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些国家为何热衷修隔离墙,又想把谁挡在墙外?(图)


来源:外事儿

原标题:这些国家为何热衷修隔离墙,又想把谁挡在墙外?2015年6月,特朗普刚宣布参选时,就推出了在美墨边境建隔离墙的计划。当这个计划还只是纸上谈兵的时候,另一座隔离墙却在大西洋彼岸悄然动工了。当地时间

加莱难民营。

原标题:这些国家为何热衷修隔离墙,又想把谁挡在墙外? 

2015年6月,特朗普刚宣布参选时,就推出了在美墨边境建隔离墙的计划。当这个计划还只是纸上谈兵的时候,另一座隔离墙却在大西洋彼岸悄然动工了。

当地时间9月20日,在法国边境城市加莱修筑的“加莱长城”正式动工。“加莱长城”是英法斥资修建的一道隔离墙,其目的是阻挡试图涌入英国的难民。

面对难民和非法移民,各国纷纷想出了建隔离墙的招数。然而,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想知道的是,建一座墙真的可以把所有的麻烦挡在墙外吗?

英国出钱在法国修“加莱长城”,阻挡难民

被媒体称为“加莱长城”的隔离墙位于法国北部港口城市加莱,与英国隔海相望。加莱港是英吉利海峡隧道的入口,以此处为起点通往英国多佛港的海底隧道长度不到34公里。

大批难民聚集在加莱港附近,在通往港口的主干道旁搭建简易住所,形成了一个名为“丛林”的难民营。难民们试图以此为跳板,通过横穿英吉利海峡的海底隧道前往英国。

今年3月1日,法国警方拆除“丛林”难民营地时,与站屋顶上抗议的难民发生冲突。

根据英国与法国今年3月达成的一份协议,英国将资助法国在加莱修筑一道隔离墙,以阻挡来势汹汹的难民潮。这道隔离墙预计4米高、1千米长,造价190万英镑。整个工程从9月开始施工,预计年底即可完工,费用将由英国政府承担。

柏林墙倒下之后,世界上还有约45座隔离墙

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为阻挡难民,欧洲各国纷纷开建隔离墙。匈牙利已经在与塞尔维亚交界地带修建了一道屏障,以阻挡难民涌入;奥地利也宣布将在与匈牙利的交界地带修建一道大型屏障,以切断难民前往欧洲其他国家的“巴尔干通道”。

2015年8月27日,叙利亚难民强行穿过塞尔维亚与匈牙利之间的边境线。

为什么各国都热衷于建隔离墙?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地理学者伊丽莎白·瓦雷统计发现,过去几年,全球边界隔离设施的建设有了明显增长。在世界范围呢,许多国家和地区之间现存有大约45座隔离墙,大多数隔离墙都是在1990年柏林墙被推倒之后建造起来的。而大部分隔离墙的目的是为了挡住移民潮。

然而,建墙真能阻挡难民吗?一个在加莱工作的法国救援小组表示,“无论把墙建造在世界的任何地方,人们都会想方设法地翻过去。这是浪费金钱。它只会让人们更危险,它会推高人贩子的运价,人们最终会承担更多的风险。”

特朗普想要修的隔离墙,预计耗时四年,花费超百亿美元

那么问题来了,修建一座隔离墙,究竟要多少钱呢?以特朗普试图修建的美墨边境隔离墙为例。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一向爱较真的美国媒体曾经认真地论证过这一假设,他们采访了多位建筑专家,就成本、建筑方式、材料等问题进行探讨。

CNN最终统计显示,要建一座坚固的隔离墙,预计要消耗960万立方的混凝土、226万吨的钢材。这一浩大的工程预计将花费106亿美元(约合688亿人民币)。而完成这一工程,至少需要4年时间,也就意味着,假如特朗普真的当选美国总统,他的第一个任期的主要任务就是建这堵墙了。

当然,特朗普还得为这笔庞大的开销找到一个金主。毕竟,美国人民肯定不会同意花这笔冤枉钱。特朗普早就说了,他得让墨西哥出这笔钱。

不过,墨西哥人民会答应吗?

 

这些著名的隔离墙,我们也应该了解下

虽然特朗普建墙的言论听起来不那么符合实际,但事实上,美国-墨西哥边境已经存在一道隔离墙。

2006年10月,小布什签署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的法案。

这道隔离墙是前总统小布什于2006年下令修建的,长达1100多千米,高3米,从得克萨斯的沙漠蔓延到圣地亚哥的海洋中。

另外,在巴以冲突的热点地区,巴以隔离墙于2002年由以色列开始兴建,建成后总长度700多公里,平均高度为5-10米,墙上设有高压电网和电子监控系统。它蜿蜒曲折,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分成两个世界。

以色列修建的所谓安全隔离墙。

以色列称,这个隔离设施的目的是挡住巴勒斯坦袭击者进入以色列控制区,阻止他们发动恐怖攻击。

也有一些著名的隔离墙,已经永久地成为历史,比如曾分裂东德和西德近30年的柏林墙。

1989年11月,部分柏林墙墙体被推倒。

如今,在柏林墙的残垣断壁上,还留着一处标语——“最终,所有的围墙都会倒塌”。然而,围墙会倒塌,人们的心墙呢?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