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七届海峡两岸征文选出最终结果 评委:两岸民间相互理解越来越深刻


来源:凤凰资讯

由凤凰网、旺报和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第七届海峡两岸征文”活动于2016年9月14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最终评选。大陆作者洪鑫诚的《520台北素描写真》和台湾作者王冠玺的《父亲

“第七届海峡两岸征文”活动于2016年9月14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最终评选

由凤凰网、旺报和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第七届海峡两岸征文”活动于2016年9月14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最终评选。大陆作者洪鑫诚的《520台北素描写真》和台湾作者王冠玺的《父亲的眼泪横跨整个中国》分获大陆和台湾作者首奖。首奖者将各获10万元新台币的奖金。除首奖外,此次评选还从大陆和台湾的文章中各选出三篇佳作,入选佳作的作者将各获1万元新台币的奖金。凤凰网总编辑邹明、旺报总主笔戎抚天、台湾大学外文系教授廖咸浩、知名小说家平路、专栏作家丘秀芷、南开大学传播系副教授熊培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任编辑王佩瑶、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总编办副主任刘洪涛参加此次评选。

人文情怀文章增多 评选更重特殊故事

“我希望能够看到描写特殊经验、特殊故事的这些文章多出现。”台湾大学外文系教授廖咸浩说。作为参加评选多年的评审,廖咸浩认为,按照往年来看,大陆写台湾更多是一些媒体工作者,文笔整齐,台湾写大陆大多是游记,带有更深的庶民写作色彩。

“我认为这次的文章涉及政治、选举方面的少了,人文、观光的文章多了”,凤凰网总编辑邹明说,“有一篇说到陆配到台湾当兵的,说得非常有意思。”他所提到的这篇由冰山来客所写的《陆配来当兵》的文章也入选为大陆组佳作之一。

“我认为形胜于文,这次一些文章的取材是过去所没有的。”专栏作家丘秀芷说。此次入选台湾组佳作之一的《阳朔谢三姐的两岸情》中,描写一位阳朔的饭店老板谢三姐和台湾桃园县教师游丽琴的姐妹情结,“我觉得这个取材很有意思,是两岸交流的典范。”邱秀芷说。

台湾组首奖王冠玺的《父亲的眼泪,横跨整个中国》描写了作者作为一名在大陆工作的台湾人,和一名从到上海送儿子上大学的父亲聊天的场景,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文章反映两岸交流愈发深刻

“此次的文章可以看出,稿件质量有所提升,对对岸的感触越来越深刻,写作者的感受更深。”旺报总主笔戎抚天说。

“回顾这几届的文章,越来越能够反映两岸交流的状态,有哪些可以互相接近的地方,哪些可以相互了解的地方”,知名小说家、专栏作家平路说:“一些文章可以看到大家对两岸交流深入的思考,不会避讳两岸交流之间的困难和所需要的时间。”

台湾组入选佳作之一,孟彦妤的《终究是近了?还是远了?》描写了大学生活里,台生和陆生交往交流的状态,正视了两岸学生在有关两岸历史话题上的交流中遇到的问题,文章中说,“我们有礼貌地招呼着,像他们是远方来的客人,自然也不会过分亲昵,中间总有一段由历史与时间划破的碎裂空间,彼此俨然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此次获大陆组首奖的文章《520的台北素描写真》描写了5月20日蔡英文就职典礼那天,台北人们的生活状态,“这篇文章胜在对于这一特殊时间点下对台北日常的描写,也反映了对两岸交流的思考”,凤凰网总编辑邹明说。文章中作者发现,5月20日这一天对于大多数台湾人来说和往常别无二致,“‘蓝天变绿地’这种事对台湾人来说,很少再有势同水火,不值得太过看重了”文章中说。

希望在新闻报道之外增加两岸交流的渠道

“举行两岸征文的初衷是,我们希望能够增进两岸除了媒体报道之外更多的了解。如果单纯是大陆媒体报道台湾新闻、台湾媒体报道大陆新闻,因为单纯通过新闻报道的方式我们很难真正了解彼此。”戎抚天说起创办两岸征文活动的原因。他在私下也与多位投稿作者聊天,得到的都是正面的意见,“这说明活动的策略规划是成功的”。

“两岸征文”活动目前已举办七届,以“台湾人看大陆”和“大陆人看台湾”为主题,征集两岸民众投稿,以个人真实经历、切身感受,写下对彼此最直接的认知。“第七届海峡两岸征文活动”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在台湾举行颁奖仪式。

除“两岸征文”活动之外,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旺报和佛光山文教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活动,邀请30名两岸大学生到大陆和台湾进行不同主题的体验。目前,文化体验营已举办五期,同学们在体验营期间所写的感想也为两岸征文活动提供了大量优秀的文章。

评选结束,评委们合影留念

 

附获奖作者及文章:

大陆组获奖文章

首奖(1)《520的台北素描写真》洪鑫诚
佳作(3)《宝藏岩聚落文化 发现“新两岸”张左
 《陆配来当兵》冰山来客
 《西门町:写给台北的情书》余其芬

台湾组获奖文章

首奖(1)《父亲的眼泪横跨整个中国》王冠玺
佳作(3)《杭州行旅,为见于谦一面》王可馨
 《终究是近了?还是远了?》孟彦妤
 《阳朔谢三姐的两岸情》何来美

 

[责任编辑:陈伊凡 PN027]

责任编辑:陈伊凡 PN027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