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校校长齐聚宁波谈教育 衡中模式引关注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0月2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提到衡水中学,你首先会想到什么?高考工厂?高分神话?还是严格到极致的封闭式管理?昨天(26号),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在宁波的镇海中学举办了一场中学教育新思维论坛,一些名校校长纷纷畅谈各自的教学理念。其中,衡水中学的“激情教育”法,引发了热议。

原标题:名校校长齐聚宁波谈教育 衡中模式引关注

央广网宁波10月2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提到衡水中学,你首先会想到什么?高考工厂?高分神话?还是严格到极致的封闭式管理?昨天(26号),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在宁波的镇海中学举办了一场中学教育新思维论坛,一些名校校长纷纷畅谈各自的教学理念。其中,衡水中学的“激情教育”法,引发了热议。

参加中学教育新思维论坛的校长所在的学校,都是在国内大名鼎鼎的中学。像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衡水中学副校长康新江、山西大学附中校长刘伟、复旦附中校长吴坚等,以及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的负责人等。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围绕新高考背景下的教学改革来开展讨论。

浙江省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首先介绍了镇海中学近年来教学理念的变革。从2012年开始,镇海中学把教育目标定义为:教育,是对人的成全。因此,这所学校注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在镇海中学,学生如果对学校有意见和建议,可以约校长谈谈。

相比镇海中学开放、民主的清新风格,有高考工厂之称的衡水中学,则给会场带来了一股“泥石流”。

“很多人现在对衡水中学有着这样和那样的一些看法,到底衡水中学是一个什么样的学校,我觉得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激情。”衡水中学副校长康新江满是激情的开场白,迅速带动了现场的气氛。

“激情是衡中特有的品质,激情能够唤醒人的潜能。一个人是一个巨大的能量库,这个能量库如何唤醒,关键靠激情。激情可以让人获得持续追求的动力,让每个人成为更好的自我。”康新江认为,激情来自四个方面:靠制度保障、源自追求卓越、靠课程来承载和靠心与心的沟通来维系。

康新江随后讲了两个小故事,让人对衡水中学的教学管理印象深刻。一是制度规定之细。衡水中学对学生吃零食有三个规定,第一定时间,只能在吃饭时间或者回宿舍时间;第二定地点,只能在食堂或者宿舍;第三定品种,只能对身体有益的品种。“这样的规定看似有点苛刻,但是都指向了学生的成长,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

追求卓越是衡水中学的校训。这个学校追求卓越追求到了什么地步?康新江又讲了一个小故事:“我们老师出去参加赛课比赛,如果没有拿到一等奖,他心里会非常难受。我们一个老师去长沙参加一个语文基本功比赛,没有拿到一等奖。在那儿就给我打电话,说我没有拿到一等奖,在路上又发短信,到了学校又找到我,说我没拿一等奖,就是这种心态来对待工作。”

靠激情来激发人的潜能,对于这样的激情教学方式,其他名校校长又是怎么看的?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直截了当指出:教育需要激情,但更需要理性。他随即扔给康新江一个问题:衡水中学下一步准备怎么做?但康新江没有回应。

山西大学附中校长刘伟则认为,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传承和文化背景,像山西大学附中就不能简单的去学衡水中学的做法。但他认为,衡水中学往极限、往精准去做的做法,值得学习。

复旦大学附中校长吴坚认为,衡水中学在特定的区域、特定的人群中有一定市场。但学校不是军校,军校可能需要限制自由、需要约束,但这是普通学校。“你就设想,你舍得送孩子去吗,有必要吗?当你把这看作是一种翻身,是一种彻底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的话,那么你当然就选择了。”

不过,尽管外界对衡水中学的教学方式存在颇多争议,但衡水中学的高升学率依然让很多人向往。目前,衡水中学还和四川、云南、安徽等地合作办学,衡水模式还将在更多的地方进行推广。衡水中学的教学方式,是优是劣,恐怕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