰”,意为自己装饰、定义自己,“我想展示出一种态度,就是我并不是大家在电视上看到的那样:只会唱抒情歌,很安静好像邻家女孩,没有自己的音乐风格和想法,还有好多人说我受外来影响比较深。这次,我想把这些标签撕掉。”

张碧晨一直以来都对自己的首场演唱会有很多设想,“我想在演唱会时做许多我平时不敢做的事情,比如我恐高,就想在现场做一个很高的升降台。”对于要初次担纲二十多首歌曲的演唱、串场,张碧晨说,她又期待又忐忑。“演唱会计划刚出来时,我就有求助那姐,那姐说你千万千万不要有压力,好好唱就行。这是你人生的第一场演唱会,要享受这个舞台,没有什么比这个回忆更重要的。”谈起恩师,张碧晨满脸认真,“她说,只要那个时候她在北京,一定会来。”

神秘的新专辑

与首场演唱会一同到来的,还有首张个人专辑。张碧晨透露,这张神秘新作中的十首歌曲已经全部制作完成,整张专辑将于12月与大家见面。目前,已经与歌迷见面的三首歌曲《IT’S LOVE》《童梦》和《自饰者》风格迥异,而其余未公开的作品也覆盖了更多元化的音乐风格。

“第一张专辑我有很用心地去做它,也很大胆,而且原本我不想用情歌的,希望留些更大的空间去发挥不一样的东西,”张碧晨说,相对于她的无数头衔,更希望多年以后,大家能记住她的作品,“我会和制作人讨论编曲方向,以及器乐怎么样去编排。在一张专辑里,歌手在制作方面的参与度越高,这张专辑就能更多地还原她是什么样的人,所以我一直在坚持做这个事情。”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