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剑山艺术村 “农民版画之乡”的艺术梦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旻 唐远贵 刘洋 阿尼尔):在青山绿水间拥有一个自己的小屋,远离城市喧嚣,不受外界打扰,潜心于自己的艺术创作,大概是每一个艺术家都有过的梦想。在重庆市綦江区古剑山区的群山环抱中,有一个山野艺术村,艺术家们在这里营造自己的梦想田园。

原标题:古剑山艺术村 “农民版画之乡”的艺术梦

古剑山艺术村——“农民版画之乡”的艺术梦

”村长“李毅力的工作室 摄影:程旻

”村长“李毅力的工作室 摄影:程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旻 唐远贵 刘洋 阿尼尔):在青山绿水间拥有一个自己的小屋,远离城市喧嚣,不受外界打扰,潜心于自己的艺术创作,大概是每一个艺术家都有过的梦想。在重庆市綦江区古剑山区的群山环抱中,有一个山野艺术村,艺术家们在这里营造自己的梦想田园。

“艺术家们都有一个自己的梦。画画的画家都想在山野当中,在森林当中,有一个自己的院落。”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2011年,版画家李毅力来到古剑山,开始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修建自己理想的家园——古剑山艺术村。与想象中远离尘世、高雅又充满距离感的印象不同,虽然身处山间,古剑山艺术村却显得格外平易近人和接地气儿。、

綦江区古剑山艺术村是在古剑山管委会的支持下,由政府提供土地,艺术家们自筹资金修建工作室而形成的艺术旅游村。目前,艺术村共有21栋艺术家的独立工作室和15个公共艺术馆组成,所有的工作室和艺术馆均免费对游客开放。李毅力介绍说:“我们艺术村有两个小区,包括21个艺术家的工作社区,那边一块儿,是公共馆区。小孩子来到艺术村,我们有一个世界儿童美术馆;老年人喜欢书法,所以我们又建了一个中国书法精品馆;现在,大家都喜欢玩手机、照相,所以我们有一个国际摄影馆;綦江是版画之乡,所以我们又建了一个欧美的版画和亚洲的版画馆;还有其他水彩画馆,当代艺术馆等等。艺术村现在两个板块,一共36栋建筑。”

李毅力衣着朴素,没有丝毫艺术村“村长”的架子。他带着我们参观了版画美术馆。綦江因其古朴大胆、自由浪漫、独具一格的农民版画被誉为中国“农民版画之乡”。所谓“农民版画”,是上个世纪80年代在綦江兴盛起来,以民间艺人和农民艺术家为主体,以反映农村生活和农业生产为内容的一种版画。李毅力介绍说:“綦江是版画之乡,所以我们的艺术村是以版画为特色的。这里的版画除了綦江的版画家的,中国艺术家的,还有亚洲、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包括古巴在内全世界的艺术家的作品。其中有很多都是当地知名版画家的原作。”

艺术村'村长'李毅力 摄影:阿尼尔

艺术村'村长'李毅力 摄影:阿尼尔

古剑山艺术村里的艺术作品在各类展馆中被往来的人们自由参观、欣赏。艺术家们的工作室对外开放也是艺术村的特色之一。在这里,普通民众和游客可以到艺术家们的工作室参观,直接与艺术家进行交谈,可谓真正地与艺术零距离接触。对于艺术村平易近人而又具有生活化的设计理念,“村长”李毅力感到很自豪。他说:“我认为艺术的最高境界是生活化。我们给老百姓服务。你看每个艺术家的房子,他的家居,他的画,他的文化素养都在这体现出来,都从他们的这个房子体现出来,我们老百姓都可以来看、都可以来学。所以说我们艺术村就是在践行这一点理念。”“村长”李毅力是綦江著名的农民版画家,也是古剑山艺术村的策划者和发起人。

生长在綦江的他从18岁开始学习版画创作,如今已经四十多年了。在艺术村里,李毅力除了进行自己的艺术创作外,还带领着当地大山里的农民们画起了版画。李毅力说:“入驻艺术村之后,我跟当地的农民很有感情。然后我在想,他们现在小孩都在外面打工了,六十多七十多岁干嘛呢?于是我就把他们组织起来做版画,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另外也希望他们的版画能够出售,给他们找一条增加收入的路子和办法。他们的版画有的小的卖了几十块钱,大的几百块钱,有的上千!他们当地农民卖版画总共收入了上万元了。”

艺术村艺术家的工作室 摄影:程旻

艺术村艺术家的工作室 摄影:程旻

除了画版画能挣钱外,艺术村的修建、日常设施维护、为艺术家们提供服务等项目也成为当地百姓提高收入的来源。收入增加了,生活改善了,当地农民开始追求文化享受了。农忙闲暇的时候,他们会来到艺术村,跟艺术家们学习,交流,流连于各类艺术作品展馆,极大地丰富了农民们的文化生活。

开心的古剑山农民巫世华 摄影: 阿尼尔

开心的古剑山农民巫世华 摄影: 阿尼尔

今年60岁的古剑山农民巫世华,农闲的时候就爱到艺术村“村长”李毅力的家来坐坐,跟着他学习制作版画。他的版画作品都是自己平日里养鸡、喂猪,干农活的内容,虽然简单稚朴,但富有生活情趣,往往受到来艺术村参观游览的游客们青睐。不久前,巫世华创作的一副版画被重庆市版画院收购,他觉得非常开心,笑得合不拢嘴。巫世华说:“艺术村开发在我们这个地方,平常我们图好耍,就去画点画儿,农闲暇还要去打一些工。修建房子,做堡坎啊,做鱼池啊。博物馆后面的那些坝子,都是我们做的。可以多挣些钱,这个倒是好事情。”

艺术村中艺术家室内一角 摄影:程旻

艺术村中艺术家室内一角 摄影:程旻

收入增多了,生活富裕了,农闲时间也有奔头了,时常享受文化大餐的农民们精神头更足了。“村长”李毅力希望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艺术村,享受文化艺术的盛宴。除了教授当地农民制作版画外,艺术村还面向普通市民和游客定期举办各类艺术体验活动,举办艺术交流、文化沙龙和专题讲座。艺术在这里不仅仅局限于版画,雕塑、陶艺、书法、绘画、摄影、建筑等多个艺术门类和不同领域的艺术家都在这里聚集。李毅力说:“古剑山艺术村从策划的时候就是一个‘艺术+’项目。加什么呢?我们加旅游,加创作,加交流,加展览,加体练,加制作,加销售,加休闲……什么都可以加起来。所以说他是一个综合性的、多功能的艺术群落。”

未来,在“村长”李毅力的设想里,艺术村在现有基础上,将增加音乐、表演、文学、服装等更多门类,吸引来自全国甚至全球的艺术家,举办艺术展、文化节,从而把艺术村打造成为一个多元的文化村和艺术中心。

艺术家工作室一隅 摄影:程旻

艺术家工作室一隅 摄影:程旻

从曾经荒僻的山野到如今风景优美的村落,从农民版画之乡到纷繁艺术门类的集合,从对艺术一无所知到能卖版画挣钱,古剑山艺术村不仅实现了艺术家们心中的艺术梦,还实现了綦江的文化发展梦和当地农民的致富梦。艺术包含着无限可能,古剑山艺术村还将有更多梦想等待去实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