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手记丨跟着蜀中才子回到1980年代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特别分辨了一下。同样都是乡土文学叙事,周克芹的乡土味跟北方的孙犁,赵树理有一致之处。都是农家生活,风格清新质朴但又有不同。孙犁和赵树理是北方的平原无垠,周克芹是西南川中坝子的诗意温馨。而且,读周克芹,读出那种农人的自尊,美学,骨气,让人又想起路遥。但西北的路遥,偏于苦寒,周克芹偏温暖。

原标题:记者手记丨跟着蜀中才子回到1980年代

2016年10月28日,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名家周克芹诞辰80周年。他已经安眠四川简阳葫芦坝26年了。他现在比较少被社会大众关注,他的名字也不是很经常被提及,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他已经被遗忘。我们不能总是哀叹世人的炎凉,毕竟时间的手,拨弄世事,掩盖光华,也是巨大的。

这几日,我去重新细读了周克芹的作品。他的作品虽然数量不少,有长篇,有短篇,但是很好读。我很快就读完了,而且意犹未尽。在深秋的夜晚,读周克芹的一篇篇文章,好像重新回到了川中一个小山村,清凌凌的水来蓝盈盈的天。我原本以为,时代的隔膜,会让我们隔开,但是并没有。穿越时代,我看到的是他文本的清新,语言的流畅,一个乡村才子的美学,一个农人清白如水的良心。

我特别分辨了一下。同样都是乡土文学叙事,周克芹的乡土味跟北方的孙犁,赵树理有一致之处。都是农家生活,风格清新质朴但又有不同。孙犁和赵树理是北方的平原无垠,周克芹是西南川中坝子的诗意温馨。而且,读周克芹,读出那种农人的自尊,美学,骨气,让人又想起路遥。但西北的路遥,偏于苦寒,周克芹偏温暖。

这是个人风格的不同,也是地理美学的不同。总之,周克芹这位蜀中才子,文中带有浓厚的蜀地特色,包括人物语言的川话,地理诗情的描写,都是带有明显的在地性的。

周克芹的小说,时代痕迹很重。但人心是简单的,文字是清新的,能感受到作者是真诚的。比如人物相信集体,相信组织,相信社会主义一定会实现。比如女性自我存在的觉知。对超越自我,对国家的真实关心。

但是,时间发生了推移。现在的乡土社会,在城市化进程中,完全失去了自我存在的信心。农村似乎成了城市的亚存在,附属物。历史的逻辑不是直线的,是复杂的。是多面向的。小说家的任务,不是提供这种思考的终极结论。事实上,只要时间还在,地球还转,就没有永恒的终极结论。小说家是艺术家,是记录,是呈现,在历史长河里的人的光彩与璀璨,丑恶与脆弱,是提供有美感度的文本。

读完小说,我又去找来当年竞相改编,最终同时拍摄出的北京电影制片厂和八一电影制片厂的《许茂和他的女儿们》。1981年,同年拍摄的这两部电影,几乎动用了当时中国影坛最优秀的女演员们,包括北影三花:李秀明、张金玲和刘晓庆,八一厂则有斯琴高娃和王馥荔。斯琴高娃的演技真是好。那是一个光的时代,片中场景很是眼熟。一查,原来是在内江拍摄。想起10月的第二天,我跟两个好友一起去川南宜宾、泸州,看到了长江。看到了我们这3个北方女孩很少看到的青石板路,一线天的屋檐古巷,以及贴着透明鱼尾巴的门板。看到了质朴的未开发的当地民居,玩儿着长纸牌的婆婆、爷爷,就是电影里的场景。真是万物相联,世上有光,只待用心人捕捉。正如阿来所说,其实我们有很好的美学经验财富,只是我们自己都不注意回头捡拾。我们总是很匆忙,在手机上匆忙点开一个热文,匆忙点掉。

或许,选择一个夜晚,不去点开那些急于讨好眼球,赚取点击率的公众号,反转新闻,自我炒作,浪费时间,而是走进周克芹的小说。你将会感到,你会有一个更美好的夜晚。

出版快讯

《周克芹纪念研究文集》

将在10月底正式出版

2000年7月,周克芹辞世10周年之际,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了3卷本《周克芹文集》。他的好友刘中桥在文章中这样描述:“封面上的老周侧身回视,欲语无言,是一个儒雅的中年文人形象。这张照片,把他的个性、风采和信念留住了。”

2016年,作为周克芹诞辰8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四川文艺出版社选编了《周克芹纪念研究文集》,将在10月底正式出版。

30万字的文集共收录文章44篇,分为“听克芹”“忆克芹”“论克芹”三部分:“听克芹”收录了周克芹的部分创作谈,“忆克芹”收入了周克芹生前好友和文坛同仁的部分回忆录,“论克芹”选录了国内评论界的相关评论文章。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