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紧急动员令发出后……


来源:福建日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和内涝,南安市发出紧急动员令,党政军民汇聚灾区,八方力量紧急驰援。

原标题:紧急动员令发出后……

“莫兰蒂”刚走,“鲇鱼”就接踵而至。9月28日凌晨登陆惠安后,恋战的“鲇鱼”尾巴一甩,把一条长强降雨带甩到南安上空,横贯南北,覆盖全境。

9月29日4时至7时30分,南安市暴雨倾盆,加上天文大潮,导致市区和水头、省新、官桥、霞美等多个乡镇被淹,情势告急。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和内涝,南安市发出紧急动员令,党政军民汇聚灾区,八方力量紧急驰援。

紧急动员 八方驰援

9月29日8时,已经连续两周24小时运转的南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正在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在听取了26个乡镇街道的灾情汇报后,果断决定向全市发布紧急动员令——

再次转移受威胁群众,做好管控,危险解除前绝对不能回流;

疏浚排涝,交通管制,减轻各种灾害;

抢险队伍集结,人员器械预制;

所有党政干部下沉,一线值守;

学校停课……

目标只有一个:群众安全,降低损失。

全市各级党政干部下沉一线,继续值守;部队官兵650人集结完毕;30多艘冲锋舟准备就绪;大型机械23台迅速到位。

泉州红十字协会急速赶来;微公益协会成员自告奋勇;南安迅捷水上救援队整装待发……

所有力量以最快的速度集结起来,凝聚成生命之舟,开赴抗险救灾最前线。

不畏艰险 连续作战

水头镇受灾最为严重,25个村居不同程度受淹,水位最高处没过人腰。

9月29日5时许,镇党委书记柯晓晖见下了半个小时的暴雨丝毫没有减小的情势,急忙赶到镇防汛指挥部召集人员会商。6时许,镇区水位不断上涨。9月27日就下沉到32个村居的乡镇干部又冲进暴雨中,挨家挨户巡查、转移群众。派出所干警、交警全员上岗,在危险路段设置警示标志,值守每个积水路段。警力不够用,镇干部就开着私家车,打开双闪提醒过往群众。

8时30分,水位上涨迅速,水流湍急。柯晓晖向南安市防指请求调集冲锋舟支援。很快,驻地部队带着3艘冲锋舟,消防携2艘冲锋舟、1艘橡皮艇,迅捷水上救援队携5艘冲锋舟……300多人迅速集结到水头镇,紧急转移群众。

一名副镇长坐镇协调,柯晓晖和另两名镇领导兵分三路下到村里。

21时,镇里又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村镇干部晚上继续值守,确保安置和转移的群众不回流。

紧张忙碌、马不停蹄,两周内连续遭遇两个强台风,奋战在抢险抗灾一线的人们体力和精神都面临着极限的考验,但他们依然不畏艰险,日夜坚守,用实际行动坚定战胜灾难的信心。

齐心协力 奋力抗灾

9月29日14时,记者赶到水头镇上林村时,积水还有四五十厘米。

南安市长林荣忠正在村里指挥救援。靠海的上林村地势低洼,又位于两条溪流下游,短时暴雨加天文大潮,使村里水位一度高达1.5米,80%的房子进水,3000多人受灾。临近中午,海水退潮,水位慢慢下降,可因为排水渠淤塞加上地面高差很小,积水难消。

“我们从早上6点多就开始转移群众了。”上林村村长林建思说,危房、低洼地带的村民28日前就已经转移安置好,现在大多是就地往高处转移。

海联边防派出所干警背老携幼,已转移出30多名村民;泉州义工俱乐部来了50多个人,还带来30多箱食品;微公益协会人员在进行应急救护……机关干部、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志愿者,相互不知姓名的人都奔忙着,协同作战。“从13日到现在,我们都没停过。”迅捷水上救援队领队许金福说,这些天他们辗转了七八个乡镇参加救援,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村民也自发前来帮忙。村民林明星、林宣勇自告奋勇为救援队伍带路,进户转移;村部被淹,林赐来家的房子成了救援指挥部和后勤保障部,他打算把三楼四楼腾出来,给晚上留守的救援队员住……

“肯定要帮忙呀,只要大伙齐心,大灾大难一定挺过去。”林宣勇说。

9月30日早上,南安市受淹乡村的洪水全部退去。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受灾群众开始了灾后自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