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智慧医疗一年为患者节省近6000万个小时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宁波9月2日电 排队1小时、和医生交流3分钟、拿药排队又1小时……在浙江省宁波市,以往看病排队等“老大难”问题,正随着智慧医疗的出现而改变。据宁波市卫计委介绍,医院信息化为宁波市民一年节省就诊时间约6000万个小时(折合750万个工作日)。

原标题:宁波智慧医疗一年为患者节省近6000万个小时

人民网宁波9月2日电 排队1小时、和医生交流3分钟、拿药排队又1小时……在浙江省宁波市,以往看病排队等“老大难”问题,正随着智慧医疗的出现而改变。据宁波市卫计委介绍,医院信息化为宁波市民一年节省就诊时间约6000万个小时(折合750万个工作日)。

从网上购药、预约挂号,到医生通过电话和视频给患者看病,去年3月,全国首家“云医院”在宁波开业。目前,宁波市已开设高血压、糖尿病、心理咨询等13个专业“云诊室”,已建成12个远程医疗服务中心,70余个基层云诊室,签约医生近千名。

目前云医院提供两种服务:一是特定病种的签约患者直接通过“掌上云医院”App网上问诊,医生在线下处方,患者到合作药店取药或享受送药上门服务;二是患者在社区问诊,社区医生通过云医院平台与大医院专科医生互动,在其指导下对患者进行诊断治疗。

“希望云医院最终成为一个没有边界、没有围墙的医院,不止面向宁波,也面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宁波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王仁元说。

宁波云医院是如何实现“在家看病”的?据了解,在线上是一家虚拟医院,线下则落地为一个实体医疗机构。线下实体云医院设有医学影像中心、临床检验中心、远程会诊中心和健康教育与培训中心,向签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医生和多点执业医师开放。

此外,“宁波云医院”已与本地68家连锁药店实现互联,签约医生通过“云医生”App开出的线上处方可方便地流转到连锁药店,居民可就近取药或享受配送服务。

采访中,记者发现宁波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家庭医生配备了远程监控系统。由家庭医生分发到重点监控的居民手中,定期自主测量血压、血糖,然后实时传送数据到家庭医生的手机上,若数值超标,还会发出警示音。江东白鹤社区的一位大伯血压升到195/100毫米汞柱,家庭医生收到提示音后,立即打电话通知他及时用药。

截至2016年8月,宁波市二甲以上医院已建成远程医疗服务中心15家,开设在线诊疗云诊室24个。宁波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基层云诊室72个,江东区3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实现了基层云诊室全覆盖,一批海岛、山区也建成基层云诊室。

王仁元说,放大有限医疗资源的作用,让患者不用再扎堆往医院跑,这就是宁波云医院运营的初衷。

继云医院开业后,今年3月初,宁波又一个智慧医疗便民项目——新版宁波市公众健康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新版平台增加了微信预约挂号功能,用户只要关注“健康宁波”微信公众号就可以挂号。在支付方式上增加了微信支付功能,方便用户自由选择。此外还增加了用户评价和专家推荐功能,可以对医生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态度进行评价。

平台的诊疗信息查询范围更大,可以查询到全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的信息。还推出了55012320服务电话,为市民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预约挂号、咨询投诉等语音服务,用户可以从中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

公众健康服务平台的一大亮点是,患者可以对医生进行“用户评价”,医生的业务水平、服务态度和就医体验都可以如实写出,评价内容将显现在这位医生介绍的最下方。

据了解,宁波市公众健康服务平台目前注册用户数突破400万人,累计服务超过1000万人次。升级后的平台可以提供全市65家医院4900多名专家的预约挂号服务。

作为宁波市智慧健康的重点项目,宁波市卫生信息平台于2013年10月建成投用以来,目前该市11个县(市、区)卫生信息平台已全部建成,并实现了县市两级平台和公共卫生信息的互联共享。

截至2016年7月,宁波市卫生平台共采集患者基本信息1亿条,挂号信息1.4亿条,处方信息1.3亿条,收费信息1.7亿条,住院登记200万次,检验检查报告7000万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683万份。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了第三批区域卫生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结果,宁波市和鄞州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双双被评为四级甲等平台。这是目前为止我国区域平台的最高等级,宁波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市县(区)两级均获四级甲等平台的城市。

据测算,与2010年相比,医院信息化为宁波市居民一年节省就诊时间约6000万个小时(折合750万个工作日)。

2015年1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5年度公共服务蓝皮书》,宁波市的医疗卫生满意度在全38个主要城市排名第二。2016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发布《2016年度中国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报告》,宁波市的“公共服务整体满意度”及“公立医院服务满意度”在全国35个主要城市中均排名第一。(陈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