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用辩证法推进科协改革


来源:光明日报

重庆是中央确定的群团改革试点地区。近来,在市委领导和中国科协指导下,全市科协系统认真落实中央批准的《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重庆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目前在一些领域和环节取得突破。我们深刻认识到,推进科协改革,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才能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原标题:运用辩证法推进科协改革

重庆是中央确定的群团改革试点地区。近来,在市委领导和中国科协指导下,全市科协系统认真落实中央批准的《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重庆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目前在一些领域和环节取得突破。我们深刻认识到,推进科协改革,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才能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在总体目标上,既要体现共性又要彰显个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前者强调的是科协组织的群众团体属性,后者强调的是科协组织的科技专业属性,两者不可偏废。

科协改革体现共性目标,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以有效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科技工作者、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真正把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对科技工作者有强大吸引力凝聚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引导科技工作者“勇立潮头、引领创新”。科协改革彰显个性要求,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紧紧围绕“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着力构建以科技工作者为本的业务体系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在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在组织体系上,既要完善网下又要拓展网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的要求,扩大科协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当前,互联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这就要求统筹抓好传统网下组织与现代网上组织,努力实现并重并举。

完善网下科协组织体系,就是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拓展对科技工作者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设精简高效的科协机关,采取选配兼挂职人员、政府购买服务、聘用社工、招募志愿者等方式,充实科协机关工作力量。深化学会治理体系改革,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建立科协组织,支持有条件的乡镇、街道等建立科协组织打造升级版农技协,使科协组织真正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拓展建设“网上科协”,就是要着力建立集发布项目、征集意见建议、维护合法权益、宣传科技政策、开展科普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网上综合服务平台,让科技工作者能在网上找到组织、参加活动、咨询求助,努力打造科技工作者的“网上精神家园”。

在责任担当上,既要突出主业又要夯实基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协从成立之日起,就担负着“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的重点任务。可以说,一个是主业,一个是基业。

学会汇聚了各个学科领域的科技人才,是科协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要积极搭建协同创新平台,聚合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力量,全面提高科研水平和学术交流质量,充分发挥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思想库作用。要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建立“科协+部门”的共建联动机制、“互联网+科普”的集散供给机制、“保基本+多样化”的普惠共享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改革科普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模式,创新科普方式方法,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在工作思路上,既要推动公转又要搞好自转。

群团组织既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搞好公转,又要聚焦服务群众搞好自转,做到“顶天立地”。科协推进工作要把推动公转与搞好自转有机统一起来。

科协组织推动公转,就是要坚持在党和国家大局下思考和行动,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任务目标,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有力支撑。科协组织搞好自转,就是要坚持从科技工作者的实际需要开展工作,把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作为重要目标,协调各方力量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创业提供宽松环境和一流服务,不断增强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在推进落实上,既要出实践成效又要出创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地方抓改革、推改革,一方面要落实好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一方面要搞好探索创新。”地方科协深化改革,最终要落实到是否取得真正的实践成效,是否形成一批创新成果,也就是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制度成果。

科协改革出实践成效,就是要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产生新变化,增强获得感。科协工作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为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突出贡献。科协改革出创新成果,就是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将一些经过改革实践检验的成熟做法,及时总结形成制度成果。例如,要形成法定的科协机关机构编制方案,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科协代表、委员、常委和兼职副主席履职的服务机制,建立科技人才培养举荐、选拔任用、激励保障机制,建立党委、政府领导科协工作的制度,健全科协系统党建工作机制等。

(作者系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