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州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改革发展综述


来源:贵州都市报

五年来,贵州水投集团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遵循新时期治水新思路,抢抓机遇,顺势而为,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水利改革发展之路。现概算投资73.04亿元的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即将竣工;概算投资186.49亿元的夹岩水利枢纽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概算投资26.66亿元的马岭水利枢纽工程和估算投资29.99亿元的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全省204座中小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快速推进,水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全面加强,防汛抗旱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各项水利建设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为加速破解贵州水利瓶颈制约、助推贵

原标题:贵州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改革发展综述

从2011年10月成立至今,贵州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走过了五年的光辉历程,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穷省办大水利”思路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五年,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瞬,但恰恰就是这惊鸿一瞥,谱写了一段贵州水投集团里程碑式的创业史。这五年,是贵州水投集团改革发展、激情创业的五年,是贵州水投人破题开篇、奋发有为的五年,也是助推贵州水利事业亮点纷呈、成就喜人的五年。

五年,贵州水投集团从注册资本金到位60亿元起步,到如今注册资本金达300亿元,总资产达502亿元;五年,从创业之初的融资困难,到如今获得10余家银行580亿元授信额度;五年,从成立之初开工建设骨干水源工程20座,到如今累计开工建设骨干水源工程208座五年,从初出茅庐到如今全省水利投融资领域的“开路先锋”……贵州水投集团正以一连串的大手笔、大跨越,闪耀着夺目的光彩。

水美贵州,薪火相传。迈步“十三五”,贵州水投集团正以“一流水利投融资集团”为目标,锐意创新,阔步前行,继续抒写贵州水利改革发展新的篇章!

 规划篇·牢记使命,科学发展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2009-2011年,西南地区连续三年大旱,我省灾情尤为严重。针对灾情暴露出的问题,国务院组织编制并批复了《贵州省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综合规划》(简称“三位一体”规划),为系统解决贵州工程性缺水、生态脆弱、石漠化严重问题绘制了宏伟蓝图。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全面部署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为我省加快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为贯彻落实一号文件精神、筹措资金推进“三位一体”规划实施,省委、省政府决定组建贵州水投集团。

贵州水投集团为大(一)型国有独资企业,旨在搭建市场化运作的水利投融资平台,负责全省骨干水源工程的融资、投资、建设和运营。2011年10月26日,集团公司由省政府授牌正式组建运行。

图为2012年5月11日,与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签署500亿元《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时任贵州省委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时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和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时任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贵州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谌贻琴(时任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等领导出席,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康明代表公司签字。

鹏程万里,自此而始。使命在肩,自当殚精竭虑。

为切实履行好省委、省政府赋予贵州水投集团的职责,坚决打好水利改革发展攻坚战,公司领导班子组建后,立即启动了企业规划编制工作,以“三位一体”规划和水利建设“三大会战”实施方案为依据,编制了《公司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和《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年—2020年)》,确定了公司的发展定位和战略目标。规划“十三五”期间,力争每年开工1座以上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和50座以上中小型骨干水源工程,加快建成黔中、夹岩、马岭、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和一批中小型水库,基本解决我省工程性缺水问题。至2020年,力争2家以上下属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自来水日供水能力达到300万吨,清洁能源权益装机规模达到100万千瓦,公司资产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经营性资产达100亿元以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大于100%,着力将公司打造成为集水利投融资和水务产业化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现代企业集团。

五年来,贵州水投集团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遵循新时期治水新思路,抢抓机遇,顺势而为,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水利改革发展之路。现概算投资73.04亿元的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即将竣工;概算投资186.49亿元的夹岩水利枢纽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概算投资26.66亿元的马岭水利枢纽工程和估算投资29.99亿元的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全省204座中小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快速推进,水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全面加强,防汛抗旱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各项水利建设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为加速破解贵州水利瓶颈制约、助推贵州经济社会奋力崛起、后发赶超作出了积极贡献。

融资篇·敢为人先,创新有为

穷省办“大水利”,“大投入”是关键,对于相对欠开发、欠发达的贵州而言,资金瓶颈的破解无疑是最为迫切的难题。五年来,公司始终把水利投融资作为推进项目建设的主要抓手,先行先试、敢想敢为,不断创新投融资模式,着力打造省级水利投融资平台,以充足可靠的资金支持,确保了贵州“大水利”建设的资金投入。

创新工作思路,打通首条融资通道。贵州水投集团成立之初,针对水利项目公益性特点,探索提出“政府主导、平台运作、银行支持”的融资模式,明确贵州水投集团作为全省骨干水源工程项目的借款主体,统借统还,组合用好“政府购买服务+收费权质押”政策,率先与省水利厅签订“贵州省水利工程供水购销协议”,以该协议项下的“原水收费权”作为贷款质押,向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申请政策性贷款,快速打通了首条融资通道,为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图为2013年10月28日,省委书记陈敏尔等领导为贵州省水利建设“三大会战”暨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动工仪式奠基。

深化银企合作,突破了商业银行只能参与政策性银行牵头的银团贷款解决水利建设项目资金的瓶颈。近年来,通过与各金融机构总行的深入沟通,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深化与农业发展银行贵州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合作,分别融资35.31亿元、34.84亿元、14.94亿元;通过农业发展银行专项过桥贷款,落实大型水利枢纽工程项目省级配套资金17.2亿元;利用农业发展银行补充抵押贷款(PSL)利率优惠政策,落实融资35.31亿元。

借助引银入黔主题,创新开展融资工作,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兴业银行引入保险债权计划落实省级配套资金10亿元;与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发起设立了贵州省水利产业基金,引入总行资金28亿元投入我省水利建设;通过引入A股上市企业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等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了贵州水业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推进全省水务一体化工作,募集规模30亿元;通过公开招标,落实全国第一批PPP试点项目马岭水利枢纽工程社会资本4.28亿元;通过融资租赁盘活黔中水利枢纽在建工程资产融资10亿元。

2016年8月8日,全省水务一体化现场观摩推进会在平坝召开,图为副省长刘远坤等领导听取现场汇报。

充分发挥省级投融资平台作用,帮助市县政府协调解决配套资金。加强与在黔金融机构对接,配合相关部门指导帮助地方政府搭建水利融资平台,协助地方平台公司落实市县配套资金35亿元;获得亚洲开发银行低利率优惠贷款1.5亿美元;以黔东南州为试点,共同与农业发展银行贵州省分行成功探索“分贷”模式,由集团公司和地方平台共同就一个项目分别申请、偿还贷款,解决市县配套资金不足问题。

五年来,贵州水投集团争取出台了《贵州省骨干水源工程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了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水投集团、项目法人和地方政府在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和资金筹措工作职责,并以此为基础,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不断做大资产规模,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构建和完善了多元化融资体系,做大做强了省级水利建设融资平台。目前,公司银行信用等级为AA级,外部预评级AA+级,累计完成融资362亿元,为贵州“大水利”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建设篇·矢志攻坚,朝夕不怠

贵州山高谷深,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的工程性缺水制约。

面对全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历史欠账较多的现实,贵州水投集团抢抓历史机遇,戮力同心、矢志攻坚,以强烈的使命感、高度的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会战”的气势和“决战”的态势,千方百计推进“三位一体”规划和水利建设“三大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全面推进全省骨干水源工程建设。

  图为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平寨水库。

  图为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平寨水库。

黔中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黔中水利枢纽工程是贵州首个大型跨地区、跨流域、长距离调水工程,是贵州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水库总库容10.8亿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65.23万亩,电站总装机容量140.2兆瓦,年调水量7.41亿立方米。工程开工以来,贵州水投集团积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克服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涉及工作面广、渠系工程战线长、建筑物结构多样、征地拆迁难度大等困难,扎实抓好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管理,目前已顺利实现下闸蓄水任务。工程的下闸蓄水,改写了贵州省没有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的历史,圆了贵州半个世纪“引乌江上游三岔河水润泽黔中”的梦想,将为黔中经济区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及生态环境修复改善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夹岩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夹岩水利枢纽工程是贵州省迄今为止最大的水资源综合配置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贵州水利建设“三大会战”的龙头项目。工程最大坝高154.0米,总库容13.25亿立方米,渠道总长648.19千米,设计灌溉面积90.42万亩,将为毕节和遵义两市共10个县(市、区)267万人提供生产生活用水并为区域扶贫开发及改善生态环境创造条件。工程投资规模之大、技术要求之高、施工难度之强、管理强度之巨,在贵州水利建设史上均属第一。自2013年10月动工以来,公司强化资源配置,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工作。现29个施工标段进场施工,工程三通一平一期全部完成,水源35千伏变电站已正式投运,导流洞和生态洞全线贯通,大坝枢纽工程、输配水工程建设全面铺开,工程质量安全可控,累计完成投资43.2亿元,超进度完成投资计划。

  图为2016年4月3日,夹岩工程施工现场鸟瞰。

  图为2016年4月3日,夹岩工程施工现场鸟瞰。

马岭水利枢纽和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全面铺开。马岭和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是“三位一体”规划和贵州水利建设“三大会战”大型项目,纳入了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规划。在公司积极推动下,列入国家试点的马岭水利枢纽工程PPP项目招标工作顺利完成,黄家湾工程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工程建设工作全面铺开,现完成投资6.4亿元。  

投资监管的中小型骨干水源工程建设进展良好。目前,贵州水投集团在全省投资监管的中小型骨干水源工程达204座。现1个引水项目建成通水;22座水库建成蓄水;33座水库大坝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进入蓄水准备阶段;63座水库进入大坝填筑阶段;49座水库进入大坝开挖阶段;其余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在2015年防汛抗洪抢险的危急时刻,雷山鸡鸠水库汛前超填至933米高程,成功抵御了200年一遇洪水,保护了雷山县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广泛赞誉。

  图为凤冈河头水库。

  图为凤冈河头水库。

五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县县有中型水库,乡乡有稳定供水源”的建设目标,贵州水投集团作为项目法人,直接组织开展了黔中、夹岩、马岭、黄家湾等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加上投资监管的中小型骨干水源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865亿元,截至2016年10月,累计完成骨干水源工程投资465亿元,是建国以来到“十一五”末全省水利总投资的1.21倍;已建成蓄水的23座水库新增供水能力10.94亿立方米。在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公司员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激昂的斗志投入工作中,战晴天,抢雨天,不断攻克难关,按期实现了各工程建设关键节点目标。

 经营篇·全域布局,比翼齐飞

作为一家以公益性、准公益性工程项目投资为主体的企业,为增强企业自我生存、自我发展的能力,公司按照“依托公益性项目做大,依靠经营性项目做强”的思路,以水资源开发为核心,大力发展水业多种经营,增强发展后劲。

水务一体化产业迅速拓展。组建了贵州水投水务集团公司和贵州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推进水务产业一体化的平台。采用PPP模式等方式,积极整合相关原水、供排水资源,参股贵安新区水务公司、遵义中桥水厂,与黔西南州、安顺市合资组建水务公司,整合了30个县市级水务资产,投资污水处理厂、河道综合治理等项目25个,治理河道20余公里,拥有50个制水厂,现自来水日供水能力达100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达20万吨。水投水务集团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及水利脱贫攻坚基金的实施主体”,水务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图为黔中水利枢纽工程青年队六连拱渡槽。

  图为黔中水利枢纽工程青年队六连拱渡槽。

以水能为重点的清洁能源开发渐成规模。全资子公司贵州水投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设立了能源基金,通过并购、控股、参股、租赁合作等模式,着力开发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参股都柳江流域从江、大融航电枢纽工程和清水江流域旁海航电枢纽工程,参股水城曹罗坪子风力发电站、镇宁红辣河电站,收购了水城金狮子电站,平寨电站并网发电,现运营和在建的电力权益装机达40万千瓦。

涉水旅游产业发展态势良好。设立了生态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依托丰富的水利旅游资源,积极拓展水文化旅游和大健康产业,安顺龙宫酒店、乌蒙大草原帐篷酒店已开业运营;天一国际酒店、安顺龙宫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项目、岑巩温泉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图为黔中水利枢纽工程草地坡-蔡子冲-徐家湾渡槽。

  图为黔中水利枢纽工程草地坡-蔡子冲-徐家湾渡槽。

五年来,贵州水投集团坚持把公益性与经营性紧密结合、优势互补,基本实现了将公司做大做强的预期目标。除水务一体化、清洁能源开发和涉水旅游产业外,与省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协助完成学院筹建和清镇校区建设;贵州水利云建设、物资供应、工程咨询等业务有力拓展。通过大力发展水业多种经营,公司累计实现经营收入14亿元,实现利税1.24亿元,实现利润0.51亿元。

管理篇·党建固本,凝心聚力

贵州水投集团的改革发展成就凝聚了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同时也是集团强基固本、狠抓内部管理的结果,凝聚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

五年成长,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对工程建设管理领域、关键部位、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认真抓好风险点排查防范工作,持续推进作风改进,这些工作的扎实开展为公司改革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五年成长,公司始终坚持依法治企,不断规范企业管理。严格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设立了董事会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委员会等4个专门委员会。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董事会议事规则》等30多项公司基本治理制度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的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公司的运行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管控制度不断健全,为履行职能和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

图为2015年2月14日,贵州省水投集团十佳员工和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与省、厅领导和公司领导合影。

五年成长,公司始终坚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坚持用先进文化引领职工、促进发展,总结提炼出“打造水业龙头企业,共建生态文明社会”的企业愿景,“开发水资源,发展水产业,创造水价值,传播水文化”的企业使命,“以水立业,以人兴业,服务为先,发展至上”的发展理念,“敬业、高效、敢担当,诚信、自律、讲奉献”的企业精神以及“服务社会、追求卓越、和谐发展”的企业价值观,创作了企业歌曲《贵州水投人》,拍摄了企业宣传专题片,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了企业凝聚力、认同感和归属感。

五年来,贵州水投集团以人为本,从起步的70余名干部职工,发展到现在的4个分公司、6个全资子公司、3个控股公司,员工1200余名,经营管理领域不断拓展,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凝聚了一批懂管理、懂经营的专业技术人才,锤炼了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展望篇·栉风沐雨,薪火相传

回望五年,贵州水投集团一路风雨兼程,以“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底蕴,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品格,高歌奋进,屡创佳绩,集团公司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发展的脚步更加稳健有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十三五”水利建设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贵州水投集团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治水、兴水、管水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骨干水源工程投融资建管主体、水务一体化市场主体、水业多元化经营主体”的功能定位,奋发有为,改革创新,克难攻坚,着力突破“水瓶颈”,强化“水支撑”,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谱写“水美贵州”新篇章,为贵州省“四化同步”发展战略和“同步小康”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水资源保障。

展望未来,贵州水投集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