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健品公司骗老人高价买药 一款产品三年卖出70亿(图)


来源:新京报

8月26日上午,房山六渡某酒店保健品会销现场,会销领队带着老人上台抢“单子”。台上“持单”教授,实为会销公司组织者。A08-A09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8月25日下午,某保健品会销现场,50位老人被以“免费旅游”名义叫来购买保健品。

8月26日上午,房山六渡某酒店会销现场,女领队劝说老人花万元“买货”。

8月25日晚,六渡某酒店会销培训现场,女督导传授会销话术。

8月23日,六渡某酒店,早饭前,会销督导在房间内给老人们做尿检筛查癌症。

8月26日上午,房山六渡某酒店保健品会销现场,会销领队带着老人上台抢“单子”。台上“持单”教授,实为会销公司组织者。A08-A09版摄影/新京报记者尹亚飞

原标题:保健品会销组团套老人“养老金”

“公司回馈客户,免费旅游。”67岁的宋英(化名)接到这个“天上掉馅饼”的电话后,跟随一家保健品公司到了房山六渡桥度假村,两天下来,不少老人花了万元购买保健品。

但老人们不知道,从一开始的电话邀约就是陷阱。保健品公司从网上以两毛到一百元不等的价格买来老人的资料,在位于北京回龙观的出租屋里,他们按照话术,先以旅游名义打电话邀约老人,再带着老人参加会销。

之后的事儿,就由会销公司接手。组织游玩、听讲座、办晚会、做实验、开药方,全部都是精心策划,目的就是高价销售保健品。

用会销督导徐秋婷的话说,“这就是一台戏。”

在保健品公司与会销公司协议中,一款“抗癌”保健品的拿货价低至2.8折,每卖出一套,保健品公司能拿到销售价70%的分成。会销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三年来,这款保健品已卖了70个亿。

寻找“退休金”客户

和宋英一拨到六渡桥的李军(化名),出行前一星期接到免费旅游邀约电话。

“叔叔您好,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公司举办新四大发明之一——酶法多肽申诺支持会,于8月25日在六渡景区有2天的度假养生,您是公司领导批准的特邀嘉宾,请问您有没有时间参加?”

退休在家的李军当然有空,但他有些怀疑,他们怎么知道自己电话?没来得及多想,电话那端的工作人员就再次邀请,并保证“车接车送,不收费用”。李军想,闲着也是闲着,就答应了。

李军不知道,打出电话的人正坐在回龙观一处出租屋,和另外四五个人一起大规模“邀约嘉宾”。在这里,李军的信息备注着“买过保健品、意向客户”。

“一天打上百个,总有相信出来旅游的,一次不行就再换别的名义邀请”,“保健品公司老总”王晓林说,给老人们发几份礼品,再让养生专家看看身体,一般都会动心。

王晓林并没有真正的公司,他丝毫不怕老人的质询。“先聊家常,再慢慢切入,问他大概用什么产品”,根据产品,王晓林的“公司”变换了很多名称,“中科院”、“农科院”、“同仁堂”、“石药集团”,都被他拿来用过。旅游会销的地方,也从北京周边发展到了河北、天津等地。

6年来,王晓林购买了上万条老年人资料。他称价格两毛到一百不等,资料中,老人的姓名、电话号码、得过什么病、买过什么产品、精确到门牌号的家庭住址,一目了然。

他也走过“弯路”,在QQ上买了很多乱档资料,成功率不高。当然也有“赚大了”的时候。他记得,一次他花了1000元买了10条资料,“肯定是好顾客,约出来就能卖货的”。卖方没有骗他,在这10位客户身上,半个月卖出了18万元保健品。

现在他接手了另一朋友公司的资料,反复使用,据他称,每个老客户都可以多次开发,卖给他们不同保健品。

为提高效率,王晓林制定了话术,培训员工一个月,邀约老人出来旅游参会。话术中强调,一定要搞清楚老人的经济实力和决定权,以及是否参加过其他养生活动,“至少是有退休金的优质客户”。

科普实验迷局

在这行做久了,王晓林结识了圈内的会销公司,即专门组团向老人高价兜售保健品的公司。

惠众国际组会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六渡桥旅游会销上售卖的“富硒酵母β-葡聚糖”和“酶法多肽”,都由“惠众国际”组会公司提供,王晓林只需把人带来,剩下的事情就由会销公司接手。组织游玩、听讲座、办晚会、做实验、开药方,全部都是精心策划,目的就是售卖活动上的保健品。

用会销督导徐秋婷的话说:“这就是一台戏,每一个人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观众就是顾客。”

8月25日的北京六渡驿捷度假酒店,一个名为“中国梦健康梦——酶法多肽北京亲情支持会”的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与宋英同被邀约参会的还有其他50多名老人。

“我们国家利用酶法这项技术合成的多肽,被称为全球第一肽。欢迎医学博士吕昊泽。”支持会上,工作人员隆重介绍了这位戴着金丝眼镜的青年男子。

殊不知,在工作人员口中的博士、教授,在台下却有另一神秘身份。

吕昊泽被称为“吕明,吕总”,正是这场活动的组织者,隶属“惠众国际集团”。8月22日,他在同一场地组织了另外一场保健品会销——“国家慢性病防治体系暨石药防癌抗癌全民动员会”。两场分别卖“酶法多肽”和“鸿洋神牌富硒酵母β-葡聚糖胶囊”保健产品。

除了医学博士,吕昊泽还被冠以“酶法多肽实验室研究员”、“酶法多肽申诺执委会副主任”等多重身份。

吕昊泽口中,“酶法多肽”神乎其神,什么“邹远东教授发明的酶法多肽,是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如何受国家领导人重视,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屠呦呦已提名邹远东为下一届的诺贝尔获奖者。吕昊泽的每次停顿,会场都会响起保健品公司员工的叫好声。

气氛更热烈的是第二天的实验。吕昊泽带领工作人员在现场做“牛蛙实验”,将两只牛蛙解剖,拿出心脏,一个放在清水中,十分钟后心脏停止了跳动;另一个放在他们所谓溶有“酶法多肽”的药水中。

“50分钟了!还在跳!”吕昊泽一声欢呼,工作人员小陈立即端着牛蛙心脏托盘冲到台下,展示给老人们观看。小陈所到之处都有围观年轻人惊叹:“叔叔,阿姨,太神奇了,快看快看!还在跳!”欢呼声伴随着现场的纳粹进行曲一浪高过一浪。

打“科技牌”是常用套路。8月22日在驿捷度假连锁酒店内的会销中,产品是“鸿洋神牌富硒酵母β-葡聚糖胶囊”,同样由惠众国际组织售卖。

23日清晨,参会的11位老人被安排尿检,滴入检测试剂后,根据反应后的颜色对比比色板。结果显示,仅一位老人“可能没有癌细胞”。被检测出癌细胞的老人,在平时检查身体中并没有发现问题。

“你这沉淀物很多,说明体内脏东西多,有癌细胞,需要高度重视”,讲师朱永霖看了一位老人的尿液后,得出了结论。这样的说法在这次的会销讲座中频频提到,“脏东西顺着你的血管流到脑部,脑梗,流到肺,肺癌,流到乳房,乳腺癌……”

老人们吓坏了,会议一结束,立马有人买产品,没有购买的老人则被请出会场。

“会中会”培训,套出老人存款

参会的老人宋英不知道,吕昊泽在晚上的培训会上,斥责一位员工,“为何带来了她这位没有退休工资的老人”。

晚上9点多,参会的老人得以休息,而就在这时,保健品公司的员工话术培训才刚刚开始。

这是关键的一环,什么时候给导师拍照、什么时候给产品拍照、什么时候鼓掌叫好、什么时候摇头叹息,在培训会上员工依照话术进行排练。如何套取老人退休前的职务、是否有退休金,甚至存款多少,都有相应话术。

“来这里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卖货。”酶法多肽会销督导徐秋婷说,晚饭后热闹的晚会,也是“防止老年人聊天影响卖货”而准备的。

第二天,“彩排”内容被执行。会销工作人员忽悠自己带的老人、或者代替老人上台抢货单,造成一种“能买到货就很幸运”的感觉。如果有老人坚决不买,销售员工则不断劝说,旁边还有人策应,偷偷打手势。

每盒葡聚糖9980元,酶法多肽6980元。在王晓林与惠众国际的协议中,葡聚糖拿货价2.8折,2794元,酶法多肽2.5折,1745元。除去每位老人270元的参会费,每卖出一套,他能拿到5000-7000元的分成。一位讲师称,“三年来酶法多肽已经卖了70个亿”。

王晓林依然不满意,他觉得惠众国际的讲师越来越不卖力了,他拉过来的老人也越发难被忽悠,犹豫要不要继续参加下个月的8场会。

没有惠众国际,王晓林还能找到其他的会销,不同的是,参会者与组会者五五分成,不计参会费,算是分销模式。

“卖得多就能拿到更低的折扣,酶法多肽我们拿过1.5折。”而分销模式下,“全靠讲师卖单,1万起价,上不封顶,顾客有多少钱卖多少。”讲师卖价高分成也多,参会者和组会者挣得也更多。

王晓林介绍,如今的两日游会销模式,是“311”转化而来。

所谓“311”,即第一天到会免费发东西,结束时交10块钱,东西拿走;第二天再来,交100块钱,又给好几样东西拿走;第三天来了交1万,给十样八样的,说拿走第四天再来一万块钱退还。第四天人就离开了。一场会下来,卷走老年人几十万元。

“那些东西根本不值钱,都是高仿残次品。”王晓林深知这样做是诈骗、违法,包括正在进行的会销两日游。

而另一位保健品公司老总黄贵(化名)则洗手不干了。“导师为了卖货让一位得过中风的顾客停药,只吃酶法多肽,结果半个月后中风复发,公司赔了十多万。”

会销背后

两场会销下来,60多位顾客买了44套酶法多肽,6套葡聚糖,会销公司卖出40多万元。

北京大学医学部官网显示,其教授名单上并没有吕昊泽这个名字。而吕昊泽所在的“惠众国际”,由广州众健贸易有限公司和广州通健贸易有限公司组成。

工商资料显示,两个公司同一天注册,注册地仅隔一条马路。其中“广州通健贸易有限公司”的名字出现在了葡聚糖的药瓶上。

这款打着“石药集团”旗号的保健品,被称获得宋庆龄彩虹基金会支持,基金会负责人对此表示否认,称从未与“石药集团”合作。

事实上,产品所属的“威海一家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并不是石药集团下属公司。其保健功能为增强免疫力,与防癌没有直接关系。协和医院肿瘤科医生介绍,老年人做肿瘤筛查,一般会检测血理、血清的肿瘤标记物等复杂程序。“仅靠颜色比对看是否含癌细胞,可靠性无法考究”。

在葡聚糖会销上为老人做诊疗的朱永霖,私下里多次被吕昊泽质疑“到底能不能做诊疗,别把老人说走了。”

另一款酶法多肽发明人邹远东,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官网上也找不到他的名字。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网站上也并无宣称的酶法多肽的科技转化成果——“三九牌调脂康口服液”相关专利。此外,诺贝尔奖提名要求五十年内保密,根本不会有举办亲情支持会的情况。

这种在保健品推销人员口中号称“啥病都能治”的神药,甚至被搬上了某电商网站,以每盒(10支)330元价格销售,并可以半卖半送。但在会场上的标价更是高达6980元/120支,同时记者注意到,这款口服液的批准文号并非药品,而是保健食品。

对于牛蛙心脏实验,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刚老师解释,牛蛙心脏离开活体放入清水本来就会很快死掉,若放入生理盐水中,可以跳动至少三个小时。这一实验并不能说明保健品的作用。

会上那些现场试药后,自称疼痛瞬间消失的老人,也并非遇到“神药”。王晓林说,敢在现场试药的老人都是托儿,这很简单,只需让这些老人免费旅游。

除此之外,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师闵颖认为,如果老人服药后,疼痛瞬间消失,说明口服液内可能含有激素或者兴奋剂。

然而骗局还将上演。明后两天,新的保健品会销将在河北怀来等着前来参加免费旅游的老人们。

采写/新京报调查组记者 赵朋乐

实习生 王露晓 高兴 金江歆 郑艳琦

摄影/新京报记者 大路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