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厦门发展海洋经济有了新平台


来源:福建日报

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越高度评价了厦门及厦门海洋企业做出的贡献。她表示,厦门海洋产业的发展很突出,将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落地厦门,由国家海洋局和福建省来共建,推动中国与东盟在海洋方面的合作,是一种很好的选择,也必将对厦门的海洋经济发展有很大的促进。

原标题:厦门发展海洋经济有了新平台

厦门港集装箱码头一角 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厦门港集装箱码头一角 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第九届中国(厦门)国际游艇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第九届中国(厦门)国际游艇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蓝湾科技公司实验室先进的蛋白分离系统

蓝湾科技公司实验室先进的蛋白分离系统

11月5日上午,随着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副省长黄琪玉在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共建协议上签字,精心筹备2年的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即将落户厦门。

这意味着,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借助这一平台,将在海洋产业、海洋贸易与投资、海洋科技、海洋环保、防灾减灾、海洋文化、海洋管理及海上互联互通等方面加快加深合作。对于再次迎来“蓝色机遇”的厦门而言,该平台的搭建将推动厦门海洋经济的持续深耕发展,继续提升厦门在东亚海尤其是东盟的知名度和海洋影响力。

搭建平台推动蓝海战略实施

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日益显著

两年来,为了推动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的落地发展,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做了大量扎实有力的准备工作,去年11月6日,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管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为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授牌,正式拉开基地建设大幕。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此次国家海洋局和福建省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双方共同编制实施《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2016-2020)》,福建省探索与东盟国家共建海洋经济、海洋生态、海洋科技、海洋防灾减灾等协作机制以及合作示范区,国家海洋局支持在福建设立东盟国家产业合作平台和产业园区,福建省积极引导优势企业到东盟国家进行项目投资和设立海洋产业园,包括建立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基地,建设海洋合作产业园区和中国-东盟海洋合作总部区等。

同时,国家海洋局在海洋航运中心用海规划、海域审批等方面将给予支持,助推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快建成区域性的航运中心。

科技支撑平台建设也达成一揽子协议,包括建立面向东盟的海洋科研中心和科教基地,支持福建“智慧海洋”建设,建设中国-东盟海洋产业技术研发和服务平台,依托国家海洋三所与东盟国家开展海洋公园管理网络平台建设等等。

作为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重要的落地依托,由厦门市建设的首个海洋创业创新基地——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目前已落成,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二期,建筑面积8847平方米。基地主要承载两种业态,一是项目处于种子阶段,以众创空间的形式为团队提供公共硬件支持,另一种是项目进入孵化阶段,为新设立的公司提供相对独立的场地。

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越高度评价了厦门及厦门海洋企业做出的贡献。她表示,厦门海洋产业的发展很突出,将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落地厦门,由国家海洋局和福建省来共建,推动中国与东盟在海洋方面的合作,是一种很好的选择,也必将对厦门的海洋经济发展有很大的促进。

重点发展海洋生物高端装备

海洋红法夫酵母产业化生产虾青素、海藻多酚等三种海洋生物制品在速冻调制食品中的应用、海洋生物多糖新技术产业化开发、国家一类新药海洋生物毒素“替曲朵辛”产业化,项目琳琅满目。

在本次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上记者看到,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厦门参展企业成为厦门海洋经济最基础的依托。

翻开本次海洋周入围的海洋经济项目、技术、平台,目录长达4页纸,这从一个侧面充分印证了厦门海洋经济近年来的长足发展。

事实上,“十二五”期间,厦门共实施海洋经济专项项目119个,落实各级财政扶持资金5.32亿元,实现新增产值58.3亿元,培育龙头企业20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50余项,新建生产线62条、制定标准43项,有效带动了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培育了一批拥有国际领先技术的龙头企业和核心产品,比如厦门海洋生物药品、保健品龙头的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全球最大的辅酶Q10生产企业、全球三大维生素D3生产企业的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都是其中的翘楚。

厦门海洋经济,驶入新阶段的发展快车道。

就在国家海洋周在厦召开前夕,经过两轮激烈角逐,厦门从全国22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十三五”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同时获批的包括厦门、青岛、福州在内的8个城市,它们将获中央财政资金3亿元奖励支持。

“十三五”期间,以厦门为代表的示范城市,将聚焦填补海洋产业发展短板,培育新的发展动能,集中优势资源,在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海水淡化3个产业中选择1-2个基础好、特色突出的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

记者从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厦门根据自身基础和优势,将选取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提出产业、创新、就业、机制模式等4大目标,推进建设一批产业链协同创新、产业孵化集聚创新项目。

“海洋经济业已成为厦门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在国家海洋局“十二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工作会议上,厦门作为唯一典型城市,介绍管理经验。

陈越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步重点是海洋产业提升的问题,厦门海沧有海洋医药的产业,还有港口的优势,依托这个中心拓展和东盟相关国家的合作,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陈越指出,海洋的深海资源,如7000多米深海资源的海洋生物基因,在那种高温、高压甚至是有毒气体环境下还能有生命生存,由此提取出来生产的药物或将对抗癌、抗高危疾病有很大的帮助。而厦门在这方面有科研优势、资金优势、产业优势,也已经有了成熟的企业和产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