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新疆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3894件 同比上升23.31%


来源:亚心网

2015年新疆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3894件,同比上升23.31%。2016年1-8月,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3364件,达到2015年全年受案数的86.39%。面对案件大幅增长趋势和案多人少矛盾,各级法院坚持内部挖潜,强化审限意识,落实审判管理制度,2015年至2016年8月,共审结案件5968件,结案率为82.22%。自治区高院受理行政案件数量上升尤其明显,2015年受理案件146件,同比上长8.15%,结案137件,结案率89.73%;2016年1-8月受理案件318件,比2015年上升117.81

原标题:2015年新疆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3894件 同比上升23.31%

自2015年5月1日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全区各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执行新法,有效发挥行政审判化解行政争议的法律职责,充分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切实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亚心网讯(记者 曾丽)9月29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新疆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基本情况并发布3起典型案例。

2015年新疆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3894件,同比上升23.31%。2016年1-8月,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3364件,达到2015年全年受案数的86.39%。面对案件大幅增长趋势和案多人少矛盾,各级法院坚持内部挖潜,强化审限意识,落实审判管理制度,2015年至2016年8月,共审结案件5968件,结案率为82.22%。自治区高院受理行政案件数量上升尤其明显,2015年受理案件146件,同比上长8.15%,结案137件,结案率89.73%;2016年1-8月受理案件318件,比2015年上升117.81%,结案228件,结案率为71.7%。

在行政审判中,新疆法院认真贯彻新行政诉讼法,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改革要求,努力解决行政诉讼“立案难”问题,对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起诉实行登记立案,全区法院受理案件数呈现普遍性、大幅度上升。

据介绍,新行政诉讼法拓宽了行政案件受案范围,增加了行政争议裁判方式,行政纠纷类型呈现多样化。2015年以来,全区法院受理公安、资源、城建、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传统领域的一审行政案件1452件,占同期一审行政案件收案总数的56.54%,尤其是与征地、拆迁有关的系列案件、群体性案件大幅上升,争议相对激烈,处理难度大。除此以外,政府信息公开、高等学校教育、行政协议、规范性文件附带审查等新类型案件开始进入司法审查范围,行政诉讼调整行政管理领域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行政审判的积极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于会堂介绍,行政机关败诉率保持较高水平。行政机关实际败诉率是衡量行政诉讼监督力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各级法院依法稳妥处理各类行政案件,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2011年至2014年行政机关败诉率分别为13.41%、13.8%、11.43%、10.6%,在全国范围内也处于较高水平。新法实施以来,行政机关实际败诉案件371件,占一审审结案件的14.45%,对行政机关的司法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强,最大限度地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行政审判】

行政审判是化解行政纠纷、消除“官”民矛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是党联系人民群众、实现依法执政的重要方式。下一步,我区法院将继续高度重视涉民生行政案件的审理,不断增强行政审判实质化解纠纷能力,落实涉重大行政争议、重大社会矛盾案件报告制度,积极探索涉诉行政争议综合调处机制,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加大行政争议的源头预防和重大涉诉矛盾的协调化解工作。加强行政审判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审判人员科学驾驭庭审、准确适用法律、规范制作裁判文书和协调化解矛盾的群众工作能力,推动行政审判队伍专业化,提升整体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

同时,各级法院要依法及时提出完善制度、规范程序等司法建议,促进行政机关执法水平的提高。继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落实,切实促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落实,对于应当出庭而不出庭的,要依法予以公告并适时通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