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生手术刀在大脑上“雕花” 5小时切除脑膜瘤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11月15日电 女子多年不体检,脑膜上一颗瘤子悄无声息长成鸡蛋大,恰好压在大脑重要功能区,影响运动能力。医生耗时5小时,一次手术分六块“啃”掉大瘤子和被侵蚀的脑膜和颅骨,保证了运动、感觉功能的完好,并在吴女士缺损部分打上双重补丁。昨日,吴女士病愈顺利出院。

原标题:医生手术刀在大脑上“雕花” 5小时切除脑膜瘤

人民网武汉11月15日电 女子多年不体检,脑膜上一颗瘤子悄无声息长成鸡蛋大,恰好压在大脑重要功能区,影响运动能力。医生耗时5小时,一次手术分六块“啃”掉大瘤子和被侵蚀的脑膜和颅骨,保证了运动、感觉功能的完好,并在吴女士缺损部分打上双重补丁。昨日,吴女士病愈顺利出院。

大姐突然走不了路 不是中风是脑瘤

家住古田四路的吴女士今年59岁,身体一向不错,也没有去医院做过体检。早在一年多前,吴女士就发现自己走路、活动有些不利索。刚开始吴女士并未放在心上,以为是年纪大了。最近几个月,吴女士发现情况有些不对劲了。吴女士是一位“左撇子”,这段时间她用左手做家务时很不灵活,炒菜拿不住锅铲、吃饭总是掉筷子。直至一个月前,吴女士左腿无力,竟然走不了路。家里人以为吴女士中风了,赶紧将她送到医院就诊。

在神经内科做完核磁检查,结果吴女士和家人都吓了一跳:吴女士右脑上有一个直径达到5厘米的巨大脑膜瘤,足有一个鸡蛋大小。吴女士的活动不便并非因为中风,而是不断生长的瘤子逐渐压迫到大脑,这才导致吴女士出现症状。随后吴女士被转到神经外科进行治疗。

鸡蛋大瘤子长在重要功能区

如果将人的大脑比作一个板栗,外层的颅骨就像板栗壳,壳里面的皮就是脑膜,最里面的栗子肉就是娇贵而精密的大脑组织。而吴女士所患的脑膜瘤就是生长在中间脑膜上的一种良性肿瘤。脑膜瘤虽然多是良性,但是危害也不小——不断生长的肿瘤会侵蚀周围正常的组织,并且压迫到大脑,影响正常的功能。而且这是一种容易复发的疾病,如果一次切除的不够彻底,就可能春风吹又生。

“患者最好是能实现‘辛普森1级切除’,就是把肿瘤、被侵蚀的脑膜以及颅骨都切除掉。”据普爱医院神经外科彭翔主任介绍,为了减少复发几率,最好的方案就是尽可能的切除已经被侵蚀的组织。但是吴女士的肿瘤非常大,而且生长位置非常特殊,这无疑加大了一次性切除的难度。

原来,吴女士的脑瘤正好生长在大脑中央前回和中央后回两个沟回之间,前后都是非常重要的功能区,前者管着运动,后者管着感觉。这一块区域度容不得一点闪失,一旦在术中操作不慎,吴女士将面临瘫痪。

用时5小时“啃”掉肿瘤 双重补丁补好缺损部位

仔细分析了患者病情后,为了尽可能减少吴女士的痛苦和负担,神经外科彭翔主任决定仅用一次手术切除巨大的肿瘤。

打开颅骨后,手术医生剪开硬膜,生长在硬膜上的肿瘤随之翻出。医生需要非常小心的将脑膜和脑组织分开。然后将鸡蛋大小的瘤子分成小块切除。由于最后一小块肿瘤非常靠近深面,并与周围粗大的静脉粘连,医生需要 “像用雕刻刀雕花一样” 将其分离,不能把血管弄破,否则会引起大出血。医生用时5小时,分小块一点一点切除了鸡蛋大小的肿瘤。

切除瘤子和被侵蚀的脑膜及颅骨后,吴女士的大脑硬膜和颅骨留下直径8厘米左右的缺损。“这么大的缺口肯定要补起来,就像给衣服打补丁一样。否则脑脊液漏出,造成伤口感染,影响愈合。”医生在缺损部分补上两块人工硬脑膜,随后又将钛网固定在颅骨上,补上骨头缺损部分。术后,吴女士恢复状况很好,左腿活动能力很快恢复。

据彭翔主任介绍,脑膜瘤是一种良性肿瘤,任何人都可能发病。由于该肿瘤容易受雌激素影响,因此多见于女性。这种肿瘤生长较为缓慢,刚开始可能没有明显症状,当肿瘤不断生长压迫到脑组织、神经和血管时就会出现相应症状,如运动障碍,视觉、听觉、嗅觉等感觉障碍。如果拖延不治,可能造成大脑功能的永久性损伤。(陈梦圆 夏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