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夏信财董事长兼总裁李彬解读《方案》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近日,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后,银监会于第一时间也印发了《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银监发(2016)11号(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华夏信财董事长兼总裁李彬对此次《方案》的出台,表达了支持及拥护的态度,并对其进行了评论和解读。

原标题:华夏信财董事长兼总裁李彬解读《方案》

齐鲁晚报讯 近日,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后,银监会于第一时间也印发了《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银监发(2016)11号(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华夏信财董事长兼总裁李彬对此次《方案》的出台,表达了支持及拥护的态度,并对其进行了评论和解读。

一、《方案》的出台,一方面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现。另一方面展现了中国政府对整个网络借贷行业的整顿、规范的决心,亦表明了政府对网络借贷领域的高度重视,银监会作为监管主导的责任进一步得到落实。意味着网络借贷行业将进一步真正、全面地走向健康有序的发展阶段。那些在大浪淘沙中留下的企业,也必将脱颖而出。

二、此次出台的专项整治方案的与8月24日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主导思路一致,再次强调从业者要守住法律底线与政策红线,坚持平台信息中介的性质,并将网络机构划分了三个档次:合规类、整改类、取缔类。这意味着,更多打“擦边球”、“炒概念”,变相自融,却不是真正网络借贷平台,将受到监管和整治。但就如何辨别各大网络机构的真正归类,将是监管层的工作重点,也是最大的难点。

同时,对于备案制,《方案》中仍然没有清晰的流程或方案界定。我们相信后期将会有更加细致的条款落地,给予行业各平台一个标准和参考。

三、《方案》中特别指出,对于综合性互联网金融平台强调穿透式监管,要求不同板块之间业务清晰,帐户管理规范,做好客户资金保护。也就意味着监管和整治工作会以平台从事的具体业务性质来定性,

四、需要指出的是监管趋严对行业规范而言是好事,因为如果监管不到位就会产生风险事件,从而破坏行业声誉。但需要警觉某些地方机构采取“一刀切”的误杀、错杀方式,避免就普惠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供应侧经济改革所做的贡献一并抹消。

五、重点强调一下,此次《方案》对于监管人员对各地平台摸底排查的内容,尤其是对于股东和法定代表人,还有实际控制人的排查。这样恰恰反映了监管层对于平台管理人士从业经验及金融背景的重视和尊重,作为一家严肃的 P2P平台必须拥有一支具有深厚金融背景的高管团队,并且对金融风险怀有一颗敬畏之心。

六、《方案》中再次强调了第三方审计的重要性。而早在今年3月,华夏信财就已经走在《暂行办法》之前,完成了“2015年年度运营状况审计报告”,6月又相继完成了“2016年中期运营状况的审计报告”。这足以证明我们对信息公开的重视,希望通过自律合规的运营,来带动整个行业的规范管理,促进P2P行业更健康发展。

七、较8月24日的《暂行办法》,《方案》实则与其有互补关系。两者都有一个整改期,但这个整改不是一蹴而就的。作为专注于做小额分散的网络借贷平台,华夏信财也愿意成为传统金融机构等的有益补充,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在其期间,我们也将积极拥抱监管,与监管部门交流。

总体而言,整个《方案》政策给予了网络借贷平台发展空间,更多的是解决真假的问题。对于网络借贷行业,监管层还是报以认可的态度。相信排查清理之后,专业合规的平台就真正留存下来,更加严格的政策也将随之而来,作为《方案》的补充,使各大平台能够更加科学的管理运营,更加注重资产的分散度、风控的严谨度等一系列环节,积极推动整个网络借贷行业的发展,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圈,发挥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价值。我们也希望未来被认定为合规的网络借贷企业能够真正纳入到央行的征信体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