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盟峰会未能就欧加自贸协定达成一致


来源:国际在线

根据最新消息,瓦隆大区议会21日上午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对欧加贸易协议进行新一轮表决。然而结果仍然是“不予批准”,瓦隆大区首席大臣马涅特更向欧盟提出推迟下周欧盟-加拿大峰会的申请,加拿大经贸部长随后也失望地离了瓦隆区首府那慕尔,宣布谈判以失败告终。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强调,如果下周的协定签署被终止,很可能会就此毁掉欧盟作为一个贸易伙伴的可信度,欧盟未来将很难再与其他地区签署类似协定,“关于欧加的《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我必须要说我现在非常担心,一方面担心欧盟错失与加拿大这个重要伙伴达成的这么好的贸易协定,

原标题:欧盟峰会未能就欧加自贸协定达成一致

国际在线报道(驻欧盟站记者 武玥):欧盟秋季峰会21日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本届峰会未能就近期几大热点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

欧盟与加拿大完成谈判的《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原定于27日在欧加峰会上正式签署,这份经历了七年时间才好不容易谈下来的自贸协定已经在27个成员国国内获批,却唯独没有通过比利时联邦政府中瓦隆大区区议会的投票,而与之政治区划平行的比利时弗拉芒大区则是早早投出了赞成票。21日峰会结束后,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召开了新闻记者会,虽然他已经与瓦隆区地方政府以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进行了数个小时的谈判,但从他在峰会后的表态来看,目前形势不容乐观,“我并不希望过早地说出一些话,以免对目前的形势火上浇油,让情况变得更加复杂。有关各方在过去的几个小时里持续进行对话,但在对话出现转机之前我不会发表观点,我希望能给各方一个机会以达到积极的成果,希望我们能够度过这次难关。这不仅是欧盟的难关,协定的难关,也是比利时的难关。”

根据最新消息,瓦隆大区议会21日上午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对欧加贸易协议进行新一轮表决。然而结果仍然是“不予批准”,瓦隆大区首席大臣马涅特更向欧盟提出推迟下周欧盟-加拿大峰会的申请,加拿大经贸部长随后也失望地离了瓦隆区首府那慕尔,宣布谈判以失败告终。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强调,如果下周的协定签署被终止,很可能会就此毁掉欧盟作为一个贸易伙伴的可信度,欧盟未来将很难再与其他地区签署类似协定,“关于欧加的《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我必须要说我现在非常担心,一方面担心欧盟错失与加拿大这个重要伙伴达成的这么好的贸易协定,另一方面也担心欧盟因此丧失它的信誉度。现在,除了比利时外的其他成员国都已签署了这份协定,理事会将带着良好的愿望,全力参与到接下来的谈判中。”

瓦隆区之所以不愿意签署协定,最主要的顾虑是这份协定可能在就业、社会福利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带来的负面效应,瓦隆区希望欧盟能够提供更多可以保护本国农民以及维护欧洲劳动、环境和消费者高标准的保障。而这一顾虑也是目前欧盟内部民众反对自贸协定谈判的主要原因。欧洲多国近日来不断掀起反对浪潮,导致欧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陷入舆论危机。图斯克表示,各成员国已经达成一致,将在短期内达成一项关于贸易保护工具的紧急措施,以显示欧盟保护民众利益的诚意,“我们的民众越来越担心欧盟推进的自贸谈判会影响欧盟的自身利益。我担心如果不能够证明我们对于保护欧盟消费者、工人以及企业的态度非常严肃,那么我们未来将很难推进任何一个自贸协定的谈判。今天,我们针对这个问题获得了最新进展。各成员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尽快达成一项关于欧盟贸易保护工具现代化的紧急协议,并且已经将这一任务交由各国贸易部长去完成。”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