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核安全局:若干核电厂因员工误操作导致运行异常


来源:中国新闻网

被通报的16起事件中,涉及到宁德核电厂的共有5起。包括,宁德核电厂现场操作人员误开阀门导致排气烟囱总β活度短时超化学技术规范限值运行事件;宁德核电厂化学人员取样错误导致稳压器液相硼浓度失去定期监测运行事件。

图为宁德核电。 资料图

图为宁德核电。 资料图

原标题:福建宁德核电回应人员行为导致运行事件

中新网宁德10月26日电(吕巧琴 叶茂)国家核安全局官网25日发布《关于近期核电厂人员行为导致运行事件情况的通报》,该通报共整理分析了16起事件,一批核电厂被公开点名。其中包括福建宁德核电厂5起。

宁德核电站是福建首个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期规划建设4台单机容量为108.9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435.6万千瓦,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约300亿度。

宁德核电公司26日晚回应中新网记者称,本次公布的一批与宁德核电相关的0级运行事件,是根据核安全法规和国际核事件分级表,在事件发现后,主动向国家监管部门报告的事件,并在事件发现并确认为0级事件的2个工作日内,于该公司官网公开事件信息。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显示,国际核事件分为1-7级,其中1-3级为事件,4-7级为事故。0级事件是国际核事件分级以下的事件,从安全角度无需考虑,仅供纠正偏差和经验反馈,公众不必为此过分担忧。

国家核安全局的通报指出,近期,若干核电厂在运行期间发生由于人员误碰或误操作等行为导致的运行异常或运行事件,甚至触发反应堆停堆。

分析评价表明,相关事件的主要原因是核电厂营运单位质量控制存在疏漏、报警响应与参数监视不到位、风险分析和防范应对不充分、双机组关联工作不协调、安全重要记录不规范、人员技能不足、未按程序操作、经验反馈措施未有效落实等。

被通报的16起事件中,涉及到宁德核电厂的共有5起。包括,宁德核电厂现场操作人员误开阀门导致排气烟囱总β活度短时超化学技术规范限值运行事件;宁德核电厂化学人员取样错误导致稳压器液相硼浓度失去定期监测运行事件。

另外,宁德核电厂维修人员误拔通讯柜光纤插头导致电站计算机信息和控制系统(KIC)不可用的运行事件;宁德核电厂运行人员误碰48V直流电源系统配电盘开关产生多个随机第一组IO的运行事件;宁德核电厂施工人员多次误碰阀门传动钢缆导致应急柴油发电机组日用燃油罐排空的运行事件。

通报要求,各营运单位充分汲取经验教训,进一步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加强经验反馈,深入开展典型事件的分析研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事件的重复发生等。

宁德核电公司称,通报对核电企业安全管理而言,起到了很好的督导和促进作用;该公司已针对相关事件,组织分析、开展纠正偏差和经验反馈,同时将以此为鉴,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针对性地开展防人因失误技能培训,持续提升机组安全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