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玮瑜:建阳窑的黑色淳朴深沉很有力量 我曾以底价的七倍竞得“进琖”款兔毫盏


来源:新快报

建阳窑主要产喝茶的茶盏,现在说起来就是一个茶碗,叫“建盏”。建阳窑,史书记载也叫“乌泥窑”,黑瓷的生产主要跟宋代的饮茶习惯有直接关系。建盏这种茶具,就是为了宋代的斗茶之风。宋朝蔡襄就说“茶色贵白”“以青白胜黄白”,由此不难理解,黑色为主的建盏因此而大受欢迎。藏家冯玮瑜称:“建阳窑的黑色淳朴深沉,很有力量。”

原标题:冯玮瑜:建阳窑的黑色淳朴深沉很有力量 我曾以底价的七倍竞得“进琖”款兔毫盏

日期:[2016-09-25] 版次:[A17] 版名:[收藏周刊·封面] 字体:【大中小】

■宋建窑黑釉褐斑兔毫盏

■宋建窑黑釉褐斑兔毫盏

■宋建窑黑釉褐斑兔毫盏,底刻有“进琖”二字

■宋建窑黑釉褐斑兔毫盏,底刻有“进琖”二字

简介    冯玮瑜    著名收藏家、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常务副会长

简介 冯玮瑜 著名收藏家、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常务副会长

建阳窑主要产喝茶的茶盏,现在说起来就是一个茶碗,叫“建盏”。建阳窑,史书记载也叫“乌泥窑”,黑瓷的生产主要跟宋代的饮茶习惯有直接关系。建盏这种茶具,就是为了宋代的斗茶之风。宋朝蔡襄就说“茶色贵白”“以青白胜黄白”,由此不难理解,黑色为主的建盏因此而大受欢迎。藏家冯玮瑜称:“建阳窑的黑色淳朴深沉,很有力量。”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实习生 梁婉莹 卢远芳

当我有意向收藏白釉的定窑同时,就想到也要收黑釉的建窑。一白一黑,那才有对应,才不孤独。如同老子语:“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这也跟我一直喜欢收藏单色釉有关,单色釉自身的纯净有着独特的味道。而建阳窑的黑色则更淳朴,很深沉、很有力量,有厚度,艺术魅力非常独特。

收藏建窑器物,我坚持走精品收藏路线,因为建窑曾经烧制过供皇家使用的贡品,所以就设定先从贡品入手,也就是收有“供御”和“进琖”底款的建窑盏。

建窑的精品与普品的差价大得惊人,例如以最近的市场成交价看,2016年4月6日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瑟金顿专场”里编号为12的“南宋建窑兔毫茶盏”成交价高达600万港元(含佣金),而同期的建窑盏不过10万元左右,其差价可见一斑。这件600万港元的建窑盏还是没款的!

2013年10月8日,中国嘉德香港的春季拍卖会有一件编号605的宋“供御”款黑釉茶盏出现,那场拍卖,我正一心一意研究同场出现的一件“五王府”款定窑葵口盘,因为“五王府”款的定窑器比“供御”款的建窑更为少见,故对这只建窑盏没有深入研究(不研究清楚我是不敢贸然下手的),一下子就错过了。“五王府”款定窑不敢下手,这件“供御”款建窑又错过了,每每想起此事,都遗憾不已。

2014年4月9日,中国嘉德香港的春季拍卖会同场出现两件“宋建窑兔毫盏”上拍,编号分别为777号和778号,778号带有“进琖”款,估价为300万至500万港元,而777号没有款,估价仅为5万到8万港元,有款跟没款相比,差价近100倍。

嘉德这件“进琖”款建窑兔毫盏,我沉吟良久,仔细思量,终是放弃,原因很简单:没有传承记录。300万到500万买一件没传承记录的建盏,即使器物绝真,小女子也感到太贵。对我来说,老窑器的传承记录是很重要的参考指标,这个传承记录是有价值的,简单来说:有传承记录的器物要加价,没传承记录的价格就得低些。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直等到2015年9月,纽约苏富比举办一场“重要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会上,出现一只编号为263的“宋建窑黑釉褐斑兔毫盏”,底刻有“进琖”二字,图录的来源介绍是1970年购于广州的一位茶叶鉴赏家的收藏品里。

近几年来,随着造假者在胎、釉、做旧处理等技术上的突飞猛进,可以说目前的仿宋“兔毫盏”已经达到“以假乱真”的水平了。传承有序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这件上世纪七十年代有过记录的老货,从来源上应是可靠的,但还得看实物。

这件建窑碗远在纽约,我立即请苏富比资深专家帮我现场看货,看品相。苏富比品相报告显示:整体品相良好,釉面见正常使用痕迹。这我就放心了。

拍卖是纽约当地时间下午两点开始,广州时间就是深夜了。怎么睡得着呢?人等等等,夜深深深,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夜里等待的时间过得特别漫长,特别折磨人,无奈只好随手拿起书翻翻看看,不求甚解,打发时间。

深夜电话铃声特别响亮,心也随着铃声扑扑地跳了起来……262号流拍,终于等到263号了,由于前面拍得不太理想,这件拍卖师干脆以低于底价起叫,我马上出价,如果没人争,那我就能以低于底价竞得了,那可就真是“捡漏”了。

但这简直就是“黄粱美梦”——一口、二口、三口……叫价不断,情况与我预判的完全相反,现场有几个牌在争,还有电话委托也加入“战团”,搅在一起……在这种多人竞拍的情况下,很难确定拍品的合理价格是多少了。其价格只能由最后举牌的两位买家说了算,只要一个不放手,价格就得继续往上走。

终于,这件建窑兔毫盏以底价的7倍落槌成交——当然是我竞得。再加上25%的佣金,实际上近底价的9倍了。

当这件“进琖”款建窑兔毫盏从西半球回到东半球后,我仔细端详,此盏造型敦厚古朴,线条自然流畅,修坯随意大方,一眼看去给人一种古意焕然的感觉。宋代建盏的那种粗、紫、黑、坚的沉重感和历经千年风霜的历史感,一一呈现眼前。

这件建窑盏对我来说,既是藏品,又是用品,古为今用,用这件意蕴隽永的茶盏呼朋品茗、引友烹茶,别有一股浓厚古朴的文化气息和生活乐趣。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