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加州到杭州,这些年的习奥会(图)


来源:新华视点

原标题:从加州到杭州,这些年的习奥会习近平G20杭州时间③又回到熟悉的地点帅帅地站在镜头前……3日,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杭州举行了今年最重要的一次会晤,会晤所在地,是西

原标题:从加州到杭州,这些年的习奥会

习近平G20杭州时间③

又回到熟悉的地点

帅帅地站在镜头前……

3日,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杭州举行了今年最重要的一次会晤,会晤所在地,是西湖国宾馆,一个很有历史意义的地方。

44年前,西湖国宾馆还叫刘庄,刘庄里有个八角亭,见证了首个中美联合公报——《上海公报》的谈判。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草签了这个公报,开启了中美关系一段新的历史。

44年后,西湖国宾馆成为中美元首会晤地,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这里共同出席的首场活动以“气候变化”为主题。

气候变化合作是近年来中美关系的一大亮点。从2014到2016,两国元首三次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3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北京批准了《巴黎协定》,中国成为率先完成这一国内法律程序的国家之一。下午,中美两国元首在杭州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了各自国家参加《巴黎协定》的法律文书。

习近平主席说,这“展示了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雄心和决心”。奥巴马总统也说,美中“同时批准和接受《巴黎协定》具有历史性意义”。

从庄园会晤到瀛台夜话,从白宫秋叙到西湖之约。回顾三年多来的中美关系,两位领导人在西湖边谈了很多。

习近平主席说: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中美双边贸易额、双向投资、人员往来都创下历史新高。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建立两军互信机制、打击网络犯罪、应对非洲埃博拉疫情、推动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习近平主席说:

这些成果充分展示了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充分说明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

奥巴马积极回应:

美中关系应该确保我们两国能够在利益一致的领域开展富有成果的合作,两国元首还就一些双方存在分歧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以建设性方式加以处理和管控。

四十多年来,西湖见证了风雨中前行的中美关系。尼克松总统当年访华时向中方赠送的红杉树苗,如今已亭亭如盖。我们相信,中美关系未来也会茁壮成长在新的历史阶段结出新的累累硕果。

为此,让我们回顾这些年,那些难忘的场景

2009年11月16日@北京

奥巴马担任总统后首次访华,从上海飞抵北京时,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机场迎接。这是他们第一次共同出现在镜头前。

2012年2月@美国

习近平对美国进行了一次备受关注的访问,在白宫会见了奥巴马总统,并重回艾奥瓦州的马斯卡廷小镇看望了27年前结识的美国普通家庭。

2012年11月

奥巴马成功连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两人互相表示祝贺。

2013年6月7-8日@安纳伯格庄园

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美。在美丽的加州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了一次“特殊”的会晤。在这次不打领带的会晤中,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在风光秀丽的庄园内,习近平和奥巴马一起散步,奥巴马还向习近平赠送了一个加州红杉木椅。

2013年9月@俄罗斯圣彼得堡

在G20圣彼得堡峰会期间,两人又一次见面。

2014年3月@荷兰海牙

两人一起出席了核安全峰会。

2014年11月@北京

应习近平的邀请,奥巴马来华出席APEC北京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中南海瀛台,两人一起散步、会见、晚宴、茶叙,一直到晚上11点。

2015年9月@华盛顿

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奥巴马在白宫南草坪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两国元首再次确认,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管控彼此间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2015年11月底@法国巴黎

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的元首,习近平和奥巴马共同出席了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为《巴黎协议》达成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6年3月@华盛顿

时隔半年,习近平再次来到美国,出席核安全峰会。会见中,奥巴马说,美方支持中方成功主办G20杭州峰会,共同向国际社会发出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积极信息。

金秋9月的杭州,两位领导人如约相聚。

习近平主席:

“中美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奥巴马总统:

“我愿同习主席一道,为美中关系今后发展奠定好的基础”

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中美元首又一次会晤,在两国关系史上,记录下这一“杭州时间”……

文字:杨依军、荣启涵、潘洁

摄影:兰红光、鞠鹏、李学仁、黄敬文、姚大伟、李涛、庞兴雷、谢环驰等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