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特尔特谈访华:中国人是我们的兄弟,我们是邻居


来源:凤凰卫视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接受凤凰专访时表示,南海问题必须以和平方式去解决,他有信心就相关问题跟中方达成共识。杜特尔特:这只是迟早问题,我说过我的立场,至少在我们看来,是我们赢了。还有东盟,我们有共同的立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接受凤凰专访时表示,南海问题必须以和平方式去解决,他有信心就相关问题跟中方达成共识。

杜特尔特:这只是迟早问题,我说过我的立场,至少在我们看来,是我们赢了。还有东盟,我们有共同的立场。但我可以保证的是,目前有两个选项,诉诸战争要回声索或进行对话。你可以完全消除战争的念头,我们会对话。到什么时候?直到我们决定结束它,因为战争不是选项。

凤凰记者:所以你的南海政策是通过双边交往?

杜特尔特:对,以和平方式进行谈判,避免战争,避免强加于人,避免令他人受伤,应以兄弟情谊为基础。我只想说,你们会如何帮助我?你们如何帮我解决我们之间的争议?请告诉我该怎么做?因为法律规定我们必须和平解决,但不仅因为这是法律,也是因为我们珍视与中国的友谊,这是我说我们必须对话的另一个根本原因。因为中国人是我们的兄弟,我们是邻居。

凤凰卫视朱艳芳菲律宾马尼拉报道

杜特尔特:此行是我的决定性时刻之一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于18日至21日对中国展开国事访问。他13日接受凤凰卫视独家专访时称,感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他本人非常期待此次访华,并重申,在他任内中菲两国将良好发展,两国全力合作,避免分歧。

杜特尔特即将于下周启程访问中国,他在总统府接受了本台的专访。在访问中,他表示,此次访华除了希望寻求跟中方在多个领域发展合作之外,也将讨论南海议题,并将就中方在菲国政府打击毒品的战争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凤凰卫视:“中国外交部刚宣布您将于10月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届时您将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等多位高官。您对此行有何期待?”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我对此行有很多期望。我很高兴(能以总统身份)再次访问中国。我想感谢习近平主席,向我递出进行国事访问的邀请,这并不是所有人都有的待遇。此行将有很多对话。首先,他们希望讨论(南海)问题。第二,我也必须感谢你们(在反毒行动这一议题上)为我辩护,表态称,你们不干涉我们的治国方式和扫毒行动,并呼吁其他国家也避免干涉。第三,我们需要你们国家在许多领域的技术知识,特别是在农业技术开发上。当然,还有钱,因为我们需要有贸易和投资。”

杜特尔特称,他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重建两国友谊,消除因南海争端造成的所谓灰色地带。

凤凰卫视:“听说很多政府部门和机构在近期,您访华的前夕,都在忙于起草与中方的谅解备忘录。您是否能透露此行将签署那些重要文件或协议?”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我跟你说,此行将是我总统任期内的决定性时刻之一。(我期望此行可助)恢复旧秩序,重建友谊,消除由争端造成的灰色地带,例如外国驻军问题以及南海问题,这些问题并非不可逾越。我不是说这些问题微不足道,但在我看来不是很大的问题。”

杜特尔特领导下的中菲关系会是怎样?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这将是一个良好的,双方全力合作,没有争吵的中菲关系。这一点我可以向你保证,只要在我总统任内。”

凤凰卫视朱艳芳菲律宾马尼拉报道

附:凤凰记者采访杜特尔特手记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于10月18日至21日,对中国展开国事访问。

凤凰卫视记者朱艳芳采访杜特尔特

10月13日,他接受凤凰卫视记者朱艳芳独家专访时称,感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他本人非常期待此次访华,并重申,在他任内中菲两国将良好发展,两国全力合作,避免分歧。

杜特尔特:感谢习近平邀请期待访华

杜特尔特即将于下周启程访问中国,他13号在总统府接受了凤凰卫视专访。在访问中,他表示,此次访华除了希望寻求跟中方在多个领域发展合作之外,也将讨论南海议题,并将就中方在菲国政府打击毒品的战争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杜特尔特称,“我对此行有很多期望。我很高兴(能以总统身份)再次访问中国。我想感谢习近平主席,发出国事访问的邀请,这并不是所有人都有的待遇。此行将有很多对话。首先,中方会提及(南海)问题。第二,我也必须感谢中方(在反毒行动议题上)为我辩护,表态称不干涉我们的治国方式和扫毒行动,并呼吁其他国家也避免干涉。第三,我们需要中方在许多领域的技术知识,特别是农业技术。当然,还有钱,因为我们需要有贸易和投资。”

记者朱艳芳对杜特尔特进行专访

此行访华为重修中菲友谊

杜特尔特坦诚地说,他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重建两国友谊,消除因南海争端造成的所谓灰色地带。

记者提到,听说菲国很多政府部门和机构在杜特尔特访华的前夕,都在忙于起草与中方的谅解备忘录。杜特尔特虽然未有透露此行将签署那些重要文件或协议,但称:“此行将是我总统任期内的决定性时刻之一。(我期望此行可助)恢复旧秩序,重建友谊,消除由争端造成的灰色地带,例如外国驻军问题以及南海问题,这些问题并非不可逾越。我不是说这些问题微不足道,但在我看来不是很大的问题。”

杜特尔特又在专访中形容自己领导下的中菲关系:“这将是一个良好的,双方全力合作,没有争吵的中菲关系。这一点我可以向你保证,只要在我总统任内。”

来之不易的专访

作为特约记者的朱艳芳,在菲律宾为本台工作已经有近四年,这四年中,她从对新闻一点也不了解的新丁,到今天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专业记者,其过程一路走来,辛苦而永不放弃。这位柔弱女子,是真正出得厅堂,下得水塘。

朱艳芳(图中手持手机)在前往军演海滩的路上

就在专访杜特尔特的前一天,她刚刚结束风里雨里追踪报导美菲最后一次军演。报导军演是体力活,通常凌晨两点集合,开赴海滩。一路下来,她完整地将军演的全貌展现给观众。

朱艳芳在雨中,对美菲军演进行报道

这次采访杜特尔特也绝非偶然,除了长期根植,与各界打好关系,掌握第一手动态,用她自己的话说,最终这次能够完成专访,基本上是用尽了洪荒之力。摄影师是临时租的两三个菲律宾人,他们穿着牛仔裤进总统府,与其他官媒的随行人员一比,简直无地自容。摄影机也是临时租的,连灯、话简都是临时组装在一起。由于我们不到最后一刻都不知道能不能采访到总统,他们一行只好躲在一个角落中,生怕别人赶他们走。别说吃的了,连口水都不敢要。

凤凰精神永不言弃!

凤凰卫视资讯台采编部总监刘粤英

记者手记

朱艳芳

一次“垂死挣扎”而值得等待的专访

此次约访杜特尔特一波三折,过程惊心动魄,一天内几次以为已与专访无缘,但记者仍不放弃,用粤英老师的话来形容,叫垂死挣扎。

从采访前一晚接到总统府新闻部办公室通知,已确认采访时间和地点,到采访当天一早收到短信告知采访由于不明原因被取消,中间只隔不到12小时。从克服对我记者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次专访的恐惧和不安,变成要承受从天而降但又期待已久的专访机会,心痛程度无法言喻。

但经过询问后,记者了解到采访时间本应相依的其他三家媒体都未出现类似问题时,作为一名记者永不认输的精神一下又被点燃。

记者一方面联络熟识的总统府官员,另一方面召集已经约好但又临时取消的两队摄影师立即赶往总统府随时待命。

从早上9:30被告知采访取消,到11:30再次决定赶回总统府等待消息后,终于找到能够带记者进入在总统府内,戒备森严的采访地点。

记者们如此进行了十几个小时的等待

记者受到有关人士指点,决定继续待在总统府离采访地点最近的地方等候机会。最终由一名总统府官员伺机把记者带进采访地点,由记者自行当场向总统申请采访机会并获得批准。但即便如此,由于总统行程过于紧凑,原定晚上8点的采访,一路推迟到凌晨近12点才开始,终于晚12:30结束。整个过程五味杂陈,但引用同在现场等待一天的记者朋友的话说,真是第一次体会了什么叫做“能够等也是一种幸福”。

采访终于顺利完成,记者与杜特尔特合影

访华重要意图:贷款向中方买武器

专访中,杜特尔特提到此次访华希望寻求跟中方在合作各领域展开合作,包括在许多领域的技术知识以及吸引更多贸易投资。其中,杜特尔特也以大较大篇幅阐述希望以贷款形式向中国购买武器的意愿,应对菲国内安全问题。

杜特尔特也对中方捐赠戒毒所和相关药品物资表示感谢。

在南海问题上,杜特尔特称他有信心双方将就相关问题达成共识,并重申将以和平对话解决争端。

下面一起来看凤凰的各路大咖评论员如何点评杜特尔特的此次访华。

何亮亮:俄土、中菲关系改善让美国不爽

杜特尔特将要展开他的首次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其实这个访问让我想起另外一个访问,就是目前在土耳其我们看到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握手言欢。

这说明在欧亚大陆两侧,美国的重要军事盟国土耳其,跟俄罗斯关系迅速正常化,显然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同时在东方,菲律宾是美国在亚洲的一个传统的军事盟国,它不愿意再担任美国制约中国的盟国,而是想要独立来寻找自己的利益,而在这个时候他觉得中国是最大的助力。所以杜特尔特中国之行,肯定会引起美方的关注。

南海仲裁案公布之后,它仿佛使南海的热点到了一个沸腾点,但是现在这个沸腾点已经迅速的冷却。冷却下来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菲律宾这位执政才三个月的总统,他完全不提南海仲裁案,而是以他到访中国来表明。

他公开表明,南海问题是可以跟中国有一个和平协商,他更需要的是跟中国发展一个全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南海问题不应该成为一个障碍。

俄土关系改善、中菲关系全面跃进,是当前欧亚大陆两侧地缘政治格局一个非常重要的改变。

从华盛顿的角度来看的话,这同样是会让他们非常担心的一件事情,但是美国正处于总统大选前夕,别国不会因为美国政治日程而停止自己的做法。

所以杜特尔特首次访华,重要性已经超出了中菲双边关系,未来对于南海局势、对整个东亚局势,应该都有很重大、可推测的意义。

石齐评:杜特尔特示好中国美中交锋令其难选边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任三个月来不时有惊人之语,前不久,他说美国总统欧巴马是“婊子养的”,这个喜欢举着拳头的新人总统被称为“奇葩”。

但杜特尔特真正伤害白宫的言论是他稍后发表的,菲国10月与美国在南海的海军联合巡逻将是最后一次。他声明“中国眼下势力正强,他们在该地区拥有军事优势。”如果对照他在就任前说的,“中国有钱,可以帮助菲律宾搞建设。”更可以清楚地看出菲律宾新领导人夹在中美两大强权之间的选择逻辑。

面对着中国的快速崛起,并在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全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及美国因应此等变化,几乎在同一时间确定的“重返亚太”剑指中国的大战略。

从东北亚的日、韩以降,到东南亚东盟十国,整个西太平洋第一岛链的国家,似乎都处于一个愈来愈窄的战略夹缝之中,也面对了一个愈来愈难的战略选择。有坚定选择靠向美国者如日本,有坚定选择靠向中国者如柬埔寨,但更多的是暂时选择了摇摆平衡于两强之间。

虽然选择的结果不尽相同,但选择的逻辑却大致雷同,主要考虑的是:经济、安全。

经济牌无疑是中国的强项:

1. 14亿人口规模的巨大市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

2. 既是全球第二大的外资输入国,又是全球最大的对外投资国;

3. 正在激活中的“一带一路”大计划,覆盖66国。既有高铁硬基础的配套,又有RCEP投资贸易协议软基础的配套;

4. 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美国GDP固仍为世界老大,但10至15年后将被中国超越。换句话说,中国相较于美国,潜力大,速度快,前景佳,故对亚太诸国而言,中国“经济牌”的诱惑难以抗拒。让它们的战略选择感到为难的是美国的“安全牌”。

10月12日,杜特尔特参加菲律宾海岸警卫队115周年仪式时,拿着一张报纸,向在场的美日代表展示中方援建的戒毒中心,称“这才是交友之道,而不是光会谴责”。领在场美日代表不无尴尬。美国媒体评价这位新任菲律宾总统“弃美投中”。

近日,菲律宾的外长也曾表示,菲方要自主的外交,不当美国的马前卒,因为美国给的越来越少。下周杜特尔特的首次访华,据说有可能向中国人开放免签。去年中国游客到菲律宾旅游人次约50多万,菲律宾认为这个数字太小了。

至于这位菲律宾总统是否真的反美亲中,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杜特尔特受凤凰专访:访华为重修中菲友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4/0cb1f1ab-ba2e-4eba-a150-a75433d7cdd8.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