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锡进复信新加坡大使:您的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做过头了


来源:环球网

中国社会长期视新加坡为友好国家,但是必须指出,在南海问题上,尤其是在所谓南海仲裁公布前后,新加坡的表现很让人失望。《环球时报》编辑部非常愿意看到中新友好关系健康发展,我们曾发表社论,对新加坡在大国之间周旋的难处表示理解。

原标题:胡锡进给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的复信

尊敬的罗家良大使先生:

我在出差的路上,今天读到您写给我的信。您在信中批评《环球时报》9月21日“不结盟运动首脑会新加坡妄提南海仲裁”的报道“捏造”事实,“胡编乱造”我向编辑部了解情况后,作此回复。

《环球时报》记者是根据参加了不结盟首脑会议的知情人士介绍情况写成此文的。我们的信息源严肃、可靠,记者的采访扎实、认真,文章写的就是真实情况。因此我不能同意您对《环球时报》报道的指控。您本人作为驻中国大使,大概没有参加那次在委内瑞拉举行的会议,不是亲历者。可能是您的政府让您这样说的吧。

我注意到您的信中有一个细节,就是承认不结盟首脑会议主席国委内瑞拉拒绝新加坡的要求,对方为什么拒绝呢,拒绝了什么具体表述呢?您回避了,只是强调对方做得不对。其实《环球时报》文章就是对这个您没有说的情节和原因的展开。

中国社会长期视新加坡为友好国家,但是必须指出,在南海问题上,尤其是在所谓南海仲裁公布前后,新加坡的表现很让人失望。新加坡不是南海争端方,但你们的表态远远称不上中立,而是偏袒菲律宾、越南的立场,与美日形成呼应。此外,新加坡此前还接受美国在你们的基地部署濒海战斗舰和P-8反潜侦察机,谁都知道它们是对付中国的。新加坡的这些做法损害了中国利益。

看看东盟大多数国家是怎样平衡处理南海仲裁这一敏感问题的,我认为新加坡应当为你们在这个时候给自己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使绊而感到羞愧。我认为大使先生应敦促您的国家反思,而不是给报道真实情况的《环球时报》扣帽子。

《环球时报》编辑部非常愿意看到中新友好关系健康发展,我们曾发表社论,对新加坡在大国之间周旋的难处表示理解。但即使这样,我在此仍要对大使先生说,您的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做过头了。新加坡在自觉或不自觉地站队,你们成为东盟中极少数最积极宣扬南海仲裁的国家,至少你们向外界传递出的信息是:新加坡在南海问题越来越公开跟着美日跑。

您在信中提到希望共同维护中新之间的“亲密友谊”,希望这是您的真心话,也希望这是您的政府的真心话和政策。我们最担心您作为驻华大使对中国公众说的话,与您的政府在不同国际场合的言行对不上号。但愿新加坡今后有关南海的言行能够证明这一担心是多余的。也衷心希望新加坡能扮演好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的角色,以你们今后在区域复杂局势中的表现赢得《环球时报》读者以及整个中国社会的尊敬。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

2016年9月27日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