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G20期间,俄法德领袖本要“诺曼底会谈”,不过这事黄了……


来源:凤凰资讯

此次G20会议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奥朗德本来打算进行“诺曼底四方会谈”的;不过凤凰资讯从权威渠道获悉,“四方会谈”泡汤,变成了双边会晤:普京将于4日会晤奥朗德,5日会晤默克尔。

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奥朗德在2015年的“四方会谈”上。图片来自路透社

此次G20会议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奥朗德本来打算进行“诺曼底四方会谈”的;不过凤凰资讯从权威渠道获悉,“四方会谈”泡汤,变成了双边会晤:普京将于4日会晤奥朗德,5日会晤默克尔。

G20开幕前11天,8月23日,普京曾致电默克尔和奥朗德,希望能在杭州G20峰会期间进行“诺曼底四方会谈”,核心是要谈乌克兰危机。

乌克兰危机从2013年至今,绵延数年,离问题解决仍遥遥无期。至今已有超过9500人在战争中死去。乌克兰危机、北非难民和欧元债务,目前已成为欧洲最为头疼的三大难题。

亲欧还是亲俄?乌克兰的两难

亲欧还是亲俄?这一直是乌克兰的两难问题。

俄罗斯与乌克兰,是前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中,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两个。乌克兰是欧洲面积第二大的国家,仅次于俄罗斯。它的地理位置很特殊,西边是欧洲,东边是俄罗斯。历史上,亲俄还是亲欧,乌克兰一直在摇摆。

图片:乌克兰的地理位置处于欧洲与俄罗斯之间。

让欧洲大为头疼的乌克兰危机,始于2013年11月,亲俄罗斯的时任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中止和欧盟签署政治和自由贸易协议,希望强化与俄罗斯的关系。此举引发民众大规模抗议示威,数月后,这位总统被赶下台。

不过,在乌克兰东部和南部,主要流行的是俄语,有不少人支持这位亲俄的前总统。这些地区随即发生骚乱。而原属于乌克兰自治地区的克里米亚也出现政治危机,2014年3月,俄罗斯吞并了克里米亚。

乌克兰东部的骚乱,逐渐演变成战争:一边是现任乌克兰政府,另一边是“乌东武装”——亲俄罗斯的“叛乱分裂势力”。这场战争绵延数年,西方认为俄罗斯干预乌克兰内政,对其实行经济制裁。而俄罗斯则否认这一指控,说自己是为了保护在乌克兰和克里米亚的俄罗斯公民的人权。

2014年9月,在国际社会努力斡旋下,乌克兰政府与乌东武装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签订停火协议。乌克兰政府同意东南部两个州可以自治,但两州仍属于乌克兰;而“乌东武装”则多次表示“不会放弃争取独立”。

可见这份“停火协议”有多么脆弱。

“诺曼底四方会谈”

所谓“诺曼底四方会谈”,来源于2014年6月,在法国庆祝诺曼底登陆战70周年时,俄、乌、德、法四国领袖借此机会举行会谈,希望解决乌克兰东部危机。这一模式后来得以延续,大部分是电话会谈。2014年10月在意大利米兰的亚欧峰会上举行了第二次面谈,并无显著成果。第三次会谈发生于2015年2月,四方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再次进行会谈,并签署了“新明斯克停火协议”——这是因为,刚签订四个多月的“明斯克停火协议”,已在崩溃边缘。

可是“新明斯克停火协议”没过多久也快崩溃了。在西方看来,俄罗斯是“说一套做一套”:一方面说好好好我们支持和平,暗中却支持叛军搞鬼。2015年6月,欧盟决定延长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则认为西方指责“毫无根据”。

2016年3月,“诺曼底四方会谈”再次在巴黎举行,无功而返。乌克兰外长克里姆金告诉路透社:“会谈非常困难。我们无法取得任何突破,而在乌克兰东部我们还有数以千计的人民被持为人质。”他说,政府军根本无法靠近俄罗斯、乌克兰接壤地区。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会后说,要真正停火,各方要“作出勇敢的决定而不是绕圈走小碎步”。

今年4月,乌克兰东部小镇Olenivka,一名专家在乌克兰叛军控制点附近检查一辆遭遇炸弹攻击的轿车。图片来自AFP

G20上要不要四方会谈,来回拉锯

今年8月初,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乌克兰提出,要在G20期间举行“诺曼底四方会谈”。俄罗斯表示,如果德国、法国同意召开,东道主中国也愿意提供场地,可以召开“四方会谈”。当时俄罗斯外长还说,在乌克兰东部局势恶化的时候,举办这样的会晤“非常及时和恰当”。

但8月10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 简称FSB)发布报告,称在克里米亚发现一波“破坏分子”,阻止了“一系列恐怖主义袭击”,并称其背后是乌克兰使坏。普京马上变脸,说这是乌克兰的“挑衅”:“这种情况下还开什么四方会谈啊?有意义吗?!”

不过到8月23日,普京又改变了主意。他致电默克尔和奥朗德,三人决定在G20期间举行会面。但普京说,不让乌克兰参加。路透社等国际一流媒体均报道了这个消息。

图片:路透社在8月23日报道普京、默克尔、奥朗德将在G20期间会晤

一周之后,情况又有变化:普京助理Yury Ushakov宣布:G20期间不会有“诺曼底四方会议”。普京将于4日会晤法国总统奥朗德,5日会晤德国总理默克尔。

“不会有四方会谈了,因为普京不让乌克兰参与这个讨论乌克兰危机的会议,”乌克兰外交部人士告诉凤凰资讯,“没有乌克兰出席,就没法谈顿巴斯(乌克兰东部地区)。”

默克尔则在启程前往杭州前发表讲话,称将在G20期间举行一系列会晤,处理一些“目前进展不足的问题,比如乌克兰和俄罗斯,明斯克停火协议的落实问题”。

今日,凤凰资讯从法国外交部、乌克兰外交部确认,G20期间,俄、法、德不会进行“诺曼底四方会谈”——乌克兰危机的解决,仍然遥遥无期。 

[责任编辑:孙莹 PQ001]

责任编辑:孙莹 PQ00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