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丰都肉牛养出“生态经” 2020年建成中国肉牛之都


来源:人民网

21日,“中国肉牛之都”建设研讨会及重庆市草食牲畜产业链建设推进会在丰都举办。丰都县人民政府县长罗成表示,力争到2020年,丰都建成“中国肉牛之都”,确保本地标准化养殖规模稳定在40万头左右,产业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

原标题:丰都肉牛养出“生态经” 2020年建成中国肉牛之都

人民网重庆10月21日电 ( 王嫚 ) 从一棵草到一块牛肉干,从牧场到餐桌。从2008年起,丰都以肉牛养殖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撑性产业来抓,唱响“牛经济”。如今,8年过去了,丰都不仅成为重庆打造肉牛全产业链的“主战场”,还始终坚持走生态养殖之路,养出了肉牛的“生态经”。

21日,“中国肉牛之都”建设研讨会及重庆市草食牲畜产业链建设推进会在丰都举办。丰都县人民政府县长罗成表示,力争到2020年,丰都建成“中国肉牛之都”,确保本地标准化养殖规模稳定在40万头左右,产业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

从“零星散养”到“规模集群” 形成肉牛全产业链

8年前,丰都的养牛业基本还是处于自由散养阶段,虽有品种改良的成绩,但零星散养远不成气候。2008年,乘着扶贫的“东风”,丰都肉牛迎来了发展机遇。丰都县委、县政府决定举全县之力发展肉牛产业,提出了打造“中国南方肉牛之乡”的目标。

仅5年时间,到2013年,丰都肉牛产业就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迅速从“零星散养”发展成“规模集群”产业,存出栏总量、屠宰加工量、科技含量等8项重要指标居全市第一,走在全国前列。

2015年10月21日,150头来自澳大利亚的肉牛飞抵丰都,至此,丰都不仅打通了牛源进口绿色通道,还成为全国首个商品活畜进口承接地。截至目前,丰都县已建成万头以上牛场2个、千头以上牛场3个、20头以上牛场1036个。不仅形成了从一棵草到一块牛肉干的肉牛全产业链,而且实现了与肉牛相关联的一二三产业广泛联动、深度融合。

 养出“生态经” 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

如何在发展中更加注重品质品牌、生态环保,走出一条集约、生态、循环发展之路?面对新的形势和机遇,丰都肉牛开始转型升级。

肉牛养殖,首先要满足牛的“胃”。肉牛的产业不断发展,也使得牧草业快速“升温”。在丰都许明寺镇的牧草种植示范基地里,成片牧草长势十分良好,正等待收割。

“以前,丰都的牧草种植不成规模,很零散”,而后,丰都引进大地牧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许明寺镇发展生态种养循环产业化示范项目,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自主流转土地1万亩,整合零散牧草种植户的9万亩土地,打造以牧草基地建设为主,高档肉牛养殖、饲料加工厂为辅的产业格局。

解决了吃,随之而来的就是污染问题。随着集中养殖、适度规模养殖多起来,肉牛粪便污染日渐突出,并由此成为制约丰都县肉牛产业快速发展的瓶颈。

在丰都高家镇丰泽园有机肥生产现场,记者看到,一堆堆牛粪正经过添加菌剂、搅拌发酵、烘干冷却,不久之后,就会包装变成有机肥。在丰都引进利用牛粪生产有机肥的4家企业里,丰泽园就是其中一家。

“以前传统的处理方式就是进行堆肥,粪便固液分离污水对土壤造成二次污染”,重庆市环保建设集团负责人张勋斌告诉记者,如今,处理牛粪有了中科院研发的快速连续发酵和农业废弃物三元微生物复合菌两项专利技术,突破了传统技术,实现了零排放,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效果。

2020年建成“中国肉牛之都” 综合产值达到500亿

“下一步,丰都牛肉产业产值将以精深加工为主、养殖为辅,基地布局以向外拓展为主、本地为辅,进口贸易以冰鲜肉为主、活牛为辅,总部发展以健全产业链为主、单项扩张为辅”,会上,罗成指出,力争到2020年,丰都要建成“中国肉牛之都”,产业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带动就业15万人以上,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

罗成表示,丰都将继续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融合发展。县内基地重点种植优质牧草,养殖高档肉牛,扩建好原种场、母牛场,确保本地标准化养殖规模稳定在40万头左右;支持龙头企业到市外优势产区、澳洲等地广建基地,推进澳牛进口常态化,年进口活牛和冰鲜肉达到50万头活牛当量。精深加工重点推进酱卤、休闲、牛排等系列牛肉产品开发,4万吨冻库、12条精加工生产线实现明年投产,精深加工能力达到15万吨以上。

同时,大力推进牛皮、牛毛、牛胆、牛血、牛骨、牛角等副产物深度系列开发文章,推动皮革制造、生物制药、工艺制品、休闲食品等关联产业发展。市场建设重点升级完善覆盖全国的肉牛电子交易平台,完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实现肉牛产业营销网络和物流配送一体化。进一步推进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和农工旅一体化,丰富牛文化内涵,全方位做大做强牛经济。

届时,到2020年,总部经济格局将全面形成。丰都总部的研发、加工、交易、结算“四大中心”的集聚效应将充分发挥,形成以丰都为核心,联动周边、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牛都”总部经济大格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