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箭材料变身家庭消防“魔毯”


来源:西安晚报

据介绍,一张标准的防火毯尺寸在1米×1.5米,在遇到火灾时,人们还可以将灭火毯盖在身上迅速逃离火海。除了灭火毯,该材料还能制作成防火窗帘、缝制防火服,因为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和很低的热收缩率,所以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原标题:火箭材料变身家庭消防“魔毯”

展览会上小朋友体验模拟飞行驾驶 首席记者张宇明 摄

昨日,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展览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览会上不少高科技产品十分接地气,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展会为期三天 面向公众开放

本次展览以“军民融合促进发展 科技创新改变未来”为主题,展出了来自全国军工集团、国防科研院所以及高科技企业的300余项实物、模型等。展会突出前沿科技和两用技术,设置五大板块八个领域,展览总面积4万平方米。

此次展会为期三天,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是国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军民融合展览会。展会同期还将举办军民融合高端论坛,并邀请军民融合专家做特邀报告。活动将着重探讨军民融合与科技创新的结合问题,促进军民技术相互支撑和转化,促进陕西地区军民融合战略落地。

耐高温材料可制成灭火毯防火服

突遇大火,要拿起灭火器还要进行复杂的操作,是不是不够便捷。如果只用一块小毯子,岂不是就简单多了。由陕西华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高硅氧玻璃纤维制成的布料毯子就能够起到防火、灭火的作用。

“如果在厨房发生油温过高突然起火,只要将我们的毯子盖在起火点,就能瞬间灭火,可以有效防止火势蔓延。”据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能防火灭火,主要和毯子的质地有关系。高硅氧玻璃纤维在900℃到1000℃的高温环境下可以长期工作,不存在损耗和保质期等,而它的最高工作温度可达1620℃,这种超高温环境下它的工作时间为10分钟左右。

据介绍,一张标准的防火毯尺寸在1米×1.5米,在遇到火灾时,人们还可以将灭火毯盖在身上迅速逃离火海。除了灭火毯,该材料还能制作成防火窗帘、缝制防火服,因为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和很低的热收缩率,所以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这么亲民的产品你可能难以想象,它也是用在火箭发动机上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火箭发动机上的喷管在工作时会产生很高的温度,在其内壁用的就是高硅氧玻璃纤维布做内衬,来耐高温的。”

纳米银创可贴能让伤口快速愈合

皮肤有了创伤,患者的最大心愿就是不要留下疤痕。安信纳米生物科技(珠海)有限公司研发的纳米银创可贴就能帮患者最大程度减少疤痕。“纳米其实是个单位,怎么理解呢,正常的物体如果是个地球,那么纳米级的物体就是个乒乓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纳米银就是通过特殊的工艺,使银在纳米状态下提高了杀菌的能力。纳米银创可贴是用无纺布作为载体,里面附上纳米银,纳米颗粒有很强的活性,能有效激活并促进细胞的生长,能改善伤处周围组织血液的循环,从而促进表皮细胞和成纤维细胞的生长。

“纳米银对650多种有害细菌具有抑制和杀灭的作用。”据工作人员介绍,纳米银易进入比它大数十倍的细菌体内,从而对耐药病原细菌如耐药大肠杆菌等,以及对烧烫伤创面常见的细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均有抗菌、杀菌作用。纳米银创可贴与创面接触后,具有缓释作用不断释放银离子,使其抗菌效果更持久。

据介绍,纳米银技术还应用在了部队作战急救中。“战士作战中伤到了眼睛,及时戴上纳米银眼罩,可使眼伤感染、眼球被摘除而致盲的几率大幅降低。” 记者 关颖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