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为终情局首届科幻超短篇小说创作大赛奖项揭晓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北京时间9月9日,在2016中国科幻大会和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召开之际,“未来全连接”首届科幻超短篇小说创作大赛颁奖典礼也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释放想象、洞察未来”,这次大赛是华为公司首次跨界科幻领域,共同探索未来生活。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评委嘉宾有科幻星云奖主要创始人董仁威,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陈楸帆、江波、飞氘,以及科幻电影星云奖评委会执行主席林天强,日本科幻星云赏主席、著名日本科幻作家藤井太洋,日本华语科幻研究专家立原透耶等。此次颁发和公布了1位金奖、4位银奖、1位人气奖以及10位优

原标题:华为终情局首届科幻超短篇小说创作大赛奖项揭晓

齐鲁晚报讯 北京时间9月9日,在2016中国科幻大会和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召开之际,“未来全连接”首届科幻超短篇小说创作大赛颁奖典礼也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释放想象、洞察未来”,这次大赛是华为公司首次跨界科幻领域,共同探索未来生活。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评委嘉宾有科幻星云奖主要创始人董仁威,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陈楸帆、江波、飞氘,以及科幻电影星云奖评委会执行主席林天强,日本科幻星云赏主席、著名日本科幻作家藤井太洋,日本华语科幻研究专家立原透耶等。此次颁发和公布了1位金奖、4位银奖、1位人气奖以及10位优秀奖以及70名入围奖。

本次大赛最大的一个赛制特点是,参赛作品能及时收到评审委员的点评反馈,本次大赛共收到作品点评1000多条,加上主办方配套的创作训练营和沙龙活动,把一次创作赛事变成了一次深度学习的机会。据悉,本次大赛评审邀请了《三体》作者刘慈欣担任顾问评委,科幻领军人物吴岩、董仁威、王晋康、姚海军、陈楸帆担任终审评委、知名作家和评论家郑军、江波、夏笳、飞氘、成全担任复审评委,全国30家高校科幻社团会长代表、脑洞创意坊3位编辑与青蜜创始人雷永青、青年科幻作家周敬之博士担任初审评委。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创新性地全过程引入研究人员作为科学顾问着重考察作品的科学性,他们是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研究员王立铭,科技史博士、科幻研究专家、中国科技馆副研究员赵洋。

“未来全连接”首届科幻超短篇小说创作大赛颁奖典礼9月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科幻创意不亚于好莱坞大片

由华为终情局、青蜜科技携手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北师大科幻创意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科幻超短篇小说创作大赛历时3个月,累计收到投稿作品554篇,经审核公布的正式参赛作品达434篇。参赛文章涉及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星际探索、基因编辑、人类永生等多个与未来科技相关的科幻主题,具有超强的现实基础与意义。这些“超越现实”的想法,让未来科技更具有想象力,甚至有可能将以往只存在于科幻作品中的科技变成现实。

以虚拟现实为核心设定的《至高之眼》获得此次创作大赛金奖,该作品在评审阶段一致获得众多评委的好评,科幻星云奖主要创始人、世界华人科幻协会监事长董仁威评价说其是“希望之星,是中国科幻的希望”。本篇作者滕野目前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地质学基地班,高中时就曾在《科幻世界》发表过五篇文章。本次大赛评委、刚刚在第七届科幻星云奖上凭借《银河之心》第三部获得最佳长篇小说金奖的江波接受采访时说:“这次比赛让我最深刻的感觉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我就有一种强烈的被拍死在沙滩上的感觉。”

《至高之眼》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叫海洛蒙公司开发出很多模组,让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通过意识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人们通过将模组液滴入眼眶,就能进入任何一个想去的地方。但这只是虚构的世界,人们不知道真实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于是出现一群“夜游人”……本次大赛科学顾问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教授点评说,小说中描写的海洛蒙可能是世界上最后一个VR公司,这篇科幻有相当现实根基。著名科幻作家陈楸帆目前就在VR公司担任副总裁,他点评说,这篇作品具有黑暗、华丽、哥特式的风格,并能将眼睛的核心概念贯穿始终,成为故事的驱动力,成功营造了一个超具科幻感的异世界。

刘慈欣小说《三体》的编辑、《科幻世界》杂志主编姚海军推荐说这是一篇成熟的佳作,作品画面感强,意象捕捉精准深刻,给读者留下很深的印象。作品语言简炼有力,结构紧凑,行文流畅自然,戏剧张力强劲,结构合理,整体感好。”

不少大赛评委点赞该篇小说创意具备拍摄成优秀科幻电影的潜质。其中一位评委说,不要低估我们青年科幻作者的创意,这些创意绝不亚于好莱坞大片,有些甚至更胜一筹!

主办方华为终情和青蜜科技均表示,本次大赛的效果超出预期,接下来双方将会在出版、绘画、动画、影视等方面展开合作,在获奖作品的后续开发与获奖选手的重点培养上将有进一步的推进计划。

(从左至右依次为:华为公司代表杨海峰,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金奖获得者《至高之言》作者滕野,全球华人科幻星云奖创始人董仁威、青蜜科技创始人雷永青)

科幻让科技充满想象力

本届科幻小说创作大赛覆盖面的年龄层十分广泛,参赛选手中的最小年龄是来自清华附中的一名15岁学生,其作品《集群》还获得了优秀奖。最长者为年逾70岁知名科幻作家,他是在阔别科幻文坛30年后通过此次大赛宣告重返。

据统计,本次科幻作家中70%以上的都是当下科幻领域新青年,新一代科幻新星必将成为科幻创作的中坚力量。著名科幻作家陈楸帆在颁奖典礼接受采访时说,“看到这些作品我非常惊喜。很多作品都已经非常成熟,而且他们的想象和文笔都形成了各自的风格。我从这些作品里看到了很多耀眼的新星。”

这些新星们“超越”的创意与现实的科技发生碰撞,让未来的科技生活充满了想象空间。正如本次大赛以一篇《智商手机》入围的参赛者在颁奖典礼上说,“提到科幻小说,身边的人都感觉是那种离现实生活非常遥远的事情,我希望用我的作品告诉大家,科幻小说其实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可以很近。”

作为通过自身科研实力掌握核心科技的华为,一直保持着对未来科技的前沿洞察,并致力于推动未来生活的智能全连接以及为消费者打造极致生活体验。也许,科幻下一次与华为的碰撞,就将带来改变生活方式的科技产品。

附“未来全连接”首届科幻超短篇小说创作大赛获奖作品:

金奖

《至高之眼》 作者:滕野

银奖

《小懂》 作者:吴霜

《镜像领域》 作者:丁宇飞

《平凡的日子》 作者:刘瀚诚(杨枫)

《第四人称》 作者:滕野

人气奖

《时间轴》 作者:胡晓诗(陌路)

优秀奖(10篇)

《落叶归根》 作者:钟宜峰(钟狼将)

《致命标记》 作者:贾杲果(水卫一)

《堡垒》 作者:胡之光(地瓜)

《意外收获》 作者:杨睿琛(时眠 )

《集群》 作者:秦立昌

《图灵咖啡厅》 作者:薛芃(雪糕掉地)

《阿尔法209》 作者:何涛

《遗城》 作者:小熊杰里米

《下载者》 作者:沈华朝

《我总是很精确》 作者:允粟

入围奖(70篇)

《特殊教育学校》 作者:天降龙虾

《别样人生》 作者:萧生客

《两生花》 作者:刈象

《手术》 作者:胡永标

《边界》 作者:小萨

《我的娃儿》 作者:FatE&菲特

《细菌核战争》 作者:邢天翎

《最终的敌人》 作者:王德明

《一杯鸡尾酒》 作者:小浩鼠

《断线》 作者:岚意

《初恋》 作者:封龙

《屠龙者》 作者:诸易

《新发现》 作者:灯白

《永生》 作者:刘兵

《智商手机》 作者:忆水中

《地球殖民计划》 作者:石头

《达尔文的末日》 作者:Tom

《有个厨子叫亚当》 作者:一树

《分身乏数》 作者:无奖

《三日世界》 作者:小熊杰里米

《恋曲2030》 作者:Timothy Wen

《绝对零度》 作者:悟慈仁

《流星》 作者:吴楚

《楚布·道尔》 作者:李芳

《造梦》 作者:费晓达

《绝对记忆》 作者:风铭

《尽职的灭机器人公司》 作者:何开翱

《爱的新疗法》 作者:周田

《因为看见了》 作者:陈国辉

《阿斯加手稿》 作者:陌路

《我的女友未命名》 作者:一树

《时间矩阵》 作者:肖永祥

《儿童节礼物》 作者:康乃馨

《辩论机器》 作者:田雅菲

《年龄测验仪》 作者:崔希芳

《噩梦》 作者:小黑

《干掉德利博》 作者:小熊杰里米

《星际翻译官的一天》 作者:反恐精英

《芽》 作者:十字刀-Charlotte

《龙先生的决定》 作者:望月槐

《复活》 作者:周琴

《病毒》 作者:唔咪章

《星云闪耀》 作者:离鱼

《我在》 作者:tg

《周杰伦》 作者:小萨

《请假》 作者:晓月扬羽

《那些被遗忘的》 作者:爱劳力

《莉莉安》 作者:张晶

《英雄没有假期》 作者:greensoul

《坠》 作者:NCC

《完美系统》 作者:艾托利亚

《红色天空下》 作者:阿莱西斯

《卖眼人》 作者:红泥头

《模糊的边界》 作者:丁宇飞

《自杀犯》 作者:领带

《从拖鞋开始》 作者:月光船

《故乡的模样》 作者:廖家渣叔

《黄金体验》 作者:时眠

《审判》 作者:火青

《手机精灵Pokemon的生死恋》 作者:陈柚子

《实验组》 作者:虫虫

《树》 作者:雍驴

《皮条客2020》 作者:李踢踢

《编号TC9527》 作者:宁如是

《来自虚无》 作者:大梦谁先觉

《我不是脸盲》 作者:流沙

《星海的那一边》 作者:小萨

《光锥》 作者:郑晖

《心灵链接》 作者:三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