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普密蓬国王,泰国人的“天”


来源:新华网

对于外国人而言,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驾崩只是个重要新闻。普密蓬国王严于律己、亲力亲为的治国理念被泰国人通俗地解读为:他为了每一个子民而呼吸。

原标题:普密蓬国王,泰国人的“天”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 对于外国人而言,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驾崩只是个重要新闻。

但对泰国人而言,普密蓬国王是“父亲”、是支柱,是“天”。

毫不夸张。

国王驾崩,对泰国人而言,举国悲恸,因为,普密蓬国王对他们,有因,有缘,有情,有恩。

用泰国学者葛潘·纳卜帕的话说:“他是为了每一个子民而呼吸的国王。”

【是“大帝”,也是“父亲”】

外国人称呼他为“普密蓬·阿杜德”国王,但在泰国,这是讳名。

他在正式公文中的名称是,

“帕巴颂德帕帕敏塔拉玛哈普密蓬阿杜德马希塔拉提贝拉玛提伯滴却克里纳伯滴萨扬敏塔拉提拉伯隆姆玛那塔伯披”,

直译为“伟大庇佑者、暹罗伟大君王、却克里人民的领袖、毗湿奴化身、玛希敦之子、拥有土地力量和无与伦比能力的伟大陛下”。

摄于2006年

其中,却克里是曼谷王朝的正式名称,毗湿奴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玛希敦是普密蓬国王的父亲。“普密蓬”,即“拥有土地力量”的意思,“阿杜德”,即“无与伦比的能力”。

而泰国老百姓,则简单地称呼他为“头顶之君”或“皇上”。

普密蓬1927年12月5日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坎布里奇,是上一位国王拉玛八世阿南塔的弟弟。1933年,普密蓬随母移居瑞士洛桑,曾在洛桑大学攻读理科,1945年回国。整整70年前,1946年6月9日,阿南塔国王在曼谷王宫内突遭枪击身亡,年少的普密蓬登基,由摄政王辅政,次年加冕,由此开始了他统领泰国的一生。

几十年历经政治风云,普密蓬国王用勤政爱民为自己博得了“大帝”的称号和“慈父”的形象,甚至被老百姓半神化地尊奉与膜拜。

普密蓬国王享年89岁,在位70年零4个月。

【是“严君”,更严于律己】

在官方表述中,普密蓬国王的治国理念70年来没有变:为了泰国人民的幸福,以正法治国。这里的“法”,并不单指法律,更包含佛教里公平、正义、平等的“法度”。

普密蓬国王曾经对诗丽吉王后说,有些人真的很穷,但我们却不能直接给他们钱,因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给他们生存的手段与技术,才能让他们自给自足,获得长久幸福。

几十年来,国王在国内推进了大约3000个项目,帮助很多地区的老百姓改进生产方式、优化生产模式、引入创新方法。

例如在北部清迈的山区,早年间,山民地无足产、食不果腹,国王得知后,亲自前往现场考察,后来往那里引入柿子,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上世纪90年代,柿子的产量已经超出市场的需求,国王又向当地引入了柿饼加工厂,解决了出现“倒奶”陷阱的风险。

摄于2010年

为了改进农业技术,年轻时,国王在自己的王宫花园内搞起了试验田、奶牛场和农业技术研究室。为了解决旱季少雨的问题,国王还自己研发了人工降雨技术,并在中部华欣设立人工降雨飞行队。国王的人工降雨技术后来还得到欧洲专利,一些国家至今还在向泰国支付这一专利使用费。国王还专长水利灌溉,他发明了一种灌溉设施曾获得国际奖。

在位期间,国王很少出访,但他的足迹遍及泰国的每一个角落。在国王的资料照片中,很多场景中,国王脖子上挂着一台胶片相机,手持一张地图。据泰国人介绍,国王手中的地图是最细致的泰国地图,那台机械相机也用了几十年。泰国人以拥有国王而自豪。“陛下走遍了泰国的每一个角落,把福祉撒在了这片黄金国土上。”

国王年迈后,王室成员及大臣成为他洞察民情的来源。王后、公主、枢密院大臣时常代替国王去了解民风,体察疾苦,慰问灾区,为国王带回第一手的信息。

普密蓬国王严于律己、亲力亲为的治国理念被泰国人通俗地解读为:他为了每一个子民而呼吸。

【是“守护者”,也是“指南针”】

普密蓬国王的正式名称中,有一段代表着他是“暹罗人的伟大庇佑者”。

国王登基时,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泰国国内政治处于高压状态。从二战中被迫投靠日本到后来加入同盟国阵营,泰国内部政治派系撕裂,军人政治强势。仅仅在国王登基前十多年,军人刚刚通过一次占领王宫的政变推翻君主制、建立君主立宪制。

摄于2015年

那时,民众对王室的传统信仰,正在世界经济危机和战争造成的大萧条以及军人高压政治的双重影响下逐渐趋弱。

为了重振王室威信,普密蓬选择了走低调、务实之路。他前往边远地区访察民情,用推进农业生产等方式来消除国内严重的等级制度和不平等现象,并以此争取民众对自己的支持。

多年勤政,让普密蓬国王威信越来越高,他逐渐成为泰国社会稳定的主基调,更在混乱时期发挥“定音”作用。

摄于2015年5月,普密蓬国王出院返回华欣行宫。此前,普密蓬国王接受胆囊摘除手术,住院近7个月。

1992年5月18日,通过政变上台的素金达军人政府武力镇压占隆领导的人民运动集会者。第二天,60多岁的普密蓬国王把素金达和占隆两人叫到王宫,跪在他的膝下,听他“讲故事”,让两人“交流心得”,各自谈谈自己“有什么可骄傲的”。这一场景还被全国电视直播。

出宫后,两人各自宣布偃旗息鼓,占隆和他的示威者一夜间消失得无影无踪,而素金达则退出政界,还政于文官政府。泰国随后进入近现代史中经济发展最快、也最让泰国人留恋和骄傲的一个阶段。

在许多泰国人看来,他们已经习惯三五年甚至一两年就更迭的政府,但只有普密蓬国王的领袖风范才是不变的国家原动力,因为“国王是指南针”。(记者凌朔,编辑刘一楠、陈杉、朱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