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被列入中国“十大古都” 与北京西安齐名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古都学会:成都列入中国“十大古都”,与北京西安等齐名经过为期一周的交流和探讨,全国古都学专家学者于10月25日形成了《中国古都学会·成都共识》,将成都

原标题:中国古都学会:成都列入中国“十大古都”,与北京西安等齐名

经过为期一周的交流和探讨,全国古都学专家学者于10月25日形成了《中国古都学会·成都共识》,将成都列为中国“大古都”。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中国古都学会了解到,目前,通过该学会“大古都”评判标准的,除成都外还有北京、西安、南京、洛阳等九座城市。

历史悠久气质包容成都入选实至名归

10月25日的中国古都学研究高峰论坛上,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成都历史悠久影响力巨大,实堪跻登中国大古都之列。

作为一座有着4500多年城市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都城之一。秦以后,成都也先后成为成家、蜀汉、成汉、前蜀、后蜀等五个重要政权的都城,成都的都城历史积年在千年以上,其历史影响力十分巨大。值得注意的是,

成都具有很强的历史延续性。从开明王朝时期开始至今2300多年来,城址未变、城名未改、中心未移,彰显出成都这座城市强大的生命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成都具有独特的精神气质,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包容和独立性”中国古都学会会长透露,此次成都入选,是对这座城市地域地理关系,发展情况和地位,历史及文化形态,精神气质等各项因素综合评判考虑得出的结论,

“成都在中国历史上是一座具有重要影响和开放的城市。综合考察成都的都城历史和数千年的发展演变及城市影响力,成都无疑是中华名都。”

列入大古都助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据了解,建国前,学术界公认的“四大古都”有北京、西安、南京、洛阳。上世纪60年代,浙江大学著名教授陈桥驿先生提出两宋的都城开封和杭州也应被列入大古都行列,此建议后来得到学术界认可。1983年,《中国六大古都》一书正式出版,明确将杭州和开封作为“六大古都”。其后,复旦大学著名教授谭其骧先生又建议将殷墟甲骨文的故乡、三国时期魏国都城邺城所在地安阳列为“大古都”行列;1988年,中国古都学会通过了“七大古都”的决议,安阳正式名列其中。其后,相继有多个城市由政府出面争取进入大古都行列,郑州、大同也相继被认定为“大古都”。此次成都的列入,全国便有“十大古都”。

此次成都成功列入“大古都”,是对成都历史文化的肯定,有助于重新认识成都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增强文化自信。同时也有助于对成都未来发展进行科学定位。“大古都”本身作为一个文化资源品牌,不仅具有学术意义。对成都城市品牌的塑造,城市竞争力的提升,以及对历史文化的弘扬,都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深化成都古都文化价值与意义的认识,深入推进成都古都文化研究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能更好地推动成都城市的新发展。

成都“大古都”地位的确立,有利于传承历史文化、凝练城市精神、扩大城市影响力和提升美誉度,对于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也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