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特尔特访日:愿和日本保持兄弟一般的温暖关系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杜特尔特给日本吃了一颗定心丸 他说……最近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有点忙,10月21日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回国后没几天,10月25日起,就开始了对日本为期三天的访问,为

杜特尔特在出访日本前软化了对美立场。

原标题:杜特尔特给日本吃了一颗定心丸 他说…… 

最近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有点忙,10月21日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回国后没几天,10月25日起,就开始了对日本为期三天的访问,为了菲律宾的发展,老杜也是拼了。杜特尔特在中国时的一番对美言论,让日本政府神经高度紧张。

“日本政府苦苦思虑,该如何应对杜特尔特访问日本”,富士电视台24日称,杜特尔特发表与美国“分手”的言论后,从21日早上开始,日本外务省就召集官员分析杜特尔特的言论和行动意图。“美国之音”23日称,日本政府正在精心权衡接待杜特尔特的利弊,其最大目标是延续日菲两国至今友好的关系,牵制杜特尔特“诀别美国、靠近中俄”,并为今后协助美菲修复关系做长远铺垫。

日安排私聊牵制其“诀别美国靠近中俄”

路透社23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26日晚日菲政府间将举行大规模、有多名官员参与的正式会谈,之后安倍将与杜特尔特进行一对一“私聊”,这一安排实属罕见。

“美国之音”称,安倍提出“私聊”的建议旨在谋求构筑个人信赖关系和促膝谈心的安静环境,希望通过向菲总统详细说明日本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来善诱杜特尔特,阻止杜特尔特“诀别美国、靠近中俄”。

按照日本外务省公布的安排,杜特尔特访日将接受日本天皇会见,并出席正式晚宴。日本外务省称,“期待杜特尔特的访问将进一步深化日本和菲律宾之间的亲善关系”。

菲总统访日的重点是经济、安全和防务合作

菲总统府发言人阿贝拉23日表示,总统此次访日的重点是经济、安全和防务合作,杜特尔特计划参观日本造船企业。他称,南海问题“就算被提及,也是在边线”。有媒体报道称,杜特尔特访日期间,日本将向马尼拉提供4.82亿美元的贷款,用于菲棉兰老地区的农业项目。

报道称,预计杜特尔特访日期间,日菲将签署援助提升菲海洋警备能力的大型巡逻舰供应协议,可能达成援助菲农业、援助菲取缔反政府组织的小型船舰协议,以及讨论两国已达成协议的日本借予菲律宾TC-90军机的价格、条件和协助训练两名菲律宾战机飞行员等事务。

美国“石英”网站24日称,杜特尔特期望从日本带走援助的“富矿”,但不管日本给他什么,他与中国的“浪漫故事”将深度演绎。

杜特尔特访日前软化对美立场称依然是盟友

杜特尔特曾宣称与长期盟友美国“分离”,这令日本感到十分担忧,担心菲律宾会疏远美国而亲近中国。为了缓解日本的担忧,杜特尔特在出访日本前软化了对美立场。   

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杜特尔特表示:“我们依然是盟友,无需担心联盟会受影响,我不需要与其他国家缔结联盟。” 

杜特尔特不久前访华期间,曾发表一系列针对美国的评论。此后,他与助手们试图澄清称,这并非意味着要断绝与美国的关系。杜特尔特对日本媒体称,他已经表达了个人观点,在提及与美国“分离”时并未代表菲律宾政府。他还称,自己只计划与中国建立贸易和商业联盟。

杜特尔特:愿和日本保持“兄弟关系”

杜特尔特24日接受了NHK电视台采访。杜特尔特对此次访问表示,“我是为了增强两国间的纽带关系来到日本的。菲律宾希望和日本继续保持兄弟一般的温暖关系”。

此外,关于对美国大选后的新政权有何期待,杜特尔特强调今后将与美国保持距离,他称“我不抱任何期待,会与中国、俄罗斯、日本对话,但与美国对话令人不快”。  

日本官员称,安倍晋三不会公开尝试调节美菲关系,但会强调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性。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将会见杜特尔特,他称:“我认为日菲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寻求稳定的双边关系将有助于维护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他还表示将仔细倾听杜特尔特的观点。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