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交白卷的华语片赵薇也拯救不了


来源:华西都市报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意大利当地时间8月31日晚开幕。号称近年来“最强”的一届威尼斯电影节,今年主竞赛单元依旧没有华语片入围,评委席上却有一位中国观众熟悉的明星——赵薇,本届评审团主席由英国导演萨姆·门德斯率领,赵薇是9位评审中唯一来自亚洲的评委。

原标题: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交白卷的华语片赵薇也拯救不了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意大利当地时间8月31日晚开幕。号称近年来“最强”的一届威尼斯电影节,今年主竞赛单元依旧没有华语片入围,评委席上却有一位中国观众熟悉的明星——赵薇,本届评审团主席由英国导演萨姆·门德斯率领,赵薇是9位评审中唯一来自亚洲的评委。

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资历最老的一个,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将有大批热门影片亮相。开幕片是《爆裂鼓手》导演达米安·沙泽勒的新作《爱乐之城》,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传记片《第一夫人》也顺利入围,此外还有“文艺老咖”库斯图里卡、泰伦斯·马力克、维姆·文德斯、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等带来新作;也有未映先火的奥斯卡种子选手,如维伦纽瓦的《降临》、达米恩·查泽雷的《爱乐之城》、汤姆·福特的《夜行动物》等。

曾几何时,威尼斯电影节是中国电影人的福地,前后有侯孝贤、张艺谋、李安、吴宇森等华语电影人获得殊荣,在2005至2007年更是实现了华语电影金狮奖三连冠的壮举,华语力量一度统治水城。巩俐、张艺谋和李安分别担任过2002年、2007年和2009年的评委会主席。更早之前谢晋、张曼玉和许鞍华也都担任过评委。自2012年陈可辛以来,威尼斯更是连续五年邀请分别邀请姜文、陈冲和侯孝贤担任评审,今年由赵薇担任主竞赛单元评委,也曾让记者们期待华语力量的闪耀,可惜最终结果令人失望,华语片无一入围。

本来只要有华语影人入住国际影节评委会,华语片得奖几率都会大增。1997年巩俐担任戛纳电影节评委,王家卫凭借《春光乍泄》将最佳导演奖揽入囊中,2000年巩俐担任主席的柏林电影节,将银熊奖献给了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2005年吴宇森是戛纳电影节评委,王小帅的《青红》赢得评委团大奖。2007年,在张艺谋担任主席的威尼斯电影节,李安的《色·戒》又捧得金狮奖。这次有评委里有赵薇,也不管用了,因为华语片尴尬地交了白卷。

早先《我不是潘金莲》和《罗曼蒂克消亡史》均纷纷传出将要入选威尼斯;但随着两片在多伦多电影节的片单中亮相,均已确定将无缘水城。而许鞍华的战争爱情片《明月几时有》以及蔡尚君导演,黄渤主演《冰之下》的也先后流出将入围威尼斯的传闻,但最终依然和威尼斯电影节绝缘。

当地时间8月31日晚,威尼斯电影节红毯仪式上。赵薇身穿黑色礼裙优雅亮相。作为主竞赛评委,赵薇表示这次来威尼斯做评委会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对自己帮助很大,想在未来10天里挑选出最棒的电影。在金发碧眼的众多国外女星中,内地女演员张雨绮是另一位穿插其中的东方面孔,据说她是受到威尼斯电影节官方邀请代表中国电影团走红毯。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虽然没有华语片参赛,但有四部华语电影将亮相展映单元。由内地新秀导演樊昊仑执导的电影《你在哪》是受邀参加“聚焦中国”活动的唯一一部华语电影,将于9月5日在威尼斯丽都岛进行全球首映。该片由青年演员景珂主演,是一部展现拐卖儿童及家暴等特殊社会问题的犯罪类型片。台湾导演赵德胤的新作《再见瓦城》入围“威尼斯日”单元,将在威尼斯举行世界首映。该片是柯震东复出后的首部作品。他在片中饰演从缅甸偷渡至泰国的劳工。中意合拍片《咖啡风暴》也将在“威尼斯日”单元展映。此外,内地导演王兵的新作《苦钱》入围“地平线单元”。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杨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