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城市”登堂张江发布 为城市创新转型添力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10月29日电 10月28日下午,第十五期张江发布“智慧城市”专场在张江当代艺术馆内举行。今年是上海市第二轮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收官之年,也是智慧城市“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加强对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宣传力度,本期张江发布邀请了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一批优秀企业,发布他们运用于“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创新技术和创新产品。

原标题:“智慧城市”登堂张江发布 为城市创新转型添力

人民网上海10月29日电 10月28日下午,第十五期张江发布“智慧城市”专场在张江当代艺术馆内举行。今年是上海市第二轮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收官之年,也是智慧城市“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加强对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宣传力度,本期张江发布邀请了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一批优秀企业,发布他们运用于“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创新技术和创新产品。

本次发布会产品/技术涵盖智慧照明、BIM(建筑智能信息化)、智慧校车管理、智慧能源管理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网络安全服务等领域。其中多项成果是由企业自主创新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上海五零盛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五零智慧照明综合管理系统软件”。发布会上,公司战略总监李今介绍,该产品是一款典型的领域型软件,采用了“向上走”的方针,将关注度放在城市照明管理业务链的顶点,打造城市照明管理行业战略性的新型业态,不仅实现了城市照明物联网智能监控管理,而且对城市照明生产全方位活动进行有效掌控,实现由被动到主动的管理模式的转变,全面提高照明行业的管理能力。公司从2011年到2016年间,总共掌握了36525条城市动态。

上海互联网软件有限公司则讲述了“BIM+GIS+IOT技术在多领域的应用”。 2015年,公司瞄准BIM技术相关产业成立了BIM事业部,打造BIM工程数字化管理平台,有着多项的产品创新成果。

发布会现场,公司副总裁沈慧萍女士说:“BIM不是一种先进软件,也不是一个技术模型,它是一种技术、方法、过程。它的应用场景有很多,包括工程管理、园区运营、教育与校园管理、景区管理和城市管理等。”公司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包括为世博会博物馆开发的建筑模型信息化(BIM)全生命周期平台总集成。但是沈慧萍副总裁还是指出,BIM技术相关产业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发展迅速,但产业规模还十分有限,整个产业尚未形成真正的规模效应,国内的BIM产品市场规模还需要进一步培育和扩大。

上海东方延华节能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现场发布了“FindER大型建筑能源管理软件”,这是公司针对政府监管部门、物业管理人员和节能服务公司三类不同用户对象研发的产品系列,包括近10款软硬件、手机APP等产品与服务。

上海创程车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针对校车监管、保障校车安全推出了一套智能化综合监管系统——创程智慧校车运营管理系统。该系统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为核心,结合RFID射频识别技术、视频监控技术、GPS全球卫星定位技术、GIS技术和3G通信技术等先进手段,为校车的日常监管,提供智能化的人员点名、跟踪定位、实时监控和综合管理等服务。用户只需一个任意端口,即可掌握校车情况。公司战略总监李志财说:“创程的智慧校车运营管理系统,可以有效地对校车行驶进行动态监控,给校车行驶画出清晰可辨的单引号‘ 安全线 ’。”目前,创程智慧校车运营系统已遍布全国各地的校车运营单位,其中包括上海美国学校等著名国际学校及重点学校。

上海天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这次“智慧城市”主题发布会上带来了“智慧城市应用安全服务平台”,该平台彻底颠覆了传统安全产业基于软硬件提供安全服务的模式,充分使用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大大降低了行业和智慧城市实施社会化安全技术的成本,使更多的行业或社会单位可以享受到安全普惠的服务能力。

随着全球智慧城市建设速度加快,能耗可监测、可分析、可感知即能源计量成为智慧城市建设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上海浦公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发布会现场给我们展示了“一体化智慧能源管理云平台”的技术创新。公司总经理赵亚军博士说:“我们是用软件思路来定义硬件的,通过大量的控制代码使监控的设备变得更聪明。”比如,通过将楼宇中的建筑设备监控系统接入平台,楼宇中所有设备接入到了该物联网中,通过平台可预知未来24小时甚至几天的电力需求情况,设备也可有效地跟电网来对话,同时实现自我学习、自我修复。发电设备与用电设备之间形成一个网络,进行自由的对话,形成了一个不需要人干预的、智能化匹配的互联网体。传统楼宇运营的人海战术,不仅在人员管理上,在质量控制、成本控制和安全风险防范上都已经不可持续。利用一体化智慧能源云管理平台,完全有可能实现无人值守。

除了今天参与发布的6家企业,张江高科技园区还聚集了一大批实践智慧城市的优秀企业,他们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实现全面感知、泛在互联、普适计算与融合应用,通过不断创新,持续推动智慧城市快速发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