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总统说要“脱离美国”就算是中国的“外交胜利”?


来源:凤凰资讯

原标题:菲律宾总统说要“脱离美国”就算是中国的“外交胜利”?“我宣布脱离与美国的联系,包括军事、经济上的脱离。”这是菲律宾总统杜

原标题:菲律宾总统说要“脱离美国”就算是中国的“外交胜利”? 

“我宣布脱离与美国的联系,包括军事、经济上的脱离。”

这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0日下午在中菲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上所说的。

还是在昨天,中菲双方签订了据称价值135亿美元的协定,涵盖禁毒、基建、动植物检疫、农业、旅游、产能合作等项目。

于是有外媒惊呼这是“中国的外交胜利”。

中菲关系“正常化”人所乐见,不过依边驿卒看,“外交胜利”这种词句捧的过头了。

菲律宾跟美国什么关系?盟友关系。

想当初阿基诺三世刚上台访问中国的时候(2011),也获得了国家主席、总理、人大委员长、副总理的接见,规格不可谓不高。

然而不到一年,菲律宾就挑起黄岩岛争端。从那以后阿基诺政府甘当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马前卒,一会儿跟美国军演,一会儿接收日本舰艇,一会儿提议南海改名,其中玩的最大的,当属“南海仲裁”。其仲裁结果被中国政府称做“废纸一张”。菲律宾纵使自己想折腾,它自身能量哪有那么大呢?美国的撑腰“功不可没”。

然而我们看看菲律宾配合美国战略换来的是什么:一方面是中国的制裁,另一方面,美国不断提高的的军事援助并没有解决菲律宾的发展问题。

新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一方面不主动炒作南海问题,另一方面将禁毒视为施政第一要务。然而对“毒贩杀无赦”的菲律宾新政府,美国官方屡屡批评其“侵犯人权”。于是就有了杜特尔特对美国驻菲大使、美国国务卿甚至美国总统的污言秽语。

美国总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对方评头论足,中国又是怎么看待菲律宾扫毒事的呢?

在今天公布的47点中菲联合声明中,有3项是专门谈相关内容的,双方还签署了《中国公安部禁毒局和菲律宾肃毒局合作议定书》:

十四、双方认识到共同行动打击跨国犯罪的必要性,两国相关部门将根据共同认可的安排,加强在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计算机犯罪、毒品贩卖、人口贩卖、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等跨国犯罪方面的交流合作。

十六、中方理解并支持菲政府致力于打击毒品犯罪的努力。双方认识到毒品问题给两国人民健康、安全和福祉构成严重威胁,同意加强信息共享,在打击毒品犯罪、预防教育、戒毒康复等方面分享知识技术。

十七、为加大禁毒行动力度,双方同意建立专案侦办和情报搜集领域的联合行动机制。菲方感谢中方在人员培训和捐赠毒品查缉检验设备等方面向菲禁毒工作提供援助。

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饱受毒品问题困扰,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对菲律宾政府的铁腕禁毒不会不理解。更何况某些地区的毒贩、诈骗犯,动不动往菲律宾跑,强化这方面的司法合作乃是双赢。至于其中是否有“违反人权”的个案,中国又不是世界警察怎么会去管人家的事情呢?

至于双方签署的基础设施大单,边驿卒是这么看的:一方面,作为发展中国家的菲律宾有庞大的基建需求,但是目前缺少资本;另一方面,中国资本出现剩余,近年来也开始走出去,菲律宾可算是不错的标的。更不要提亚投行已经开始运作,菲律宾作为创始会员国,不但能不带附加条件的融到资,而且还能分享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红利,双方必然是一拍即合。

明年菲律宾还将担任2017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看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南海将风平浪静了。

所以也别说是谁的“外交胜利”,也别说是谁“吃定中国”,明明是共赢的事情好吧。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