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防雾霾新材料换气窗纱在沪问世 惠及百姓健康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6日电 (宋文祥) “防霾需关窗,关窗难换气”,近年来一直困扰着人们的生活。如今,一种“核孔膜防雾霾换气窗纱”在沪面世,将惠及广大市民的呼吸健康。

原标题:防雾霾新材料换气窗纱在沪问世 惠及百姓健康

新华网上海10月6日电 (宋文祥) “防霾需关窗,关窗难换气”,近年来一直困扰着人们的生活。如今,一种“核孔膜防雾霾换气窗纱”在沪面世,将惠及广大市民的呼吸健康。

这种看似不起眼的新材料窗纱创造性地利用核孔膜与纱网复合,制造兼具防霾和换气功能的纱窗材料,並通过独立研发的单锥孔型等核孔膜产业化蚀刻技术,优化了PM2.5阻隔能力和换气效率,阻隔效率超过97%。 国家科委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表明,由上海谷奇核孔膜材料科技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共同研发的这一核孔膜防霾窗纱兼具防霾(PM2.5)和换气功能,整体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雾霾严重危害人们健康。2015年《中国气候公报》披露全国出现11次大范围、持续性雾霾,时间长、范围广、污染程度重。面对雾霾,人们只能减少出行,但长居室内空气不好,又不敢开窗,因为窗纱不防雾霾,一旦开窗透气,雾霾指数马上会达到室外的水平。 为应对雾霾天气,提升人们生活质量,作为新华社全媒体“治霾在行动”十大联合发起单位之一,专业从事核孔膜研发和生产的上海谷奇牵手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采用独创的功能核孔膜的生产和科研技术,首推“会呼吸的核孔膜”。用这种新材料制成的窗纱外观与传统产品貌似,其安装和使用方法也尽相同,却能高效地阻隔室外粉尘、烟尽雾、汽车尾气、花粉、孢子、柳絮、PM2.5等污染物进入室内。

专家介绍说,核孔膜窗纱的换气原理是:气体永远遵循高浓度向低浓度扩散,最终达到浓度平衡的自由扩散。因此,当室内有害气体浓度较高时,包括人体呼出的大量的二氧化碳,均会自由扩散到室外去,以达到污染物排放的目的。同时,室外的高浓度氧气会源源不断的补充进来。

据试用这款核孔膜防雾霾换气窗纱的用户反馈,室内的家具等用品尘沙积灰明显地减少;无论在炎夏或寒冬室内开空调,除通风透气外,隔热保温的功能也十分突出;如遇上刮风下雨,有很好的防风挡雨效果;尤其室内植物的生长更加盎然。

如何让核孔膜新材料的应用到更多生活领域?据悉,上海谷奇延伸新品不断,开始进入医用过滤、开水过滤、水处理、空调过滤、癌细胞检测、防伪、红酒过滤、果蔬保鲜等领域,让市民更多享受新材料带来的健康和便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