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0余毕业生被银行补录后未能入职 官方:没原因(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于是,她参加了对方组织的体检,几天后被告知体检合格。根据要求,她与农发行地市级分行签订了三方协议,并回到学校就业办盖章。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交材料时,该分行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嘱咐她,“这次补录时间紧迫,很快就要上班,所以一周之内要辞职。”

农发行和湖南省毕业生签订的就业协议书。

农发行短信告知毕业生通过了招聘体检。

原标题:30余名毕业生被农发行补录后为何不能入职

接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南省分行“停止补录”短信的那一刻,吴梦雪感觉整个人“跌到了冰点”。她参加农发行校园招聘将近一年时间,和其签订了毕业生就业协议书,俗称“三方协议”,现在却突然被告知无法入职。

更让她无法接受的是,此前,她应地市级分行人力资源部的要求,辞去了原先的工作,以便尽快入职。如今,旧工作没了,新工作也打了水漂。

和吴梦雪一样,先被告知录取、现在却无法入职的还有30多名毕业生。

去年10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启动了2016年校园招聘,招聘对象为“2016年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包括“2015年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但未就业人员”。看到招聘公告后,尚未找到工作的2015届毕业生吴梦雪投递了简历,报考湖南省某县支行会计岗位。

此后,她参加了农发行校园招聘全国统一考试,笔试由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出题和阅卷。今年3月面试结束后,未收到任何回复,以为自己落选了,吴梦雪便应聘了其他工作。

没想到,8月5日,她收到省分行的短信,通知她“您已通过中国农业发展银行2016年度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考试”。然而,由于“报考岗位职数限制”,她被调剂至另一县支行信贷及通用岗。

吴梦雪不敢相信,“以为是骗子”,便回电过去了解情况。对方解释说,“之前招聘时有人不来了,职位有空缺,所以现在补录”。

再三确认对方所言属实后,吴梦雪陷入了纠结之中。金融专业毕业的她,当时已在省会城市一家国企找到了工作,有正式的编制。当时走的是社会招聘,没有签订三方协议。权衡之后,她认为“农发行福利待遇更有保障”。

于是,她参加了对方组织的体检,几天后被告知体检合格。根据要求,她与农发行地市级分行签订了三方协议,并回到学校就业办盖章。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交材料时,该分行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嘱咐她,“这次补录时间紧迫,很快就要上班,所以一周之内要辞职。”

得知最终被公示录取还需要得到总行的批准,吴梦雪有些“不放心”,但省分行和地市级分行都答复她,“只是走个流程,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

“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银行基本上体检过了,政审过了,都不会有问题,没听说过不录的情况,所以我很放心。”然而,得知补录被叫停后,吴梦雪表示,“压根儿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除了吴梦雪所在的湖南省外,山东、山西、江西、江苏、湖北省的补录也卡在了总行批准这一环节。毕业生们根据统一体检时所见人数,以及省分行曾告知的情况,估算此次受影响的毕业生大约有35人。湖南、湖北、山东、山西、江西及江苏省分别为4人、6人、7人、2人、9人及7人左右。由于通知补录时大部分毕业生已找到其他工作,根据一位江苏省考生的统计,可能至少有24人因此放弃了原工作。

农发行在各个省份的补录流程和进度并不完全相同。山东省为考生出具了提档函,湖北省和毕业生们签订了《建立劳动关系就业意向协议书》,并要求缴纳3000元就业保证金,如“未通过总行报备”则退还。

江苏省毕业生除签订三方协议外,还签了一份《毕业生就业协议补充协议》。三方协议中第二条规定:“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经书面告知对方后,本协议解除:1.甲方被撤销或依法宣告破产;2.乙方在离校前升学、入伍、被录用为国家公务员或参加国家及地方志愿服务项目;3.乙方报到时未取得毕业资格;4.乙方被判拘役以上刑罚或者被劳动教养;5.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其他情况;6.因个人原因未能按时报到视为违约,应支付甲方违约金五千元。”

补充协议中规定:“三方协议生效后,除三方协议第二条约定的解除协议情况外,甲方和乙方任何一方不得擅自解除协议,否则违约方应向权利受损方支付违约金五千元整。”

在三方协议及补充协议中,并无对总行批准未通过这一情形的专门约定。不过,记者注意到,在农发行2016年校园招聘的公告中,有关事项中最后一条为:“根据岗位需求变化及报名等情况,我行有权调整、取消或终止个别岗位的招聘工作,并享有最终解释权。”

然而,在补录突然被叫停后,尽管反复拨打所在省分行及总行电话,吴梦雪等考生仍未得到任何解释。2天前,辞职在家等待一个多月的她收到了省分行发来的短信:“您好,您所参加的2015年(应为2016年——记者注)校园招聘(具体内容详见网站公示)补录,各项补录资料已于8月20日由湖南省分行上报总行审批。9月26日,接到总行正式通知,停止补录。感谢您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校园招聘工作的支持!”

此前,4位湖南省考生曾接到省分行的电话,告知他们“材料已交总行,只等审批”,但同时又提醒道,“不要被这次补录所影响,该怎么生活工作继续”。一位考生无法理解,“工作都让我们辞了,现在又如何能若无其事不受任何影响地生活和工作?”

“没考上也就算了,既然后来又通知我补录,让我辞职,就得给一个交代。”一位湖北省考生表示。

江苏省一位考生家长得知消息时,“心里难过极了”。儿子在反复拨打总行人事部电话后,终于确定补录被叫停,此前他并不敢告诉家里这一情况。

目前,大部分毕业生仍希望,最终能进入农发行工作。“毕竟现在找工作真的很难,我们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又失去了找工作的最佳身份。”一位江西省考生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

记者多次拨打农发行总行人事部的电话,均无人接听。根据两位毕业生提供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录音显示,总行人事部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回应说:“已经通知各个省分行不补录了,具体的原因我无法答复,请咨询所在的省分行。”在一位毕业生不断追问后,工作人员答复道:“没有原因,但是相关的省分行会依法依规来处理这个事情,负起这个责任。”

同时,记者联系上江苏、江西、山东及山西省分行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他们均表示,停止补录系总行未批准,当初通知这些毕业生时,从未承诺最终一定录取。其中,江西省和山东省工作人员认为,2017年的校园招聘快要开始了,站在招聘者的角度来看,没有必要再进行2016年的补录。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人名为化名)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