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省亭


来源:福建日报

这天下午,我们几个曾在这里工作过的同仁想起旧地重游,翻山越岭攀援一个多小时。在旧的三省亭往上登达顶上时,我们眼前一亮:一座六柱坡顶的六角彩色亭子,俨然矗立在山梁巅峰坪顶上!

原标题:三省亭

闽浙赣三省交会处设立有“三省亭”,而且是两座,一座旧的,一座新的。

旧的那座是历史上三省毗邻群众在山头路径间互相往来的路界亭,土墙瓦背建筑,与寻常民间遮阳挡风歇凉避雨的亭子没有什么两样。另一座是2001年之后由三省民政部门的官员,根据卫星定位系统勘定的山梁巅峰划分并由福建一方落实建造的钢筋混凝土构造六柱六角的省界标志亭。

对于那座旧亭,究竟建于何年代?无从查考。而新建的这座,大概相关部门已有创意,拟三省共建,但仅止于此,后来再没有提及了。

新旧两座三省亭都坐落在福建一方盘亭乡上黄处行政村范围,海拔比较高,山光水色相当旖旎。三省亭亭子中间的那墩木庄,钉着一颗钉子,谁要在上面一坐,便是一屁股坐三省。

世事沧桑,岁月如流。我曾在此工作过6年,不觉间已经离开三省亭三十个春秋了。

这天下午,我们几个曾在这里工作过的同仁想起旧地重游,翻山越岭攀援一个多小时。在旧的三省亭往上登达顶上时,我们眼前一亮:一座六柱坡顶的六角彩色亭子,俨然矗立在山梁巅峰坪顶上!

只见亭子头顶蓝色苍穹,沐浴着融融的阳光,迎着习习的山风,不管春夏秋冬都在熠熠生辉,别有一番风景。

大家仔细观察,亭座离地面约30厘米,中间有一个80厘米高的水泥墩,按三个方向切成三角立面朝着指向的省份,分别写着福建、浙江、江西三省省名作为标志,均以“国务院”名义落款,还标明“1996”,因为是这一年根据卫星定位系统勘定的省界标志。亭子是新世纪2001年之前拟定建设,却是过了许久时间建造。新建之亭占地面积18平方米,柱高3米,亭高5米。亭中间的水泥墩也按传说中那样,在三角核心点用红漆标上——这才是科学勘察的真正的三省交会点,今后若是开展旅游,提供给游客们“一屁股坐三省”这个项目,肯定更会引起游客兴趣。

在新亭水泥墩的旁边,浙江方面还加竖一个金属牌子,写着几行标志性的字样。江西没有出现标志。福建这边负全责建设。

一行人在亭子内外盘桓,大家在亭子周遭比较宽敞的山巅自由自在地远眺、鸟瞰、欣赏,然后用手机进行各种角度的拍摄。

仔细揣摩,此亭犹如一座边防军的哨卡;又像风景胜地的观光之亭。它亭亭玉立地俯瞰着三省毗邻若隐若现的村落农舍和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又酷似金鸡司晨、玉女怀春地在山巅圆着三省人民复兴中华之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