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州民众游行反对特朗普当选 威胁“脱离美国联邦”


来源:环球网

记者 赵衍龙】美国总统选举成绩9日出炉,一路不被看好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战胜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将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示威者向防暴警察扔杂物、燃点的烟火甚至燃烧弹,市中心及唐人街附近有多栋建筑物的窗户被喷上油漆或破坏。

原标题:加州民众游行示威反对特朗普当选 威胁称“脱离美国联邦”

【环球网报道记者 赵衍龙】美国总统选举成绩9日出炉,一路不被看好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战胜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将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香港东网11月10日报道,随着特朗普胜出美国大选,加州人毫不掩饰,他们不相信他可以“令美国再次强大”,并威胁脱离美国联邦,社交网站twitter不断出现#Calexit或#calefrexit(加州脱离美国)的标签。加州各处从早到晚示威不断。加州旧金山、奥克兰及洛杉矶等多地,有逾万人上街示威抗议,反对特朗普当选下任总统。有民众高呼:“他不是我的总统!”

示威者占领高速公路,警方施放催泪弹驱散并拘捕多人,期间有警员受伤。示威者连续第二晚于奥克兰示威,示威者由下午的数百人,于晚上8时增至近7000人。示威者阻挡主要公路,高呼“(特朗普)不是我们的总统,更有人焚烧特朗普的肖像及国旗。

示威者向防暴警察扔杂物、燃点的烟火甚至燃烧弹,市中心及唐人街附近有多栋建筑物的窗户被喷上油漆或破坏。警方施放催泪弹驱散人群,期间有3名警员受伤,2部警车损毁,约30名示威者被捕。

洛杉矶则有近5000名示威者涌进街头,其中大部分为学生。示威者焚烧巨型特朗普肖像,其后占据繁忙的高速公路,瘫痪当地交通。警方迅速作出应对措施,引领示威队伍离开。当地报道指出,警方最少拘捕13人。

据悉,希拉里在加州赢得55张选举人票,获得选票较特朗普多出220万票。特朗普当选的结果引发加州各地抗议。一位女子说:“我不再认自己是美国人,我是加州人。”在加州大学各个分校,有大批学生示威,当中不乏高中生。他们批评特朗普种族歧视,许多人高呼:“他不是我的总统!”拒绝承认选举结果。

宣扬加州独立的组织“Yes California”周三在萨克拉门托举行活动,希望在加州脱离联邦的议题上争取更多支持。他们的宣言说:“组织认为,美利坚合众国有很多地方与加州价值观相左,维持州地位意味加州继续补贴其他州,不利我们的下一代。”

打车应用程式优步(Uber)的始创人之一彼西弗(Shervin Pishevar),亦在周二晚上于twitter上称,将会资助加州的独立运动。包括Facebook前高层莫林(Dave Morin)等多位知名企业家亦相继回应表示支持。

加州独立宣言并非因特朗普而腾空出世,独立运动组织“Yes California”早于2014苏格兰独立公投后经已建立,更在本年英国脱欧(Brexit)成功后将行动称为“Calexit”。该组织指,若加州成为独立国家,将会是全球第六大经济体,比其余9个州份甚至法国更具竞争力,曾扬言在特朗普任期届满的2020年前展开公投脱离美国。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