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范智华:美国暴露科学研究领域的佼佼者


来源:华龙网

【摘要】 她的头衔有很多:美国新泽西州卫生部公共健康实验室主任、化学恐怖应急测试专家,美国环保局科学委员会委员、国际环境暴露科学协会三州(纽约州、新泽西州、宾夕法尼亚州)分会第一任会长,等等。

原标题:范智华:美国暴露科学研究领域的佼佼者

【摘要】 她的头衔有很多:美国新泽西州卫生部公共健康实验室主任、化学恐怖应急测试专家,美国环保局科学委员会委员、国际环境暴露科学协会三州(纽约州、新泽西州、宾夕法尼亚州)分会第一任会长,等等。

  范智华。 (受访者供图)

  范智华。 (受访者供图)

范智华,渝中区人,1990年赴美攻读博士学位,曾任职于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主要从事环境污染和暴露科学研究。现为新泽西州卫生部公共健康实验室主任。

■ 感言:我愿意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内的环境污染治理出一份力。

她的头衔有很多:美国新泽西州卫生部公共健康实验室主任、化学恐怖应急测试专家,美国环保局科学委员会委员、国际环境暴露科学协会三州(纽约州、新泽西州、宾夕法尼亚州)分会第一任会长,等等。

她说,自己的主要工作就是从事环境保护,为人类健康服务。所以,她跑遍前述三州地区的高污染区,采集了大批空气、水土样本;汶川地震后,又回国深入重灾区检测水质、土壤……

她就是重庆女子范智华。在美国,她堪称暴露科学这一前沿学科研究领域的佼佼者。

异国他乡求学历经磨难

范智华是渝中区人,198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毕业后在本校攻读环境化学硕士研究生。

1990年,范智华飞往美国,进入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环境科学和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

范智华进入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后,才发现自己在诸多方面存在不足。这里的专业课程设置,要求学生具备生理学、毒理学等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而这些学科是她在国内从未接触过的。

为了开展课题研究,范智华必须经常到50多公里外的郊区做大气化学反应实验。这类实验时间长,需要做的准备工作也多,每次实验她通常在早上五六点就要赶到郊区,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两点左右。

让人头疼的是,范智华当时不会开车,来回往返颇为艰辛。

屋漏偏逢连夜雨,没多久她又得病了,脖子上长了一个鸡蛋大的淋巴结核,十分痛苦。

得知她在国外的一连串遭遇,母亲心疼得直掉泪,打来越洋电话要她立即回国:“你觉得是命重要还是读书重要啊?”

坚持还是放弃?范智华经过冷静思考,一咬牙坚持了下来。

在前沿科学领域开展研究

一段时间后,范智华恢复了健康,也基本适应了在美国的学习生活。

取得博士学位后,1998年,她进入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环境职业医学系任教,主要从事大气污染与暴露科学研究。

该校的Paul Lioy教授,是暴露科学环境健康研究领域著名专家、暴露科学学科奠基人之一。在与Paul Lioy教授合作开展研究的过程中,范智华受益匪浅。

暴露科学属环境健康领域的分支学科,是近年来国际上刚发展起来的前沿学科。

暴露科学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测试和评估人体环境污染物的暴露量及可能引起的健康效应,查找污染的途径并提出可能减少暴露的方法。与传统环境污染研究相比,它能提供更准确的人体污染物暴露剂量的数据,从而进行更准确的环境污染和健康效应的研究。

做前沿科学研究是艰辛的,在探索中注定要经历无数次失败。范智华至今还深深记得,前些年做硝基多环芳烃的一个化学品合成标本的经历。

当时制作这个标本根本无标准可循。范智华花了几个月时间来查阅资料、准备试验,最后终于进入实验室合成阶段。万万没想到的是,实验过程中冷凝水管意外破裂,合成标本瞬间全部被毁。

那一刻,范智华大哭了起来。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在尝尽艰辛之后,实验终于获得成功。范智华回忆,那段时间的经历为她后来的科研打下了坚实基础。

走出实验室服务大众

范智华并不满足于在实验室里搞科研,她更渴望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中,为大众服务。

2008年5月12日,范智华得知汶川发生地震的消息后,立即与国内有关方面联系,动身前往灾区,开展土壤、水质取样和检测工作。

在汶川、北川、德阳、绵阳等地,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当时很多地方交通中断。为了抢时间,我们雇了一名当地人做向导,每天马不停蹄奔赴地震灾区的各个点取样,一段时间后再带到中国石油大学去做化验分析。”范智华说。

截至2011年,范智华的团队对汶川地震灾区进行了长达三年的跟踪监测,主要监测灾后的水质、土壤中与人体健康相关系列指标与地震前相比有没有明显变化,监测点主要集中在学校、医院和居民区。

她所提供的系列监测数据与研究结果,对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愿为国内污染治理尽力

近年来,范智华对于环境污染问题尤其是雾霾治理,格外关注。

她说,目前国内不少大城市的雾霾污染突出,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而采用暴露科学的方法,有助于找到暴露源,有助于为研究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提供更加科学和准确的数据,从而推动采取有效措施来控制和降低污染。

这些年来,范智华先后在南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重庆大学等高校举办过多次相关主题讲座。她希望将暴露科学这一新兴学科引入国内,以推动环境污染治理。

2011年,范智华获聘成为重庆大学客座教授,随即与重庆大学城市环境学院合作,开展暴露科学领域的相关研究。

“作为重庆人,我很愿意与重大开展深入合作。”范智华表示。

2014年5月,范智华进入新泽西州卫生部,担任新泽西州公共健康实验室主任一职,主要负责环境监测、新生儿人体血液检测、生物监测以及化学恐怖应急测试等工作。

那一年,她以罗格斯大学客座教授身份,与英国Reading大学、重庆大学共同申请了一个全球环境保护方面的基金,就“重庆与伦敦这两座城市的室内嗅氧(主要空气污染物)及室内空气反应对室内空气质量和人体健康的影响”这一课题开展研究。这个项目已于今年6月完成。

范智华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为国内的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尽一份力。

今晚,重庆卫视同步播出相关报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