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于党内监督,还有这些你需要了解


来源:新华社

当前,巡视已经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方式,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党内监督制度和法规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也将不断夯实,为管党治党锻造更多利器。

原标题:政闻|关于党内监督,还有这些是你需要了解的

今年9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在这次政治局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听取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

说起党内监督,你可能会想到巡视。除了巡视,党内监督还有哪些你所不知道的“大招”?快跟视点君一起get下面这些知识点!

【背景】

目前,全国共有8800多万名共产党员。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来说,管理好这样多党员,让他们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都是难题和挑战。

为了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党内监督制度。建党95年、执政67年的实践与成就充分证明,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必须大力加强党内监督。

【划重点】

2003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颁布施行,对我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发挥了积极作用。

——重点对象: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

——重点内容:遵守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维护中央权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及工作部署的情况;遵守宪法、法律,坚持依法执政的情况;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保障党员权利的情况;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执行党和国家有关规定的情况;密切联系群众,实现、维护、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情况;廉洁自律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

——监督制度: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巡视、谈话和诫勉、舆论监督、询问和质询、罢免或撤换要求及处理。

作为党内监督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既强调加强党的上级组织对下级组织的监督,又规定了党员对党的组织、党员对党的干部、党的下级组织对上级组织的监督,体现了自上而下的监督与自下而上以及同级领导班子内部监督相结合的原则。

一句话: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

关于党内监督制度,视点君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先说大家熟悉的巡视工作。党的十六大提出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党的十七大又把巡视制度正式写入党章,明确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从而将巡视制度以党内根本大法的形式确定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共中央去年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修订的第一部关于党内监督的规则,是党章关于巡视制度规定的具体化。

当前,巡视已经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方式,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再说说民主生活会。对于广大党员来说,民主生活会是大家最为熟悉并定期参加的组织活动之一。1992年,党的十四大在新通过的党章中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既是工作的总结,更是党内民主的表现。在查找问题,改进工作,让党员领导干部接受严格的党内监督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集体对民主生活会制度愈加重视,并且率先垂范。例如,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

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对党内监督机制进行了不断的思考、探索与实践。视点君翻书找到下面几个片段,虽难以反映历史全貌,但仍可供大家学习了解。

1927年4月底至5月初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由正式委员7人、候补委员3人组成。

1956年党的八大上,邓小平在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指出:党除了应该加强对于党员的思想教育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从各方面加强党的领导作用,并且从国家制度和党的制度上作出适当的规定,以便对于党的组织和党员实行严格的监督。

1980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为了保持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防止党的领导干部和党员由人民的公仆变成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必须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党内和党外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党组织和群众对党的领导干部和党员的监督。

1990年3月,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提出要建立和完善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制度,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要加强和健全党内监督,严肃党的纪律;党的十五大指出,加强对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防止滥用权力;党的十六大提出,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党的十七大要求,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民主监督,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回望历史,党内监督作为我们党自我净化的重要能力,对于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发挥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强化党内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修订党内监督条例提供了重要遵循。近年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积累了不少经验,为修订党内监督条例奠定了重要实践基础。

随着党内监督制度和法规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也将不断夯实,为管党治党锻造更多利器。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