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相信东南亚国家倒向中国 美发言人被驳得无话可说


来源:凤凰卫视

有媒体报道称,出于对菲律宾政府扫毒行动侵犯人权的关切,美国取消了批准向菲律宾出售2.6万支突击步枪的计划。在美国与菲律宾关系紧张之际,东盟国家领导人接连访华,美国主流媒体一号指出,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

有媒体报道称,出于对菲律宾政府扫毒行动侵犯人权的关切,美国取消了批准向菲律宾出售2.6万支突击步枪的计划。在美国与菲律宾关系紧张之际,东盟国家领导人接连访华,美国主流媒体一号指出,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受到冲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当天在记者会上,也因此受到质疑。

路透社1号报道称,在美国参议员卡丁对菲律宾人权状况提出关切,反对美国政府向菲律宾提供武器后,美国国务院取消了批准向菲律宾警察和政府机构出售2.6万支突击步枪的计划。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2号表示,美国对美菲同盟关系的承诺没有动摇,不过美国联邦法规定政府不能向外界透露商业出口的情况。柯比强调,美国的军事援助项目是要保护人权,而不是使人权状况恶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我们的援助项目旨在帮助解决对人权问题的关切,通过帮助扩大菲律宾执行有效法律调查的能力,是刑事司法体系专业化。”

菲律宾警察总长德拉罗萨表示,虽然他喜爱美国步枪,但中国可以向菲律宾提供小型武器替代品。另一方面,陪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访华的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慕丁2号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举行会谈,路透社报道称,马来西亚同意向中国购买四艘海军舰船。 《纽约时报》以“马来西亚总理访华谈军购,转向亚洲又遇挑战”为题撰文;《华盛顿邮报》称,继杜特尔特之后,又一个东南亚国家拥抱中国;《华尔街日报》认为中马领导人峰会标志着美国亚太战略新考验。当天柯比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辩护,却受到记者质疑。

美联社记者马特:“你说很多东南亚国家变得与中国更友好是没有事实依据的,是什么意思?这完全是有事实依据的。”

柯比:“你举一个例。”

马特:“菲律宾就是一个”

柯比:“好,那才一个。”

马特:“你刚说菲律宾没有更亲中国,也许还有泰国,柬埔寨。”

柯比:“也许,也许,你现在只有一个例子。”

马特:“老挝。”

柯比:“你只说对了一个。”

马特:“老挝,柬埔寨,我们还刚看到马来西亚。”

柯比:“好,你说了两,三,四个。但亚太有很多国家。”

马特:“只有十个。”

柯比:“认为东南亚国家正在大规模滑向中国,远离美国的看法完全没有依据。在谈到亚太再平衡时,我心里还再想到亚太在平衡,美国七个同盟国中五个都在亚太地区。”

马特:“五个都在亚太,几个在东南亚?”

柯比:“可能只有菲律宾,对。你问题的重点是什么?”

马特:“我的重点是,你在东南亚唯一的缔约同盟国现在正与中国站在一起。”

王冰汝,黄卓华盛顿报道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推荐
美因不满菲人权状况取消对其出售2.6万支步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02/49a75011-581f-4387-891e-c2421df2a8f4.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