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OPEC达成减产协议 分析称或只在短期助推原油价格上涨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意外达成“减产协议”,决定将石油日产量减至3250万桶至3300万桶。这是8年以来首次达成“冻产减产协议”。消息传出后,原油市场大受提振,短线大涨,怎么看减产协议带给石油石化行业的影响?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黄岑栋就此做出分析解读。

原标题:OPEC达成减产协议 分析称或只在短期助推原油价格上涨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意外达成“减产协议”,决定将石油日产量减至3250万桶至3300万桶。这是8年以来首次达成“冻产减产协议”。消息传出后,原油市场大受提振,短线大涨,怎么看减产协议带给石油石化行业的影响?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黄岑栋就此做出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虽然此次石油输出国组织达成了冻产协议,但市场对油价仍然存在着看空情绪,因为11月OPEC政策会议上才会出台减产活动的完整细节,具体执行落实还不得而知,此外大部分产油国正深陷财政危机之中,美国页岩油商也存变数。您怎么来分析这次冻产协议将会对未来石油价格所产生的影响,会如何来变化呢?

黄岑栋:其实之前大家对OPEC这一次达成协议的预期是基本不太可能,但意料之外的是,这次确实达成了冻产减产协议。虽然它现在具体的细节还没有完全公布,但从目前整体油价的表现上已经反映出来了,最近这两天石油价格基本都是以上涨为主。往后看,我们必须得去思考影响石油价格的两个因素,一是需求,一是供给。

从需求角度上来看,回想油价为什么会出现大幅下跌?最主要的一个背景因素是全球经济的放缓。在当前这样一个形势之下,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世界大部分国家经济出现复苏的势头。在整体大的宏观背景之下,对于整体的一个原油的需求不会出现大幅增加。原油价格后期的上涨,供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虽然现在说了要进行减产,但最后能不能落地,减产的细节到底如何,有可能要等到十月份再具体观察。从供给角度上来看,有可能短期之内还是比较难以扭转供给过剩的情况。此外,还需要考虑到美国的页岩气。总体来看,这个冻产协议对原油价格的上涨可能只是一种短期的推动,从中长期来看,可能60美元/桶还是一个天花板。

经济之声:今年年初,炼油与化工行业在低油价的“助力”下,成本下降明显,行业出现扭亏为盈。以上海石化为代表的炼油与化工公司,业绩出现反转,开始赢利,并且呈现出较高的利润增长率,上海石化今年初也走出了一波不小的涨幅,如果石油限产协议执行比较坚决带来一个时段之内油价的上涨,石化板块会不会受到影响?

黄岑栋:还是会受到一定影响。从整体石油的产业链上来看,可能对上游会好于下游。因为从国内来看,上半年以上海石化为代表的一些炼油和化工的利润出现大幅增长是因为国内的政策。现在考虑到如果后期原油价格因为这次冻产出现大幅度上行,目前它们成本的上升速度会大于零售价格上升的速度,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们的毛利有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收窄。此外,对于下游而言,还需要考虑到其终端,即整体实体经济的情况。目前国内的实体经济只是企稳,全面复苏有可能还过早。在这样的企稳背景之下,对于石油的需求也不会出现大幅增加,所以它的提价也显得有一些难。因此我比较倾向于,如果原油价格出现大幅上升,有可能对于上游的一些勘探行业有很大的利好。

经济之声:东华能源(002221)从事液化石油气(LPG)销售的企业,LPG是石油产品之一,主要应用于汽车、城市燃气、有色金属冶炼和金属切割通等行业。油价的波动对于东华能源这家公司的销售业绩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黄岑栋:首先,最后肯定会带给东华能源一个正面影响,因为它的一些产品,比如丙烯和聚丙烯,他们本身的价格和石油价格波动的方向基本一致。第二,它做丙烯的一种优势是,它用的是PDH的一种方式,这样一种方式比较先进,主要是从丙烷中进行提炼出丙烯,丙烷从目前来看,它的产量还是处在快速增长的过程之中,所以对它的成本而言,有可能不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增加,但如果丙烯和聚丙烯价格出现上涨,实际对其毛利的扩大有非常大的帮助性作用。所以对于这家公司,它后期还是可以受益。

公司目前已形成从上游烷烃资源深度掌握、中游物流分销体系完善、码头仓储基地配置、下游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布局的全产链格局,形成丙烷-丙烯-聚丙烯的全产业链格局,至于这种全产业链格局能否抵御油价波动的影响,黄岑栋认为,没有哪个产业链完全可以抵御油价波动的影响,只不过可以适当去缓解一些它带来的影响。

经济之声:从公司最近的表现来看,6月份以来的两波上行,目前股价处在各条均线的上方,还是比较强势,这种强势还能够持续吗?

黄岑栋:它目前走势还是相当不错,基本上均线已经呈现出多头排列,尤其是一些短中期的均线,基本上都是多头排列,股价也在15块钱附近,基本已经快到去年年底16块钱的高位水平了。我现在比较关注的是,16块这个位置能否进行一个有效突破,我觉得有可能还需要时间进行考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