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蒙山旅游区:制定村规民约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集体资源管理分配”、“环境整洁有序”、“计划生育管理”……在蒙山旅游区云蒙办事处龙凤峪村村委办公室旁的农民文化长廊橱窗里张贴着的村规民约,时时引得许多村民驻足阅读。

原标题:临沂蒙山旅游区:制定村规民约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齐鲁晚报讯 “集体资源管理分配”、“环境整洁有序”、“计划生育管理”……在蒙山旅游区云蒙办事处龙凤峪村村委办公室旁的农民文化长廊橱窗里张贴着的村规民约,时时引得许多村民驻足阅读。

蒙山旅游区把完善村规民约作为大力倡导文明风尚,开展移风易俗,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来抓,有效提升乡风文明的建设水平。村规民约实施后,不仅营造了良好社会风气,还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村民自治意识,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村(社区)发生了明显变化。聚众赌博的不见了,致力发展经济的多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少了,节俭办事的多了;乱倒垃圾、随地吐痰的少了,美化庭院争当文明户的多了;婆媳吵架、邻里不和的少了,孝老爱亲互助互爱的多了。党务、村务、财务的定期审计和定期公布,让党务、村务更加公开,让村民明白,让干部清白,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村民配合工作的主动性明显增强,乱搭乱建、破坏集体资源的没有了,村民自我约束意识明显增强。村干部干事创业更有激情,带领村民放手发展经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养殖与种植业,还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开起了网店,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显著增加。

依法规范修订程序。旅游区在坚持合法性、广泛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原则下,做到村规民约的内容不与宪法、法律、法规相违背,不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相抵触;坚持群众路线,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开展修订工作,确保村规民约简捷易行、轻重适度。村规民约的制定由村党组织和村委会形成村规民约的初步方案,按照“四议、两公开、八步工作法”操作流程开展修订工作,由村“两委”提议、村民会议商议、村委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做到过程公开、结果公开;通过宣传发动、广泛征求意见、草拟初稿、讨论修改、审核把关、表决通过、乡镇备案、公布实施,做到程序规范、阳光操作。

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管委会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动员群众积级投入到村规民约的修订过程中来。群众最懂得农村环境怎么整治,最清楚村风民俗有哪些。组织村干部进行广泛调研,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村民会议等形式,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全过程参与修订村规民约,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集整理、逐条讨论、反复修改,做到群众接受、切实可行的,就约定到位、落实到位;不切实际、群众不满意的,坚决剔除在村规民约外,确保村规民约修订群众说了算。

大力宣传村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好之后管委会党委注重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广泛知晓、充分了解村规民约的内容。印制村规民约宣传册,由村干部发放到各家各户,并负责讲解相关内容。在村务公开栏上张贴村规民约内容,组织村民进行集中学习。借助村村响大喇叭、手机短信等形式广泛宣传,让村规民约的内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着力营造有利于推行村规民约的良好氛围。同时,还组织村民进行《村民组织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土地承包法》和其它法律、法规的学习,既可以在农村普及法律法规知识,也有助于加深村民对村规民约理解。

探索解决难点问题。旅游区管委会围绕当前农村基层治理中的难点问题,明确“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违反后怎么办”,真正达到规范和约束行为的目的。近年来,农村养老医疗、环境污染、村务管理等引发的矛盾增多,婚丧嫁娶、小孩满月、升学搬家等大操大办之风兴起,对农村发展、社会进步带来负面影响。对于如何解决这些难点问题,在村规民约中都作了明确规定,通过村规民约的实施取得了明显效果。

注重与家风家训相结合。管委会党委提倡各村村委将家风家训融入村规民约,倡导每家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倡树尊老爱幼、健康文明、和谐发展。注重对优秀家风家训进行分类提炼总结,选取最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家风家训纳入村规民约,培树孝敬父母、诚信经营等家风家训典型示范户,对最能诠释优秀家风家训的典型模范进行大力宣传、广泛学习,充分发挥带动引领作用,逐步带动每家每户建立好的家风家训,让家风家训渗透到每个家庭,影响到每个人。良好的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风尚、倡议遵纪守法,推动村规民约更好实行。

严格执行强化监督。管委会要求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执行村规民约。本着正面引导、奖励为主、处罚为辅和平等互约、公正执约的原则,完善村规民约执行奖惩机制。选出公道正派、有信誉、有威望的村民代表组成村规民约监督执约小组,监督村规民约的执行。对遵守村规民约的模范典型进行通报表扬,并给予适当奖励,引导村民争当遵规模范,让规范成为制度,遵守成为习惯。同时及时处理违规违约事件,通过教育谈话、村公示栏曝光通报、停止福利待遇等村民易于接受、便于执行的方式进行警示和惩戒。做到有约必依、执约必严,公平公正,不搞特殊化,让群众信服,树立村规民约的权威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