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光明洒满湄公河


来源:福建日报

从今年7月起,“湄公河光明行”柬埔寨项目的筹备工作就已展开。当地医疗条件有限,为了达到最佳的手术效果,小到一个棉球,大到手术设备,都需要由医疗团队自己运送到当地。

原标题:让光明洒满湄公河

术后复查,这位患者已经可以看清医生的手指。

术后复查,这位患者已经可以看清医生的手指。

“很辛苦,也很欣慰。”10月29日晚,中国眼科专家、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李立梅博士和同事们经过漫长的飞行,从柬埔寨回到了厦门。

10月24日,由中国与东南亚多国领导人共同倡导的“湄公河光明行”柬埔寨项目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启动,承担此次任务的中国厦门眼科中心派出了以白内障治疗专家李立梅为首的8人医疗团队,为当地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从10月24日至27日,医疗队一共为201名患者实施手术。

条件难以想象的艰苦

统筹人员分工,准备100多项医用物资,安排活动行程……为了4天的重任,医疗队进行了长达三个月的悉心准备。

从今年7月起,“湄公河光明行”柬埔寨项目的筹备工作就已展开。当地医疗条件有限,为了达到最佳的手术效果,小到一个棉球,大到手术设备,都需要由医疗团队自己运送到当地。

“到了这里,才发现实际条件比想象中的还要差。”陈旧落后的显微镜,没有高压灭菌设备和蒸馏水,抵达时所见的情景,依旧令李立梅印象深刻。

由于柬埔寨当地白内障治疗费用高昂,而患者的经济支付能力弱,所以常常忍着不适,以致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记者获悉,柬埔寨当地很多患者的白内障已至晚期,其中一部分患者需要接受高难度的4级和5级硬核白内障手术。

“晶状体核越硬,手术操作时间越长,发生手术并发症的危险性也越大。”李立梅说,“手术还时不时会遇到停电,每当遇到突发状况,我们就停下来等一会儿,等电来了之后继续做手术。”对于这些状况,在国内大批量手术中迅速成长的主刀医生们,已经处变不惊了。

既有“神仙技”更具“菩萨心”

柬埔寨的拉达那基里省位于柬埔寨、越南、老挝三国交界处,从拉达那基里省会到金边车程七八个小时,由于没有直达车需要转几趟车才能到达。10月27日来做手术的患者中,就有部分是来自这个省。

HE SARAY奶奶是其中一位。71岁的她一身疲惫,打着赤脚,步履蹒跚。被医疗队李苏丹护士搀扶进手术等待室后,奶奶微闭着眼,静静地坐在椅子上等待手术。

她告诉工作人员,一听到国际广播说金边柬苏医院有中国医生来做手术,她的心情很激动,但是家里条件不好,没钱坐车,矛盾了好几天,最后,极度渴望光明的她还是下定决心借了8万瑞尔(约133元人民币)作路费来金边做手术。

医疗队里的邢宝刚主任是这位老人的主刀医生,在得知她是借钱坐车来做手术,而且鞋子还被人踩坏后,当即从自己的钱包拿出30美元塞给奶奶当车费和买鞋,并告诉奶奶不用担心,手术会成功的。HE SARAY奶奶感动得双手合十,一直鞠躬:“实在太感谢了!你们中国医生真是好人。”

一个名叫Yin oul的患者从进入手术室开始就一直在发抖,这个情形被护士看到了,并报告给了医疗队队长李立梅。李立梅来到老人身旁,握住老人的手亲切地询问。老人用微弱的声音结结巴巴地回答了一堆柬语,经过翻译后才明白,老人是因为紧张,又吹着手术室的冷气才发抖的。

李立梅立即叫医护人员为奶奶多穿一件手术服,并端来一杯热水,吩咐手术室外的护士多陪奶奶说说话,缓解紧张。

10月27日上午的术后复查,很多患者恢复了视力,医生们还向他们分发了眼药水,并给当地的柬苏友好医院眼科医生传授了术后护理要点。“当看到术后患者逐渐恢复视力,我们吃再多苦也是值得的。”李立梅说,“当我们走出国门,就关系到‘中国医生’这个称谓的荣誉,必须全力以赴。当地的百姓非常善良和友好,我们希望尽自己的一切能力去帮助他们。”

连续几日观看中国医疗队手术的柬苏友好医院眼科主任Ly Tharoth表示,他们要学习中国医生的“神仙技”,也要学习中国医生的“菩萨心”。

让大爱流淌在湄公河

从缅甸到斯里兰卡,从尼泊尔到柬埔寨……李立梅所在团队已8次前往国外承担“光明行”任务。此后,团队还将前往越南、泰国等国家进行手术。

李立梅告诉记者,对医疗团队的成员们而言,虽然“光明行”已进行了好几年,但今年的“湄公河光明行”却有着非凡的含义。

今年3月23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举行。在这次会议上,中国政府作出允诺,将为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培养更多公共卫生领域专业人才,开展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的“光明行”计划。

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发起的“湄公河光明行计划”,旨在为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和新生,该活动前后经过了半年时间筹备,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北京乾坤恒大健康扶贫基金会等慈善组织提供资金支持。活动期间,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等国内几家眼科医疗机构将分别委派医疗队,分赴老挝、柬埔寨、缅甸、越南等国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李立梅告诉记者,回想起在柬埔寨的日子,每日的生活几乎是“两点一线”,医疗队的成员们每天中午匆匆用完一盒快餐,马上就投入到手术中。“孕育大爱、流淌和平、光明永驻。这是我们的职责。”李立梅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