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薪火相传 不忘初心


来源:人民日报

整个作品结构完整,构思缜密,点面兼顾,一脉贯通。整场晚会共四个篇章,序幕《红旗飘飘》传达出主旨。也许年轻人并不知道,仅仅“红旗飘飘”这几个字,在那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就具有极大的感召力量!有阵地在,就有红旗在飘扬;红旗飘飘,就有军号吹响,就有队伍集结;红旗飘飘,就有军心凝聚,就有人民相随。以《红旗飘飘》为指导,以《不忘初心》《我们从古田再出发》《跟着你》《走好新的长征路》等一系列主题创作歌曲和情景表演为结尾,整场晚会准确而鲜明地反映了当今时代的大主题。

原标题:薪火相传 不忘初心

冯双白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8日 24 版)

今天,我们用艺术的方式传播长征精神,就是要再次激发中国人民爱国主义伟大情怀,走好新的长征路

看过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从灯火辉煌的人民大会堂走入长安街,川流不息的车载灯光照亮了这条闻名世界的大道,这一刻,从长征之激情澎湃的文艺意象迈入现实,更觉得长安街如此宽阔、如此畅快。也恰恰是现实美好生活的反衬,才更体会到,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万里长征的雄浑与机智、胆识与勇气、悲苦与乐观、险阻与超迈。

大型主题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以高度浓缩的艺术大写意与感人至深的经典细节相互衬托,钩织了一个巨大而变化莫测的艺术空间,颇具表现力地呈现出红军长征的艰苦卓绝、长征胜利的凯旋高奏、抗日宣言的振聋发聩以及新时代里“长征永远在路上”的沧桑历史与风云现实,真情而艺术地讴歌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整个作品结构完整,构思缜密,点面兼顾,一脉贯通。整场晚会共四个篇章,序幕《红旗飘飘》传达出主旨。也许年轻人并不知道,仅仅“红旗飘飘”这几个字,在那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就具有极大的感召力量!有阵地在,就有红旗在飘扬;红旗飘飘,就有军号吹响,就有队伍集结;红旗飘飘,就有军心凝聚,就有人民相随。以《红旗飘飘》为指导,以《不忘初心》《我们从古田再出发》《跟着你》《走好新的长征路》等一系列主题创作歌曲和情景表演为结尾,整场晚会准确而鲜明地反映了当今时代的大主题。

四个篇章的布局都十分严整。第一篇章《红军不怕远征难》,从于都河突破封锁线起步,经过深情的《十送红军》演唱,再经舞蹈《血战湘江》的铺陈,最后以遵义会议放光辉结束,清晰简洁地勾勒出长征初始阶段的革命曲折。第三篇章《革命理想高于天》,从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等震撼人心的军事转移中提取意象,从陕北红军在山丹丹花盛开之地迎接中央红军的重大历史事件中提取元素,从抗日出发地以及毛泽东长征诗词中提取艺术力量,通过舞蹈、领唱、合唱、情景表演等综合艺术形式,气势恢宏地营造出强大的视觉冲击,把红军超越人类生理极限而战胜长征困难,直至再次整体出发走上抗日战场的伟大历史行程,做了清晰而提纲挈领的梳理,也为最后一个篇章奠定了很好的艺术基础。

晚会的舞蹈创作堪称亮点。舞蹈《血战湘江》令人惊叹:横贯人民大会堂巨大舞台的梯形台上,上下十排肩并肩紧密排列的舞者,蹲身而舞,利用整体的起伏、突然的四散、猛然的断裂、急速的堆积等艺术手段,充满象征意味地表现了血战之残酷、湘江之汹涌、战士之齐心、牺牲之惨烈,是一个以“不动”表现“巨动”、以单纯烘托复杂、以有限空间营造无限想象性空间、以虚拟场景抒发长征队伍崇高精神境界的舞蹈力作;舞蹈《沼泽》将艺术视角对准大草地上的水国沼泽如何吞噬生命,生命又如何战胜死亡而走向升华。舞蹈利用面对观众的行军队伍,把观众的观演角度转变为沼泽内部,利用升起的水纱,钩织出沼泽深处的景象,深刻揭示着死亡带给人的巨大恐惧,从而成功地反衬出勇敢走在沼泽最前方的女战士不畏牺牲、战胜死亡的胆量和勇气;舞蹈《泸定桥》中独特的空中之舞,构想奇妙,气贯长虹。其他情景表演中的动作铺排,也多有讲究,为整个晚会增色不少。

晚会《永远的长征》的音乐创作也令人欣喜。从《长征组歌》中选取的经典片段,给晚会起到了音乐艺术“支柱”的作用,但是对于新的歌曲创作无疑提出了巨大挑战。当代音乐家们的迎战是勇敢而成熟的,《冷的铁索热的血》《活着走出草地》《永远的篝火》《不忘初心》《跟着你》等曲目,歌词鲜活有力,音乐饱含深情。整场晚会的舞美设计,同样令人拍案叫绝,多重组合、多方向运动、多视角担纲的舞美设计理念,为晚会的主题呈现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为伟大长征精神的艺术升华提供了强大的视觉冲击力。

毛泽东在红军到达陕西延安吴起镇后,热情洋溢地总结了长征:“从瑞金算起,到今天为止,我们共走了十二个月零二天”“已走了二万五千里”“这确实是一次远征,一次名副其实的、前所未有的长征!”“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总而言之,长征是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晚会《永远的长征》典型性地再现长征,写意性地表现长征,站在历史制高点上赞美长征,从人类文明发展的视角讴歌长征,是一次勇攀艺术高峰的出色实践。

长征是属于全人类的精神遗产。中国红军的长征拉开了其后中国共产主义革命胜利时期的序幕,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精神价值。红军胜利到达陕北,毛泽东率领的中国革命队伍来到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在此,中国共产党人发表抗日宣言,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今天,我们用艺术的方式传达长征精神,就是要再次激发中国人民爱国主义伟大情怀,走好新的长征路。是的,比起红军走过的万里长征,我们今天的生活工作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然而,长征精神仍然是我们须臾不可离开的伟大精神力量,它鼓舞着我们,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新的经验。这个新长征,无比光荣!

(作者为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