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鸿:尚未打结的爱情辫子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10月24日讯:叶鸿(笔名小叶秀子)是这样的女子,早先虽然到了婚嫁的年龄,但她的状态看上去倒也没啥“紧迫感”。说是曾经沧桑那也不是,说她是女强人,她会跟我“急”。那么,她作为纯粹的女人是否在什么地方难尽人意?更不是的,用句糙一点儿的话说,有相当一部分男人馋她馋得五迷三倒的。

原标题:叶鸿:尚未打结的爱情辫子

广州军区政治部作家 张诚

齐鲁晚报10月24日讯:叶鸿(笔名小叶秀子)是这样的女子,早先虽然到了婚嫁的年龄,但她的状态看上去倒也没啥“紧迫感”。说是曾经沧桑那也不是,说她是女强人,她会跟我“急”。那么,她作为纯粹的女人是否在什么地方难尽人意?更不是的,用句糙一点儿的话说,有相当一部分男人馋她馋得五迷三倒的。

她是真正过上了单身贵族生活,多少个寒暑长夜,她的喜悲冷热只是面对一台电脑,才华和思情从指尖荡漾而出,然后是一本本精美的小说和诗集,源源不断地走进读书人的情感世界。当她伏案写累了的时候,她会驾着自己的轿车在广州城里兜上几圈。有时候,她居然开车跑到老远的乡下,一个人在冷冷清清的乡道上兜转着。接着回来便是洗人洗车,再然后便是给自己和汽车美容。

她是一个挺傲气的女人,有那么一点恃才傲物的味道,即使她把自己说得怎样的谦虚,可她的那点傲是抹也抹不掉的。不过,她的那些哥们儿姐们儿要说起她来自有论断,他们说:别看小叶秀子怎么怎么地,够铁!

第一次见到小叶秀子是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大雪纷飞的宽阔校园里。军艺有舞蹈系、戏剧等等,那是一个集中全军美女和才女的地方。我和另外几个家伙钻在图书馆里,手捧着书,眼珠子却朝窗外瞅来瞅去,我们在给每一个过往的青年女子评分儿。评着评着,小叶秀子就一路潇洒地逛进我们的视线来了。

她环抱着书,乌发长长地披在肩上;她走路不看地,翘着下巴颏儿,任纷飞的雪花扑打在脸上。我们其中的一家伙大叫:她就是小叶秀子!写诗的。然后就嚷她诗写得怎么怎么棒,长得也很“味儿”云云。就这么一个人,让我们没来得及给她评分,就像雪片似地让她给滑没了。

接下来我们几个说的话有点端不上桌面来,说······说谁要是把她给“搞定了”,就可以当我们的领袖。

“军艺”毕业都好几年了,谁也没有“搞定”她,而我们那帮兄弟都是军队里的文化精英,差不多也都结了婚,小叶秀子就是这么一个牛里牛气的女人。

小叶秀子是我文学系的同学,一个广州女子,长得一副娇巧模样,可也蛮豪爽,和同学们相处得满有感情的。说也怪,她跟姐们儿同玩上一天,可一篇接一篇的作品就她出得最多,我们不想夸她的才,我们说她“妖”。在艺术学院,相当一部分哥们儿姐们儿耐不住寂寞,囫囵捞上一个“异性朋友”逍遥洒脱去矣。小叶秀子似乎总是忙得啥也顾不上,她每周还要跑到别处上钢琴课,还按时去中央美术学院学油画。有些可爱的家伙倒是傻里傻气地在长长的走廊里等着她,我们不知道这些具有艺术家风范的同志们在等个什么劲,等小叶秀子这样一个清高的家伙?够辛苦的。可小叶秀子“妖”就妖在这里,人家就这命,就有人愿意傻等,愿意围着她转呀转的。有一次小叶秀子过生日,一伙人打扮得流光溢彩的,闹得正在兴头上,一位更加流光溢彩的先生出现了,那个人一看就是位“款”,从广州坐飞机到北京专门给小叶秀子过生日的,大伙一下子就对“款”起敬啦。

大家以为小叶秀子的另一半终于从天而降了。那人看上去倒无生意人的烟熏酒腻,像个三十年代的啃书先生。他请小叶秀子跳了舞,兜了几个圈圈,兜得好生有礼。

她并不是一个强大得不得了的女强人,她只不过是一个有成就感的年轻女人。她说她怕打雷怕停电怕老鼠,温柔起来也像只猫咪什么的。花钱也挺仔细,她不是那种买东西尽捡贵的买的女人。她最大优点便是能操弄一桌色香味俱全的饭菜,而且做得非常快,有幸做客人的,夸她夸得海了去。

关于做菜,她是给自个儿捧场的。她曾经说过,不会做菜的女人肯定是一个没出息的女人,她也不细酌这话说得对不对,扔出去就不管它了。小叶秀子就是这么一个人,非一方大英杰不好征服的女人。她的脑子里装的东西不仅仅是田园诗,还有一把切割政治逻辑的刀子,这是一种天份。她爱那个古代英雄项羽,但她更愿意辅佐刘邦成就一番大业。由此可见,小叶秀子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了。

她的嘴很馋,那么多美食她没有不爱吃的,被别人气着的时候她就跑到菜市场去买菜,然后回到家里练烹调去,她的烹调技术就是这样练出来的。她爱音乐也爱得要死,她能枯守着音乐世界全然忘却尘嚣,她被那些声音感动得热泪长流。对这样一个女人,她的耳力可是触极天籁?

诗歌那就更不用说,她确实是为诗歌可以去涅磐的女人,如果欲抚摩小叶秀子的心灵,请您读她的诗歌。

说一千道一万,再强大的女人也熬盼着哪个男人来征服她,不过那雄性必得降得住她才行,小叶秀子也是可以征服的女人。但谁都没想到,她首先被事业征服了。

脱下军装,小叶秀子从军中作家转型为粤港媒体大腕,名为叶鸿,在羊城晚报做“财富”主编,风风火火地办起“财富沙龙”,带领一群大名鼎鼎的商界精英激情澎湃地演义财富文化,这项工作干得如鱼得水,可以用轰轰烈烈来描述。记者生涯,激发了叶鸿的社交天赋,她的集结号一吹,就把经济界的顶尖人才聚集扎堆,一时间,在她的圈子内,放眼望去尽为黄金甲客,论坛之上皆为热门话题。更多的时候,谈到的是政治文化,就在这个阶段,叶鸿在政治上的天赋,思想的犀利而新颖,多层面的积累,使得一片蓝图展现在充满希望的前方,开启了她人生转型的走势,几年后,叶鸿出任广东省增城市副市长。

以往写到叶鸿,笔下灵秀自如,而今庄重始于无形,不太好调侃了。几年没见她,让人感到一种力量之美,或说历练后的成熟,她身上军人、诗人、记者的影子渐渐远去,完全就是一幅公仆新锐,表现出转型力的强悍,让人惊叹现代社会之无限可能。

小叶投笔从政后,大家都避谈她的仕途得失,相信她要应对各种常人体会不到的挑战,诸多民生民望民求民怨,哪一项她都不敢办得半生不熟,更不敢办差了,她身上有股劲,敢想敢干,足智多谋,身处复杂的环境,却保持着品格上的纯洁,这些年搭上半条命为人民服务,换来的是坚强、责任和更强的能力。我们都有所耳闻关于广东兴起的绿道,增城旅游的生态模式以及菜心神话,她都注以深度心血,决不辜负众望。

人文精神,斯于叶鸿,仿佛与生俱来挥之不去。2012年开春,驻穗军艺同学参加了她的诗书画展,身为诗人的她,水墨、颜绛、工笔、写意、白描样样精到,这个女人真是让人匪夷所思,无论从量或质,都追逼了专业画家之上乘,现场很多以画谋生之人,都为之折服。

最有意思的是叶鸿的丹青之迷,倾情书画之时是孤独的,她从不在人前展现。抑或是职场辛劳,聊以怡情铭志,我们不太想追问下去,横竖是一种力量的释放,但她的画作,无官僚文化的媚俗,更无超现实的华丽。

她在画展上讲了一段话,悠然大气,直逼心灵,她是个官场的真人,文化界的奇人。以行政官员对卓越的要求,她对自身是苛刻的。不知这样一来,我们怜惜一位旷世才女离独身更近还是更远呢?

2012年4月8日

1994年与著名作家、时任国家文化部部长王蒙在北京。

1994年与著名作家莫言在北京合影

与总政文化部长李瑛(右)、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崤岩(左)合影

在部队任专业作家时潜心写作

1999年担任羊城晚报财富周刊主编期间策划、主持风靡财经界的《财富沙龙》

为一代宗师饶宗颐做百岁生日

著名作家莫言在《蓝透南方》上提字

个人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