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忆是杭州!美哭世界的G20晚会是怎么诞生的?


来源:钱江晚报

00
9月4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杭州西湖景区观看《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图为节目表演现场。图/新华网
9月4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杭州西湖景区观[详细]

在美妙的交响乐和穿透湖面的歌声中,我们至少看到了100种灯光的变化效果,天鹅湖、水舞、灿烂的烟花,交织出一幅诗画杭州的水墨风景。主创团队核心成员之一、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介绍:“按惯性思维,应该是一个热烈的开场。

原标题:昨晚,全世界都被杭州美哭

演出之精细已超北京奥运会

舞台之诗意写活最忆是杭州

在贝多芬的《欢乐颂》中,演员们奋力泼起湖水,一个巨型雨淋架,在湖面上缓缓升起,喷射出雨雾,将整台演出推向高潮——昨晚,西湖水上舞台50分钟的表演结束后,朋友圈的刷屏就没有停下过,无数人在念叨“最忆是杭州”啊。

在美妙的交响乐和穿透湖面的歌声中,我们至少看到了100种灯光的变化效果,天鹅湖、水舞、灿烂的烟花,交织出一幅诗画杭州的水墨风景。

难怪总导演张艺谋说:诗情画意只有在西湖上才是匹配的。

如何开场

导演组推翻了无数次

由124位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和杭州爱乐乐团组成的乐队,携手中央民族乐团琵琶首席演奏家赵聪,用一曲《春江花月夜》开始了昨晚的演出。

“《春江花月夜》,姑娘们跳起《采茶舞曲》,在小提琴曲《梁祝》的陪伴下,一路《高山流水》寻知音。《天鹅湖》上,小天鹅们在《月光》的笼罩下欢快起舞,这一刻,《我和我的祖国》都分外骄傲。当《难忘茉莉花》和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响起时,我想我这辈子都会记得杭州啦!”微博上,有机智的网友把9首演出曲目名串在一起,描绘整台演出。

然而,这个开场的出炉背后,是无数次的讨论、推翻。

主创团队核心成员之一、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介绍:“按惯性思维,应该是一个热烈的开场。但这里是杭州,西湖也不是一个喧闹的地方。因此我们围绕‘地方特色’和‘中国风范’的理念讨论了很多次,最终选择《春江花月夜》这个意境式的开场。”而开场方式确定后,也基本明确了整场演出的风格。

其实,主创团队在一年多的筹备期,到底推翻了多少套方案,谁也记不清了。这些推翻,有来自团队本身在创作理念方面的磨合,也有一些是来自方方面面的建议。

“奥运会的开幕式,观众脑海里会有一个大致想象,但对于G20这样,很多人是陌生的。这台演出无论从高度还是精度,其实都要超过北京奥运会。”崔巍和张艺谋的缘分,起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因此,这回作为一个“杭州本地人”,她早早就加入了导演团队。

7月1日,她又是最早带领舞蹈团队进场,开始适应水上舞台的。8月4日大部队进场后,导演组每天从傍晚忙到凌晨,结束后再开会,针对水上舞台和全息影像的配合,抠细节改动作。

用光影魔术

如何做出水墨画的感觉

在吕思清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声中,浙江歌舞剧院舞蹈团团长刘福洋和北京舞蹈学院骆文博双双起舞,一把大大的扇子在湖面上缓缓打开,演绎出我们熟悉的江南韵味;当小天鹅们起舞时,全息影像技术变换出无数只小天鹅,光影魔术再次惊艳全场。

之前,张艺谋就介绍过,在一个完全自然的环境中,特别是在水面上,基本上还没有用过全息影像。昨晚,在周围环境光的映衬下,整个水上舞台仿佛悬在湖面,如梦如幻。

演出总制作人沙晓岚介绍,最早在设计环境光的时候,主要是把树打得有层次感,除了大面积染色以外,还需要把骨干勾出来。就像在画画。但这几种灯做完之后,他还是不太满意,就像是缺了一点什么。“我发现,西湖边有很多柳树,如果通过面和点的光,再加上线条光勾勒后,就很有神韵了。我们50个灯光工人干了两个月,用20万米的星星光,把边上的树都勾了一遍。这就可以做出四季的变化,配合节目的需要,有一种水墨画的意境。”

水上表演很美

如何才能不滑倒

当小天鹅在湖面上起舞时,引发了朋友圈又一轮刷屏高潮。

观众看得很美,但对每一位演员来说,站稳的同时展现最美的身姿,完成团队协作,真的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

合唱队员刚开始站着不动,都有人摔下来。后来,总负责阎宝林想了个办法,大家两腿微微分开站,像个小圆规一样,保持重心平衡。

而《天鹅湖》有史以来第一次在真实的湖面上演出,芭蕾舞本来着力点就窄,后来特制了防滑舞鞋才算适应。每天训练,都有人在水里滑倒、扭伤脚。

梁山伯——茅威涛已经演出过很多次,但在湖面上还是第一次,尤其还要舞扇。昨晚的演出结束后,她还跟记者调侃:“你问我在水面上十八相送的感受?我老要担心扇子被风吹走啊。”

清亮的童声

是怎么选出来的

在之前的报道中,我们就介绍过,在湖面上唱歌,声音会受到湿度和温度的严重影响,这个影响不仅仅只针对乐器,对人声也是。当《我和我的祖国》伴奏响起时,一个清亮的童音,从湖面上传来,极具穿透力——这位和廖昌永合唱的小姑娘徐子琪,来自杭州市大关小学二年级。

8月中旬,子琪在两天里学会了这首歌,最终因为音色突出又不怯场,被张艺谋亲自选中。

除了独唱演员,整台演出还有成人和儿童两大合唱团。120人的童声合唱团,由四个团队组成,表演主要在《高山流水》、《我和我的祖国》和《欢乐颂》三首曲子里。

学军小学小燕子合唱团的领队陈莺老师说,他们6月底就开始排练了,今年夏天杭州特别热,水面上蚊子又多,但没有一个孩子抱怨的,相反,两个月的相处,她发现很多孩子除了在演唱技巧和表演状态上有提升,更多的是学会了和其他团队合作,懂得互动交流在合唱中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文艺晚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5/820db27f-63fd-4fa0-999d-9bc9bdf43dd7.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