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昨天还在指路今天就不见了 怀念贵州城市那些地标建筑


来源:贵州都市报

都匀制料塔因不适宜城市建设发展,被拆除也是理所当然。但作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被拆了多多少少会引人怀念。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贵州各地那些消失的标志性建筑,你见过几个?

原标题:昨天还在指路今天就不见了 怀念贵州城市那些地标建筑

都匀制料塔。

都匀制料塔。

今年7月15日,都匀市委宣传部发布消息,目前,都匀市正在对城南进行规划建设,决定“变废为宝”,即利用原剑江化肥厂109米高的制料塔为中心,打造以城市工业遗址为主题的河滨公园,并拟保留制料塔作为都匀城南新地标。

然而这才过去三个月,有不少都匀市民发现,此前说好打造新地标的制料塔,在没有发布任何信息的情况下被拆除。对此,都匀市相关部门接受贵州都市报黔南记者站采访时回复,由于原规划不适宜城市建设发展,因此,需要调整整体规划。现在,调整后的具体规划方案还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

都匀制料塔因不适宜城市建设发展,被拆除也是理所当然。但作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被拆了多多少少会引人怀念。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贵州各地那些消失的标志性建筑,你见过几个?

凯里冷却塔——看到它们就知道到凯里了

凯里曾经的地标——原凯里发电厂的3座冷却塔。

凯里曾经的地标——原凯里发电厂的3座冷却塔。

★位置:凯里市西郊的清水江畔

原凯里发电厂的3座冷却塔和烟囱都是凯里的标志性建筑。凯里市民丁先生在接受贵州都市报黔东南记者站采访时曾说:“我以前在黄平工作,来凯里时一见到烟囱和冷却塔,就知道抵达凯里了。”

据了解,凯里发电厂建于1957年,原为一独立的地方性小型火力发电厂,1971年并入贵州电网。在后来的发展中,该厂实施过几次技术改造工程,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由于该厂发电机组小,耗能较大,加之对环境造成污染,影响周边区域的空气质量,长期以来市民对此反映强烈。国家有关部门出于对环保和节能的考虑,于2009年3月份关闭了该发电厂。2012年1月13日,凯里发电厂会同有关部门,对该厂主厂房实施了爆破。2015年12月底,凯里市对位于原凯里发电厂的三座冷却塔实施了清除性作业。截至当年12月30日,三座冷却塔均已被成功拆除。

★微点评:

下次再去凯里,看到什么建筑会让你知道,已经抵达了呢?

贵阳大十字天桥——曾经的贵阳“甜甜圈”

贵阳曾经的大十字环形天桥。 特约记者 吴东俊 摄

贵阳曾经的大十字环形天桥。 特约记者 吴东俊 摄

★位置:贵阳中华路与中山路相交处

贵阳大十字环形天桥于1997年建成,屹立在贵阳市已近二十载。它不仅见证了贵阳的发展,更承载了贵阳几代市民的记忆。

2015年11月,天桥上的商家纷纷接到通知,为支持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根据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终止大十字人行天桥合作建设合同的通知》,商铺清退工作将于2015年11月30日前完成。

这意味着,在继喷水池环岛、人民广场中心小金字塔、老百货大楼等标志性建筑相继“离开”后,又一个城市地标的“谢幕”。

伴随着贵阳大十字环形天桥即将拆除的新闻曝光,网友们纷纷在百度贴吧、微信朋友圈,回忆与大十字的相关故事。

贴吧网友@晴天里的坏孩子说道,老百货大楼天桥下以前有家炸鸡腿,大十字广场那里以前是一家书店,现在看着以前用奥林巴斯胶片相机拍出来的相片,还真有种物是人非的感觉,忽然拆了,有种淡淡的忧伤感,小时候的记忆都快拆光了。

2015年12月,经过五个黑夜的紧张施工,大十字天桥主体拆除工作全部完成,伴随近二十年的“甜甜圈”正式挥别贵阳市民。

★微点评:

记得读大学刚来贵阳时,“甜甜圈”还没有拆,微报君就问朋友,为什么这个天桥要叫这个名,朋友说,因为长得像啊。微报君当场就笑cry了,这是认真的吗?

仁怀茅台大桥——央视直播爆破拆除现场

爆破前的茅台大桥和钟楼。

爆破前的茅台大桥和钟楼。

★位置:仁怀市茅台镇

茅台大桥始建于1993年,桥梁总长281.923米,为混凝土桁架拱桥。该桥的建成结束了仁怀市境内赤水河上没有桥梁的历史,成为黔北川南陆上交通的又一通道,惠及两岸数万群众,推动地方酒业迅猛发展,成就了国台、怀庄、远明、无忧、金酱等知名酒企。繁忙时节,运输原料、产品的车辆需排队经过茅台大桥。

随着茅台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交通流量的迅猛增加,导致已经运行18年的大桥出现了严重的开裂及承载力不足等病害。仁怀于2009年5月和11月,先后对茅台大桥进行两次维修,最终被评定为4类危桥。

仁怀市为把茅台镇打造成为原生态的山地小镇、历史文化古镇、酒业经济重镇和旅游名镇,根据规划,并经上级许可,决定对茅台大桥和旁边的“钟楼”进行爆破拆除。

2014年6月6日13点,茅台大桥及“钟楼”成功爆破拆除,央视新闻频道进行了长达10分钟的现场直播。从此,茅台镇这两处曾经的标志性建筑在人们的视线里消失,成为回忆。

★微点评:

厉害了word茅台大桥,央视都来直播了。

毕节人民剧场——当地曾经的休闲娱乐首选地

毕节人民剧场。

毕节人民剧场。

★位置:毕节市七星关区沙石路

毕节人民剧场于1958年开始修建,但因历史原因,直到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才正式修建完毕。“人民剧场”几个大字由当时毕节民国时期三大书法家之一的黄勋章题写。

据了解,人民剧场早期主要是放电影,那时候看场电影也是奢侈的事,此处因此成了市民主要的休闲娱乐场地。同时因其是前苏联式建筑,风格较为独特,逐渐成为毕节的标志性建筑。

2015年4月,贵州都市报毕节记者站了解到,根据毕节城区交通规划,沙石路的人民剧场将打通连接毕节卫生学校的后大门,成为缓解城区交通压力的通道。

目前,人民剧场牌坊已经拆除,但鉴于人民剧场有一定的文化价值,许多市民对之有深厚的感情,为给广大市民留下一个文化记忆,当地政府拟在人民剧场现址左侧20米处,按照原规格和风貌重建。同时,新修建筑内部将建电影院,以满足市民文化生活的需求。

★微点评:你期待新的人民剧场吗?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