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瞳”营销问题多 购买美瞳请“擦亮眼睛”


来源:长城网

导语:由于“美瞳”是直接接触角膜的产品,我国按风险类别最高的第三类医疗器械进行管理。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山东省医疗器械专项整治2016行动”中发现,“美瞳”营销存在问题较多,消费者购买时应“擦亮眼睛”。

原标题:“美瞳”营销问题多 购买美瞳请“擦亮眼睛”

导语:由于“美瞳”是直接接触角膜的产品,我国按风险类别最高的第三类医疗器械进行管理。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山东省医疗器械专项整治2016行动”中发现,“美瞳”营销存在问题较多,消费者购买时应“擦亮眼睛”。

医疗器械专项整治行动抽检出15批次美瞳不合格

在今年为期5个月的山东省“医疗器械专项整治2016行动”中,共检查生产企业194家,经营企业6810家,使用单位11479家,其中给予责令整改1753家,责令停产停业4家,罚没款2083.8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4起。其中,在“产品抽验”环节,抽检医疗器械199批次,不合格产品19批次,其中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即美瞳)15批次不合格,占不合格产品总数最多。

美瞳成最高风险级别医疗器械

美瞳产品使用面广量大,但是经营者多是商贩和美容小店,无证经营或者经营无证产品的现象较为普遍。

“彩色隐形眼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尺寸不合格、紫外透光率夸大宣传。”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副主任施燕平研究员说,尺寸总直径、厚度不合格将影响配戴的舒适性,容易带来角膜炎、角膜溃疡和对血管的刺激反应。而紫外透光率大都存在夸大宣传问题,比如有一些标注了有紫外吸收却没有此效果。

实验:棉签擦擦就掉色这样的“美瞳”你敢戴吗

记者购买了3种“美瞳”,从正规眼镜店购买的是某知名品牌日抛型“美瞳”,一盒5只装49元;在小摊上购买了一副年抛“七彩蕾丝”,70元;在小店买的是70元两副的年抛“coco eye”。并进行了现场实验:

第一步:打开包装,将3种“美瞳”分别放入隐形眼镜盒,倒入普通的隐形眼镜护理液,浸泡30分钟。

第二步:30分钟后,记者将一片名为“coco eye”的“粉色花瓣”图案镜片用镊子拿出放在白纸上,用棉棒擦拭其内部。反复擦拭了几下之后棉棒开始发生变化,略微有些泛红,一分钟之内,几片“花瓣”的粉色部分已经变成透明。

第三步:记者又拿出名为“七彩蕾丝”的黑色蕾丝图案镜片擦拭,刚擦了几下,棉棒上就有了黑黑的颜色,镜片上的黑色逐渐消失。一分多钟后,半边图案也消失变成了透明镜片。

第四步:为了进行对比,记者对某知名品牌日抛型“美瞳”进行擦拭,镜片未掉色。

医生说法劣质“美瞳”或致眼睛失明

劣质的“美瞳”会将色彩涂在隐形眼镜的外部,极易与眼部接触,无论是泪液褪色还是护理液,长期浸泡后就会出现掉色现象,且掉色的程度与“美瞳”涂色工艺有关。专家建议,佩戴隐形眼镜时,每天佩戴时间要低于8个小时,超出时间范围后可用框架眼镜代替。

佩戴劣质‘美瞳’的人,轻者会引发急性眼病,重者会导致眼部失明。如果是为了美观而戴平光“美瞳”产品,“美瞳”虽具有美容效果,但并非人人可戴。

★新闻多一点★

佩戴美瞳拍照小常识

一、佩戴美瞳建议不要在棚内拍摄时使用,拍外景婚照时再戴上。

二、要让照片看上去自然,建议大家选择咖啡色美瞳眼镜,棕色是最接近我们虹膜的颜色。有的MM戴过灰色的彩片,也比较自然。

三、最好选择曾经用过的美瞳品牌,这样比较容易适应,其他品牌第一次用的话,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佩戴它的感觉。

四、随身携带与美瞳相配的护理液,万一眼睛进沙子的时候,可以冲洗下,确保眼部卫生。

(新华网、山东商报、扬子晚报等综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