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退休教师赵亚丽5年义务教牧区孩子学音乐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木萨尔9月7日消息(记者张雷吉木萨尔台记者李晓军)新疆昌吉市退休教师赵亚丽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后,本应放慢生活节奏享受生活,但她却给自己找了件“苦差事”:从201年至今5年来,每周都驱车去200公里外的吉木萨尔县新地乡深山牧区,为那里的孩子义务教音乐。

原标题:新疆退休教师赵亚丽5年义务教牧区孩子学音乐

央广网吉木萨尔9月7日消息(记者张雷吉木萨尔台记者李晓军)新疆昌吉市退休教师赵亚丽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后,本应放慢生活节奏享受生活,但她却给自己找了件“苦差事”:从201年至今5年来,每周都驱车去200公里外的吉木萨尔县新地乡深山牧区,为那里的孩子义务教音乐。

今年60岁的赵亚丽是昌吉市第五小学退休音乐教师。2012年9月,经朋友介绍,她来到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学义务担任音乐老师。新地乡小学位于吉木萨尔县南部山区,距县城32公里,是离县城最远的一所民汉合校的寄宿制小学,是这个县最偏远、条件最差的一所小学,学生70%是深山牧区哈萨克族、蒙古族牧民家的孩子。

新地乡小学校长臧保同介绍:“以前有音乐老师,但音乐老师不太专业,只是给孩子们教简单的歌曲,老师留不住,主要原因就是这里的条件艰苦,生活单调,交通又不方便。”

她通常是周日从昌吉家中赶到新地乡小学,当晚住在教师宿舍,每周赵亚丽都要为学生上三节音乐课。上完课后,周五再返回昌吉。赵亚丽的愿望,就是给孩子们组建一只管弦乐队,让音乐缩小山区儿童与外面世界的距离。

一架用了十几年、四处漏风的手风琴和一架电子琴,是新地乡小学所有的音乐教学设备。赵亚丽第一次来时,被这里简陋的条件惊呆了。她立即自己拿出了两万元的退休金,为孩子们购买了80架口风琴。还四处化缘,发动募捐,很快,圆号、黑管、小提琴,这些孩子们只在电视上见过的乐器一件件的搬进了校园里。

新地乡小学教师王志梅告诉记者:“赵老师把乐器拿来的第一天,孩子们直接就尖叫起来,说老师这些都是啥东西啊?这些东西我们能学会吗?”

由于山区里的小学基础设施差,没有专门的多功能厅或者排练厅给孩子们学习乐器,每次排练交响乐,赵亚丽和七八十个孩子只能在院子里排练。

山里的山风大,太阳毒,加上赵亚丽本来就紫外线过敏,她脸上和身上开始被太阳晒的蜕皮。有的老师劝她,站在树下面教吧,或者打个伞、戴个防晒帽也行啊。可赵亚丽拒绝了,她要和孩子们在一起。

赵亚丽对记者说说:“其实我也很爱美的,皮肤你看晒成这样了,你看我胳膊和手,明显的区别。但是我觉得这也没啥,你总不能工作时候把头蒙上,我不想这样做,晒就晒吧。”

在赵亚丽的呼吁下,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了这个大山深处的牧民小学,一万、两万、五万,一些企业家也纷纷献出援助之手。

爱心企业家乌斯曼·唐海说:“赵亚丽在这个地方付出她的爱心,义务教这些娃娃学音乐,我特别感动。我在吉木萨尔县工作,也应该扶助一点。”

没有暖气,住土坯房集体宿舍,自己做饭,生炉子取暖。有时候大雪封山,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只能连着吃半个月的大白菜土豆。每次从昌吉去新地乡小学,赵亚丽的车里都塞满了朋友们给山区小朋友捐献的衣服、书本、乐器,还有赵亚丽为学校老师们买的新鲜蔬菜。

新地乡小学教师张雪说:“赵老师知道我们学校生活艰苦,经常买好多菜带过来。”

像妈妈一样照顾着学校的学生和老师,赵亚丽如同一缕阳光,温暖着校园里的每一个人。

新地乡小学教师王志梅说:“从她身上我学到了无私奉献,如果是我的妈妈,我肯定不忍心她这样辛辛苦苦的在这里,不求任何回报的在这里付出。”

因为条件艰苦,起初一些老师认为赵亚丽会坚持不下来,谁知一年后,她还给学校组建了红歌合唱团、管乐团、口风琴合奏队,带着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大山,登上了县城表演舞台。这是新地乡小学建校57年来,全体师生第一次在县城的舞台上表演节目。

在新地乡支教,使赵亚丽十几年的支教梦想变成了现实,而她的支教,也托起了大山深处牧区各族儿童的梦想。赵亚丽说,这是幸福的:“我觉得去帮助一个特别需要帮助的人,人家特别需要我,一个人我觉得,被别人需要,是很幸福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